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若一動

心若一動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心若一動

  “亭亭白樺,悠悠碧空,微微南來風,木蘭花開山崗上,北國的春天,啊,北國的春天已來臨,城裡不知季節變換,不知季節已變換,媽媽又再寄來包裹,送來寒衣御嚴冬,故鄉啊故鄉,我的故鄉,何時能回你懷中;殘雪消融,溪流淙淙,獨木橋自橫,嫩芽初上落葉松,北國的春天,啊,北國的春天已來臨,雖然我們已內心相愛,至今尚未吐真情,分別已經五年整,我的姑娘可安寧,故鄉啊故鄉,我的故鄉,何時能回你懷中;棣棠叢叢,朝霧蒙蒙,水車小屋靜,傳來陣陣兒歌聲,北國的春天啊,北國的春已來臨,家兄酷似老父親,一對沉默寡言人,可曾閑來愁沽酒,偶爾相對飲幾杯,故鄉啊故鄉,我的故鄉,何時能回你懷中……”

  一首悠揚的歌曲從黃河岸邊傳來,渾厚的聲音中夾雜着些許滄桑,自打柳樹抽嫩芽起,這首歌便天天入我耳……

  春,還未暖;花,亦未開。遠遠望去只有柳樹着急裝飾着自己的“秀髮”,已經泛起了淡淡的綠。黃河岸邊來來往往的人隨着柳芽的騷動也變得越來越多,我每天在黃河岸邊附近的一片小地打點着花花草草,偶爾向岸邊瞅一眼,嬉戲玩耍的孩子,席地野炊的青年,牽手漫步的情侶,匆匆而過的行人,想着或許他們從未見過黃河,或許他們自小生在黃河邊,也或許是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度過閑暇的時光。不過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位唱着《北國之春》的老人。

  日復一日,老人每天都會來到黃河邊,高亢的歌聲也伴隨着東去的黃河水緩緩地飄到我跟前,鑽入我耳中遛個彎。老人唱完之後便在岸邊的一個小台階上停留,欣賞春景,眺望黃河,這好似是他每天的必修課。

  《北國之春》連日來吵醒了一批又一批的動植物。喜鵲多了起來,麻雀更是鬧得越發歡騰,其他不知名的小鳥也開始各自佔領着一方天空,叢間不知名的小蟲開始活躍起來,偶爾一兩隻野兔蹦蹦噠噠的在樹間閃過;頑強的小草才稍有絲絲綠意,三葉草竟如此着急的生長,連翹緩緩舒展開了淡黃的臉頰,杏花也等待着微雨,桃花盼望着遊人,紫葉李拋出了花瓣來探探路。老人依舊唱着歌,坐在那屬於他自己的“寶座”上,看黃河水奔騰咆哮,望天際雲捲雲舒。

  春,即將遠行,夏將至。四月有着此去經年裡鼎盛的一段荒涼生活,但其中有蓬勃生機,春花已落,夏葉未老。熬過了一個漫長冬日,經過了一個短暫的春時,老人的背影多了一份滄桑,我不知道這一連幾個月他為什麼天天如此,到底在那裡做些什麼,伴隨着滿天的花瓣雨,《北國之春》的歌聲逐漸飄遠了,或許真的飄到了寒冷的北國,去叫醒另一番天地。

  有時候,寂寞是這樣叫人心動,也只有此刻,世事才會如此波瀾不驚。這位老者是不是和我一樣特別喜歡寂寞,所以才會每天觀望着靜寂的河水,遠離那些聒噪的都市生活,在一方凈土回憶曾經的故事:南風吹開在山崗上的木蘭花;殘雪消融之後,落葉松上的嫩芽;寂靜的小屋外水車轉動,與家兄閑來愁沽酒。那些曾經的生活或許他再也不會重新經歷一次,唯有躲在這裡,才能讓心回到過去,感受一下歷歷在目的往事。

  想象着,若干年後的我,是不是也會有機會找到這麼安靜的一方土地,避開塵世的紛擾,獨自追憶……

  作 者:許魯魯

  單 位:濱城黃河河務局

  地 址:濱州市黃河十路585號

  電 話:0543- 內線:

  郵 編:256600

您正在瀏覽: 心若一動
網友評論
心若一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