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武都印象

武都印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寒秋落葉秋風勁,悲感荒涼衣正寒,春去冬來四季更,只把心結束筆端。青山色變露本色,不改岩石仍挺立,空聞夜雨連綿盡,不想房裡人未眠。

  寒潭清而煙光凝,清寒時節,武都之景歷歷的映入在我的腦海里,一個有着古樸、故事傳說、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地方。

  剛到之時,就讓人留戀往返,黑瓦低檐,可謂是廊腰縵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勢,鈎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曾不知是幾時回落。

  商賈滿長街,到處都醒目的招牌卻沒有現代霓虹燈的裝飾,漫步在那四方青石鋪就的街道上,悠長悠長的,好象是漫遊在在江南小鎮的茶馬古道上,彷彿遠遠聽見了古道轉角處傳來的一聲聲悅耳清脆鈴聲,是那樣的的幽雅,那樣的古樸。

  低矮的房舍被籠罩在連綿秋雨的煙幕中,隱隱約約的,看起來像是一幅潑墨的山水畫卷,遠遠近近、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的排列着,勾畫出水鄉古鎮的秋雨美景圖。

  獨自漫步在秋雨的古鎮中,匆匆而過的鄉親總是掛滿友好的笑容,不時從窗戶里傾瀉出來正中的四川方音的談笑,那樣的清晰,那樣的乾脆,給安靜的古鎮真加了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老舍筆下的祥子一樣的人力車師傅在這裡吆喝着,肩上披上一條毛巾,每天都看見那麼多的車,不管颳風下雨,他們依然挺直了肩膀,用力的蹬着車,騎着車穿梭在大街小巷,面代微笑的停在需要服務的人前。那一聲聲的鈴聲就是五都所特有的風景線,是他們用古老的方式記錄了武都的歷史,用那鈴聲講述着這裡特別的故事。

  古鎮總是那樣安詳的卧在那裡,等待着早出晚歸的人們,那一道道的炊煙,那一陣陣腳步,那一間間房舍,那一條條古道,那一個個傳說構築了他深厚的歷史底蘊!它靜靜等待着欣賞它的人,等待着煙幕的籠罩。

  沉默是你風格,保護是你的職責,積累是你的古樸——武都!

您正在瀏覽: 武都印象
網友評論
武都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