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待到水仙花開時

待到水仙花開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潺潺的歌聲彷彿是催眠的悠揚曲,淡淡的,輕輕的,洒脫的是溫馨,恬淡的是幸福的心境。一方暖暖的茶几,霧靄着蒸騰的熱氣,給人一種無比淡定的感覺。坐在電腦前,靜靜地敲着鍵盤,思緒在身旁青翠欲滴的水仙花的“勾引”下墜入夢境……

  好濕的夢境,久違的淡然,這種充實滿足的感覺很久找不到了。有位朋友說,你的情愫好像被你的現實扯遠了,似乎找不到你那濕濕的文字了!其實我一直都在啊,人理想有所不同,思想的境界固然不一般。

  周末去爬附近的小山,山不大,但因是春季,山上爬滿了綠色,填充着綠的愛意。從山腳到山頂有兩條人造的山路,平坦安全,但我卻選擇一人走幽靜陡峭的小路,進入山丘深處,很多很多生長周期不同的樹木相互依存攀附,路上有很多的碎石,腳邁過去便會有小石子滾落下去。因為穿的鞋子只是普通的休閑鞋,因此上山的難度有點大,沒有辦法只好費了好大勁在身旁的一顆小樹上折下一條粗細較為均勻的木棍,支撐着向上行走。

  可能是春天的緣故吧,雜石堆里長滿了雜草,這不禁讓我生起了山上可能會有一些可怕動物的膽顫之意,不過很快就否定了我的怯意,小北方的春天還沒有完全暖和,小動物們還是怕感冒滴,不會這麼早就急着想和我打招呼的。

  爬至半山腰,看到一個類似碉堡的石屋,探其深處才發現是古代家居的石屋,具體哪個時代的,它到沒告訴我,不過我估計其主人必定是一位優雅之士(似乎有些語病,或是牽強,強釋概念,至於本意…你懂的),哪怕他是一位農人,那應該是怎樣的生活:當溫柔的陽光透過茂密的樹林,探進這裡,柔和的陽光擊碎“玻璃”照在主人的臉上,用溫暖喚醒主人開始一天的勞作或是思索,抑或是像盧梭一樣看着湖結篇《瓦爾登湖》,看着山漸漸填充哲學…

  往石屋的里走看到一條似干而卻未乾的小溝,其實也不能叫小溝,大大方方的婉似雲龍湖的縮小版,幾顆小草耐得住寂寞靜靜陪在石屋的倒影旁,靜靜的,風吹而過,看不到他們的蕩漾,默默的,不知未來但也知未來的慢慢過着!也許會有一天在死寂的冬日裡,陽光照耀下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枯萎…

  沿石屋斜走,拄着木棍,一步一步走着,透過樹林偶爾看見幾個遊客在山上穿梭而行,也許他們看到的會是我看不到的,但是我所領略的卻是他們所無法窺視的,也或許他們站在山頂拿着望遠鏡略過樹叢會發現山腰路中有個吃力的人在拾級而上,只是那不是景區的工作人員,而是一個充滿好奇的年輕人…

  看過的美景很多,遐想的時光也很漫長,只是由於現實在這裡填蝕着心裡僅有的境地,慢慢的沒了詩意,就像現在的我,社會委之“重任”,奔波於現實之中。大多數的朋友和我一樣沉默在這裡,偶爾寫着這樣乾巴巴的文字…

  此時我想,要是我把桌上兩盆水仙花中的一盆放進那個山中偶遇的小“雲龍湖”里,我好好呵護好身邊的另外一盆水仙花,想想若干年後,倘若我再次拿着水仙花與另外那一盆相遇,我想會是水仙花開時吧,兩花相逢……

  ……

  這大概會是一段唯美的歷史話劇吧…

  靜靜看着身旁的水仙花,似乎她們在和我微笑,滲出了淚…

  關電腦,澆花,別讓我看到她們的淚…

  宋浩 2011年4月

您正在瀏覽: 待到水仙花開時
網友評論
待到水仙花開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