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智者孤獨

智者孤獨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智者孤獨 標籤:百年孤獨

  真正的智者是孤獨的,因為他有一顆清醒孤獨的心。

  莊子終生苦無所依,與惠施是對手而已,難算知己;弘一法師畢生清苦,參師悟虛,門人弟子雖有殊少知己;貝多芬終生孤獨,又兼晚年失聰,所交往者更是寥寥無幾。為什麼智者總是這樣的結局呢。或許是他們行高於眾,信託世俗,故而他們是清醒的,他們清醒地認識人生的本能,悟透人生的哲理,追求內心的自由,常與萬物溝通,與心靈對話,因而在世人的眼裡,他們是瘋子,怪人,其實他們是“真”人,是未蒙世俗塵埃的人。

  讀《莊子》《史記》常感慨唏噓不已;莊子曰:“巧着勞而智者憂,庸庸者無所求,飽食而遨遊,泛若不系之舟。”莊子追求的是自由,他的心自由了,而其身終生凄苦;司馬遷:“人固有一死,或輕於鴻毛,或重於泰山。”司馬遷追求的是“大我,”然其遭遇卻令人扼腕長嘆。

  或許遺物就是這樣公平:得失相抵,物歸於無,你想有自己的獨特生存方式,就應該捨棄另一種生存方式;你想追求精神世界的自由,就必須捨棄物慾世界的累贅。

您正在瀏覽: 智者孤獨
網友評論
智者孤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