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端午艾粽情

端午艾粽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端午節一大早,媽媽就託人給我送來了艾草。看着那青綠的艾葉上尚有晨露閃爍,我的眼睛濕潤了,我不知道在這樣一個微雨的清晨,父母起的多早,才採得這艾草。

  記得小時候,每年端午節前夕,媽媽都要買來蘆葉包粽子,包好的粽子連夜放在一口大鍋里小火燜煮着,那一個晚上,我們就在粽子的清香中入睡,睡夢中滿是甜絲絲的粽子味……甜夢中被媽媽喚醒,揉揉眼睛,天已微亮,而我們每人的脖頸上、手腕、腳腕上不知何時都戴上了一串串五色線做的項鏈、手鏈、腳鏈,衣襟上也綴上了一個個心狀的小香囊。那是媽媽熬了一個晚上做出來的,那錦囊里裝着麝香、雄黃、艾葉等香料,戴在身上,走到哪裡都灑下陣陣清香……

  我的皮膚不好,容易過敏,春夏交替之際,它就像痴心不改的初戀情人,時時跳出來騷擾,端午節媽媽就給我幾根艾草燒一鍋子水讓我洗澡,說治百病。

  許多年過去了,走過了很多地方,可是那粽子的甜蜜、香囊的氣息卻還是沉在記憶深處。

  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我們總是很輕易地就忘記了“端午”這個節日,而每年,也總是父母早早地包好了粽子分送給我們,甚至在端午節的清晨,還不忘采一束帶着露珠的艾葉,捎給城市那端的兒女,不失時機地提醒着我們:端午節到了,記得插艾草、吃粽子!

  端午節的早上,這一束靜默的艾蒿,把父母深邃的愛和無盡的關懷傳遞到我的手上。

  一進樓道,就看到了艾蒿,長長的一束斜豎在門前,暗綠的葉子微卷,露出銀白葉背。一層一層上樓,滿樓道都是微辛的艾蒿香,有人曾形容那是睡著了的花,屏住氣息的嫩葉,還帶着一股淡淡的煙味,像是誰忘記把篝火熄滅了。

  我家門前也放了,婆婆說:樓下小菜場就有賣的,五毛錢一把端午了。

  艾蒿不是什麼罕物,能放很久,葉桿越來越硬而脆,撲籟簌響。美女向來招蜂引蝶,我卻不幸地招蚊子,打之不盡,趕之還有,沒多久就咬一身包,我亂抓一氣。婆婆一看到就制止:“會抓破的。”到廚房,我知道她是去煮艾蒿水了,漸漸聞到中藥香。

  婆婆千呼萬喚我才衝到衛生間,浴缸里,艾蒿湯影影的綠,我大白鯨一般浸進去,簡直有春寒賜浴華清池的志得意滿。真能止癢祛濕嗎?難說。或許不過如小黃瓜貼臉或者何首烏洗髮,象徵意義高過實用。

  艾蒿香我永遠不會陌生的,夏夜裡,婆婆常常斜偎在躺椅上,膝彎手腕處,淡淡點一根艾條,炙她60年勞頓的關節。現在輪到我了,原來時序的滄桑不是詩不是文,只是一把燃着的艾條。

  回到家,剝開一枚父母親手包的粽子,細細地品嘗那沁入心脾的清香……

您正在瀏覽: 端午艾粽情
網友評論
端午艾粽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