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安全生產演講稿安全:生命的守護神

安全生產演講稿安全:生命的守護神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安全生產演講稿安全:生命的守護神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知識

  安全生產演講稿安全DD生命的守護神

  當我們看見紅艷艷的驕陽拔地而起,金色的田野歌聲如潮,豐碩的稻穀散發著誘人的清香,如火的的高粱張揚着青春的熱血,迷人的都市霓虹閃爍智慧的光芒……,每一個靜止的、運動的生命體都被渲染的蓬勃、美麗。我們一定會情不自禁地感嘆:生命竟是如此美麗而精彩!然而,有兩個字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如果沒有這兩個字的相拌相依,我們將無法感受和擁有這美好的一切,這就是安全!

  在這裡,我想用一個簡單數字模式來表示生命和健康與發展的關係:我們把生命做為一個數字前面的"1",把家庭、企業所擁有的諸如票子、房子、車子、幸福快樂等等都劃歸到後面的"0".這個數字的"0"越多,那麼它的值就越大。如果沒有了前面的這個"1",後面的"0"不論再多,也只是"0",沒有任何意義。

  一個簡單的數學模式暗示了一個事物生存與發展永恆的、最起碼的理念,那就是我們不管工作生活都要樹立牢固的安全理念,尤其對我們電力企業和從事電力行業的員工來說:沒有了安全的思想意識,缺少安全行為的保護,我們的生命就得不到保障,我們的生活就沒有幸福和快樂,我們的企業就不可能求生存、謀發展,更不可能產生效益。

  也許,您會這樣說:安全不就是那本《安全操作規程》嗎?安全生產不是一直被當作頭等大事來抓的嗎?安全教育不是已經被提在嘴上,寫在紙上,掛在牆上了嗎?是啊!對於安全教育我們確實已經作了很多工作,可是"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以人為本,珍愛生命"這幾句話究竟有沒有植入我們的心中?這是每個人都應自省和深思的一個話題。這些年來,我們看到,聽到的,經歷過的,那些由於主觀上不重視安全而釀成的悲劇難道還少嗎?那血淋淋的場面和親人撕心裂肺、哭天喊地的情景,那一幕不讓人觸目驚心?促人警醒?

  1999年3月,西和縣電力局,迎來了每年一度的春季安全大檢查工作,一天、兩天,一切檢修消缺工作都在安全地、有條不紊地進行着,第三天下午6時,令人痛心的一幕發生了:李某因誤操作,致使正在高空作業的他,從空中墜落,命是保住了,但他卻失去了雙腿,成了殘疾人,而家人卻還在翹首期盼他的平安歸來!可萬萬沒有想到早上還是一個健壯結實的小夥子,一瞬間卻再也沾不起來……當噩耗傳來,六十歲的老母捶胸頓足,嚎啕大哭,妻子精神恍惚,撫摸着丈夫的臉,悲痛欲絕,女兒拉着爸爸的兩隻空蕩蕩的褲筒直喊:"爸爸,爸爸,你的腿怎麼了,你的腿怎麼了……"多麼令人傷心的一幕悲劇,多麼令人痛心的一曲哀歌!

  也許這只是一時疏忽,只是一不留神,然而就是這麼一個小小的誤動作,卻給國家、社會、企業、家庭造成多大的損失,讓原本幸福和睦的家庭失去笑聲和歡樂,讓原本充滿生機的家庭頓感悲慘和凄涼,而他也將在輪椅上做一輩子,不僅不能像以前養活妻兒老小,還要靠別人來照顧他,這是多大的折磨?這是多大的痛苦,他自責,他懊悔,他幾乎無法支撐下去,只是每當想起家中白髮的老母,賢惠的妻子,可愛的女兒,他的心就如刀割一般。是啊,這是一個多麼幸福的家庭,而現在,原本硬朗的老母親眼角常掛着淚珠,原本開朗得妻子愁眉不展,原本活潑女兒臉上掛滿哀愁。

  此時此刻,請大家捫心自問:在您數百次的線路檢查維修中有沒有省去一個安全步驟地一次?在您一千次上桿工作過程中有沒有安全措施不完善的一回?在我們許多老前輩一生中有沒有僥倖免於災難的經歷?

  在這裡,面對為我們的生命和安全時時牽腸揪心的各級領導,我不能斷然作出否定的回答。因為之所以出現疏漏,發生事故,不是安全思想教育工作沒有做到位,而是沒有將"安全"二字時刻放在心中,化作操作的程序,成為心中與計算機一樣有序的思想工具。請不要小看這一紙《安全操作規程》,它的每一章,每一條都凝結着前輩們的鮮血和教訓;請不要小看這一頂安全帽,一根安全帶,它就是呵護我們生命的保護神。

  讓我們把歷史的書頁沉重地翻到2002年5月9日,成縣電力局拋沙供電所農電工孫某為一農戶家原電錶加裝表箱後下梯子時,梯子突然傾斜滑倒,未戴安全帽的他從不到1.6米的高空墜落後腦着地,經多方搶救無效死亡,一個年輕的生命消逝了沒有安全的保護之下……事故發生后,整個隴南局震驚了,大家都在無不痛心地嘆息,如果他戴上安全帽,那該多好啊!即使梯子滑倒,也不會出現這麼嚴重的後果,省公司對我局進行了10萬元經濟處罰,全局停產一周,進行安全自查自糾整頓。這除了給他的人生劃上了一個慘痛的句號外,也給他的家庭和我們的企業帶來無法彌補的損失。

  生命無疑是寶貴的,血的教訓是慘痛的。大量事實證明,幾乎每一起事故的背後都存在着嚴重違章的問題。所以人的因素是引發事故的重要原因。在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作為經濟主動脈的電力行業的一名普通的電力職工,我們在工作中要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愛崗敬業,鑽研業務,通過平時的實際工作不斷提高自我的技術水平和綜合素質,提高安全意識,增強安全責任心,時時刻刻繃緊"安全"這根弦,克服僥倖心理,消除麻痹大意的鬆懈思想,在工作做到"嚴、勤、細、實",以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將"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深入人心,將"責任重於泰山"的安全生產意識根植於我們的頭腦,以《安規》為綱,以嚴格的要求,嚴謹的態度,高度的責任感,來體現人生的價值,保證人身和電網的安全,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

  朋友們:我們的肩膀上扛着為億萬人民送去光明的使命,我們的肩膀扛着各級領導的叮囑與關懷,我們的肩膀扛着家人的幸福與牽挂,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珍愛自己的生命呢?

  朋友們,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讓我們攜起手來,腳踏安全這塊基石,用"以人為本,安全第一"企業生存發展理念,用安全的生產意識、安全的行為方式,去堵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僥倖,萬分之一的偶然,將安全生產的理念植入您的心中,植入他的心中,植入所有人的心中,為我們的電力企業填寫一份份新的安全記錄,譜寫一首首燦爛的安全樂章!

您正在瀏覽: 安全生產演講稿安全:生命的守護神
網友評論
安全生產演講稿安全:生命的守護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