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暢飲酒一杯瀟洒人間

暢飲酒一杯瀟洒人間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中,要經歷多少次陶醉,才能夠酣暢今生?酒已經成為生活中一個不可缺少的部分。歡喜的時候,我們開懷暢飲;煩惱的時候,我們借酒澆愁。在酒中,每個人酣暢流連的是不同心情,捧起酒杯,總會溝連出自己的心事。人在成長過程中,人生的憂患就會接踵而至,在這裡面難免借酒抒發自己的情感。舉起這杯酒,喝歡暢,喝煩愁,喝清淡,喝安寧,最終喝出它裡面的那點趣味。

  曹操說:“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他的這段千古喟嘆,道盡了詩酒況味。我們雖然沒有曹操那樣的豪情壯志,政治抱負,但我們可以有李白“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那樣的意氣風發,閑情雅緻。人生苦短,為什麼還要蹉跎光陰?為什麼還要讓酒杯空空,對月興嘆?不如趁着年華,舉起酒杯,對着明月,開懷暢飲,大醉一場。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遇到許多的不如意,許多的悲歡離合,在面對這些時,所有的情感都需要宣洩,需要有所寄託。這時我們想到最多的莫過於這杯酒,這杯千年不褪色的酒,永久無聲無息的陪伴在身邊,為我們添喜解憂。經過一次次酣醉,也才能讓你逐漸成長,活得更明白、更瀟洒。

  歡喜這杯酒,讓人陶醉。“人逢喜事精神爽”每逢喜事時,心情歡愉,眼裡看見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沒有憂愁,沒有寂寞,沒有惆悵,在這樣一個神清氣爽的場景里,手中這杯灑,喝得那樣的歡暢、陶醉。既使沒有人陪你喝,也會有“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境界,因為心情暢快,雖沒有人和你分享,但也不會感到孤獨,可以舉起酒杯,對着明月,邀約明月陪你喝,一起來分享你的快樂,這何嘗不是一件人生美事。

  惆悵這杯酒,苦澀悠長。流光易逝,經年老去,多少悲歡離合,心情起伏跌宕,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樣的蕭瑟,不堪入目。在這樣的情形下,手中這杯酒,是那樣的苦澀,難以下咽,“借酒消愁,愁更愁。”這杯酒,永遠化解不了心中的憂愁,它只是我們在惆悵時尋找的借口而已。“酒入愁惆悵,化作相思淚。”一懷酒喝下去,換來的只是人生過程中對美好往事的感慨和懷念,黯然神傷之際,最終化作了相思眼淚,無語流淌。就像柳永那樣“擬把疏狂圖一醉,對灑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友情這杯酒,真摯熱烈。自古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之說,而我認為,在現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里,人們的思想和認識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唯金錢和地位至上,各種利益交織,朋友之間也摻雜了很多的私心雜念,少了許多的真情實感。在我的內心深處,總是希望多些真摯,少此虛假,朋友之間互相幫助,經常交流,坦誠相待,我相信這樣的友誼才能長久。不時約幾個朋友,找個清靜的地方小聚一下,吃頓飯,喝杯灑,了了天,談談想法,此時這杯酒,沒有任何雜念,只為純真的友誼,喝得那樣酣暢、清淡。

  功利這杯灑,虛無飄渺。人生中,總是逃不脫功名利祿身,讓你為之糾結、煩惱,怎樣才能正確對待,擺脫功利纏身的痛苦呢?擺脫那些官場沉浮、商場爾虞我詐等束縛,盡情釋放自己,活得更快樂。這其中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各人的追求、價值、生活方式等不同,也沒有固定的標準,只有自己去體會。這杯酒,喝得那樣的無奈、虛偽、不真實,像柳永那樣“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這杯慮無飄渺的功利酒,什麼時候才能洒脫地放下,不去想,不去喝,也不去做,真正活出自我,平淡快樂,瀟洒人間。

  人快樂時找酒,痛苦時找酒。從古至今,有酒的歲月一路行來。對着這杯酒,我還喜歡境界,就是白居易的《問劉十九》,這首詩,無功無利無喜無憂。“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這才是喝酒的好境界,真希望我們今天多喝一點不帶那麼多功利的酒,喝一點不帶那麼惆悵的酒,給自己多一些詩酒流連的好年華。

您正在瀏覽: 暢飲酒一杯瀟洒人間
網友評論
暢飲酒一杯瀟洒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