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做一個智者

做一個智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做一個智者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做一個真正的智者

  杜書文

  有人說我這人太低調,不知褒還是貶。無論褒也好貶也好,我覺得做人還是低調好些。人生在世,做個實實在在不張不揚的平常人心理還是比較塌實的。

  你陞官了,這是組織賦予你的社會責任,讓你擔負起更重的擔子,為人民多幹些於人民有益的事。“俯首甘為孺子牛”。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有何值得誇耀和張揚呢!況且而今一些官員,並非全都是憑自己真本事幹上來的。太張揚了只能顯得自己淺薄。

  你有了一套豪華的房子,也許是通過自己奮鬥得來的,這也有炫耀的必要嗎?自己奮鬥的成果自己享受,與別人無任何關係,人世間貧富差異,古今有之,值不得大驚小怪,別人不眼紅,眼紅也白搭。如果你的房子是屬於“不能說明財產正當來源”那就更不敢張揚了,張揚之危險性,不言自明。

  寫了幾篇文章,發表了,甚至成了作家,或出了幾本書,是你努力的結果,值得高興,但也不必沾沾自喜,並成為炫耀的資本。不就是幾篇文章幾本書嘛?況且世上能寫文章、能寫好文章,能出好書的人太多了,有必要大張旗鼓地宣揚自己嗎?況且好文章從來都是靠其獨特魅力取悅於讀者的,絕不是捧出名的。文章寫得好壞,讀者自有眼力,輿論自有定評,用不着大吹大擂,更用不着花錢請名家吹捧,需知用那種辦法提高自己聲譽完全是一種徒勞。

  可是,眼下一些人並不安寧,有了一些與眾不同,就自命不凡,不知天高地厚,忘乎所以,逢場作戲,出盡風頭,自吹自擂。吹牛比,說大話,千方百計地拔高自己。唯恐天上不知,地下不曉。對於這種人,送他“淺薄”、“無知”,似乎是恰當不過的。

  做人還是低調些好,低調是一種人格成熟的表現,是知識和修養達到一種較高境界的必然反映。低調做人,是一種品格,一種姿態,一種風度,一種修養,一種胸襟,是做人的最佳姿態。一個人要成事,必須對人寬容,讓人悅納、讚賞、欽佩,此乃立世的根基。根固才能繁枝茂葉,碩果累累;若根基淺薄,便枝衰葉弱,不禁風雨。低調做人便是加固立世根基的絕好姿態。低調不僅可以保護自己、融入人群,與人和諧相處,讓人暗蓄力量、悄然潛行,在默默無聞中成就事業。即使你有過人才能,也不必過分張揚。要時刻想到,世界上比自己高比自己強的人太多了。在眾多高人面前,自己那點微不足道的東西,實在是太渺小了。如果你是一個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就該永遠看到自己的不足,即使你做出了嬌人的成績,獲得一定的榮譽,也應客觀冷靜地看待自己。人生的道路就像賽跑,人人都在向更高境界追求,如果老陶醉在既有的成績上,停步不前,沾沾自喜,必定會很快成為落伍者。“龜兔賽跑”的故事人人皆知,而要做到卻非常不易。有人說,太低調會埋沒自己的天才和智慧,會被社會冷落、遺忘,也難以出人頭地,更會讓人瞧不起,顯得你平平庸庸、碌碌無為,胸無大志……。這顯然是庸人觀點,大山不宣揚自己的高度,永遠傲立蒼穹;大海不顯示自己的深度,盡可彙集百川;大地不宣揚自己的厚度,能托載萬物生靈。孔子曰:“大智若愚,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人要立足於世,是靠自己的才智、能力和自己的實際政績,不是靠人為地宣揚和吹捧。那些靠自己宣揚和別人吹捧起來的人,意在自炫,實則自貶。其榮譽是短命的,不能長久的。它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社會拋棄和遺忘。

  低調也是一種智慧和謀略,面對抉擇,你會遊刃有餘,峰迴路轉,不致因過分張揚而陷於被動境界。學會低調做人,不喧揚、不炒作、不炫耀,抬頭做事,低調做人,不故作吟呻、不假惺惺、不卷進是非、不討人嫌、不招人嫉,用平常心看待自己,若能修鍊到此境界者,才稱得上是一個真正的智者。

  ———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智者
網友評論
做一個智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