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是一個稻草人

我是一個稻草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個稻草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今天我是升旗手

  七月的最後一天我乘坐從泰山開外天津的9357次列車離開了那個多雨的小鎮。我把臉貼在車窗上,用帘子擋住自己半個身子。我看到麥田,看到農房,看到一些零星的人不停的更迭,沒有聲音的畫面就像是在放映如履薄冰的記憶。我在很多的雜誌上看過這樣的字眼,他們說很多人經常會差異自己眼前的事情和人在哪裡發生過,見過。而我每次想起他們時總會害怕,像被放逐在安妮寶貝的荒原上,四周一片靜寂,漆黑如墨,天空灰藍,我不敢放眼望去,我會有種這樣孤立的感覺,我感到以我為中心向四周擴散的是一片汪洋大海般的silence,我不敢後退,不敢前進,我害怕被大海吞噬后窒息的瞬間。也許就如我看過的那本《麥田的守望者》的主人公一樣我只想做個寂寞的守望者,天空永遠都是黑夜,每個人都像螢火蟲一樣的泛着星星點點的光,永遠讓我看不清,永遠讓我分不清,極目處像多年塵封的記憶般模糊,只需要一點時間我的感情就會麻木,只是偶爾我會徘徊在記憶和現實的混淆中。

  經常想起安妮會在凌晨3點多,因為那時候我在失眠。藉著檯燈明亮的光看安妮的書,不願意天亮。

  喜歡安妮《二三事》的封面,一條彎曲的小道在群山中。這次我去的鄉下,見過很多這樣的小道,而且也在下雨前的下午從一座山的脊樑出發,在傍晚雷聲陣陣,閃電劈聲,雨水碩大中前行,身邊有當地人尾隨。在快到家時遇到一條狗,乾淨的短毛,尾巴不停這擺着。我從它身邊經過,我以為它會跟着我,因為我沒有看到周圍人的蹤跡,我想狗喜歡人類的,尤其在這個寒冷孤寂的山道上。

  它沒有跟着我,我回頭看到它還蹲在那看着我,也許它在等什麼?在等一個熟悉的面孔,而我和它只是所謂的過客。想起安妮的一句話:“在沒有我的時候它們就已經存在了,在以後沒有我的時候,它們還會這樣,一直”。我突然感到自己所處的時代如此渺小,在一千年前蘇軾有:“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的長吟。

  列車駛進天津西站,我感受到了來自這個大城市熟悉的氣息。在這個城市我有自己的家,親人,同學,愛過的姑娘,曾經不止一次的想自己去遠遊,離開這個城市,可每次在外面待不到一個月便想着回來。

  我很多時候感覺自己像安妮書里的主人公,期待每次的旅行,會遇見很多人,想從中挑選幾個可以分享自己生命的人,互相支持。

  像一條漆黑的路上的路燈,一個接一個的把前方照亮

您正在瀏覽: 我是一個稻草人
網友評論
我是一個稻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