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家(三)

回家(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早晨起來,習慣地先拉開窗帘向外窺視一下天空,好大的雪啊!常言說: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去年的八月十五,是什麼樣的天氣,記不得了。今天是正月十五,這大雪浪漫的舞動,讓我聯想起“萬戶春燈報宵夜,一天瑞雪兆豐年”這首寫元宵節的詩來。

  早晨離開家,走在春天的大雪裡,一種被溫柔輕撫的感覺,很爽!北方小城,有過完正月十五才算過完年的習慣,元宵節無疑把從除夕開始的喜慶氣氛又推向一個高潮。早晨在小區里行走,聽到節日的鞭炮聲此起彼伏,大自然的空氣里瀰漫著煙花的殘香,散發著一種煙花和美食香混合的味道。爆竹的殘屑和着二月絲絲縷縷的微風,伴着漫天飛舞的大雪,攜手踱進我的心窩。雪花飄飄揚揚是視覺上的美感,溫柔地落在肌膚上的清涼是精神上的愜意。在飄雪中走了40分鐘左右,鞭炮聲漸漸的不那麼集中了。漫步在元宵節清晨的潔雪裡,感覺這個節日更充滿了浪漫與溫馨。

  雪過天晴,正月十五的雪下的時間不長,在不知不覺中停下了優美的舞步。元宵節的白天,與平日沒有異樣,只是地上的紅色鞭炮紙屑形成了雪上的梅花,點綴着這個潔白的世界。玉宇無塵的元宵節,單位提前下班,很早就回到了家裡。無論什麼時候,每天下班后,回家是第一個閃現在腦海中的詞彙。家,是自己心靈的棲息地。尤其是在自己感覺有些疲憊的時候,就想立刻想回到家,倚在沙發上,靜靜地休息。兩點一線的生活,讓我非常滿足。也許是自己沒有追求了,也許是自己不求上進了,也許是自己真的把一切看淡了。現在把家看的比什麼都重要,也許這就是女人特有的習性吧!

  黃昏時候,又在家出來,向母親家吃團圓飯。老母親病榻上躺了12年,今年四位姐姐說,元宵節全家人一起過。因為前段時間醫生告訴我們說:老太太的時間不會太久了。一家人團團圍坐在母親家裡,一派喜慶的畫面。坐在圓圓的桌邊,看着一家人圍着母親歡笑時的樣子,我感受到了“今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的浮華。再看看日漸消瘦的母親,我的心裡有了明年元月時,怕是不見今年人了的感傷。為了不讓大家掃興,我走到窗邊,抬頭望天空那含蓄的月色,生動的夜空,星宇的浪漫,用它那夢幻般的眼睛凝視着廣茅大地,觀賞着人間颯爽奔放的激情。晚上6點地,市政府燃放的大型禮花,在十五的夜空中閃爍着。遠景近景,燈花禮花,交相輝映的禮花,用它們的多姿多彩演繹着“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盛況。

  把母親安頓睡下后,幾個姐姐在玩麻將,我便從母親家出來向自己家的方向走來。自己成家以後,不習慣在外過夜。無論到哪裡,都想着及早回家。一路沿着松花江邊向自己家的方向走着,乍暖還寒時候的江風,侵襲着我與姐姐們對酌后的微紅面頰。煙花散盡后的夜空瀰漫著刺鼻的火藥味,流動的松花江面上氣壓較低,飄浮着煙非煙,霧非霧的青白。路上有許多來江邊看燃放煙花的人們,也都向家的方向走去。扶老的,攜幼的,一家三口的,情侶相擁而行的……一個人行走的我,看着這樣的情景,感覺到他們都是幸福的。看着人們向家走去的背影,聞着煙花散盡后的火藥味,聽着偶爾響起的幾聲鞭炮聲,我有種深深的感觸,那便是:元宵節,總讓我聯想到荼靡。這一天過後,今年的年也便結束了。這個城市,也不會再有新春、元宵節的爆竹聲音的響起。因為今天的報紙上報道:從正月十六開始,市區嚴禁燃放煙花。

  元宵節的一輪滿月,掛在上元月夜的天空上,一如千年的靜照。一輪皓月,玉宇無塵。又一個元宵佳節,不見去年人,多少情感世界的曾經,就如同今晚的煙花一樣,轉瞬即逝。流年六道,只是一場幻覺。今晚,江邊的焰火與以前的禮花一樣絢麗多彩,同樣是在江城廣場燃放大型煙花。當我看到煙雨升空的時候,我多想能挽着你,同看那些璀璨的煙花映在我們的臉上。然而,你卻靜靜地躺在那個安靜的所在,不再為人世間的繁華所誘惑。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對你我已不做任何指望。高城望斷,燈火寂滅,我知道你再也不會出現。今夜圓圓的月色下,如果你聽見我說的話后,你是否會在另一個世界說:月有陰晴圓缺,完美並不美,殘缺的美是最美……

  歲月的變遷,大自然又一次投入了春的懷抱。元宵節,總有太多的浪漫,太多的故事。傳統戲曲陳三和五娘是在元宵節賞花燈不期而遇,是何等的浪漫;樂昌公文與徐德言在元宵夜破鏡重圓,是何等的美滿;《紅樓夢》中的元宵節,是何等的排場!然,美麗的事物總似煙花一般,升上天空,綻放的時間很短暫,然後就凋謝,只剩下一地的炮紙。古代,中國式的浪漫總被淚水浸透。浪漫美滿也好,傷感悲情也罷,豪華的元宵之夜也許就是世間一道豪華晚宴了!小說如此,戲如人生,由戲想到人生,何曾不是如此?

  初一到十五,十五月兒高。抬頭遠望夜空,天邊依舊是樹梢上那輪圓月,明晃晃的,絲毫不遜色這滿街的花燈。月圓,一個永遠無法裝滿的寶盒。古人的愁,今人的愛,全都寄託給了它。記憶的國度里,我知道月圓擋不住月缺,花開阻不了花落。我也知道,煙花綻放的時候有多鳴響,煙花過後的天空就有多寧靜。元宵過後,又進入了平常的日子。在平常的日子裡,平淡的生活中,我告訴自己:無論怎樣忙碌也要回家看看白髮蒼蒼的母親,生命中最寶貴的不是狂歡,不是金錢,而是濃濃的親情。

  一路走來,凝望着地上的白雪,天上的圓月,雪地上的月光,遠近處不時響起的鞭炮,或者在半空中開放的一朵朵璀璨的煙花,把城市的夜色打扮得比平日妖嬈了許多。在瀰漫著元宵節最後的炮竹聲中,走着想着,離家越來越近了,當我看到家裡陽台上高掛的紅燈籠時,自言自語說:到家了!每當我看到自己家的窗口時,心裡又有了種滿足感,欣慰感,這就是我的家。回家,是每天的必須,無論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家才是浮華過後的歸屬。回到家裡,站在窗前,遠處依稀的煙花,近處震耳的鞭炮,總是會忽然讓我有些恍惚。想着已經出嫁的女兒,我驚覺自己那慢慢老去的人生里,已經增添了那些司空見慣的習以為然。如一管長蕭,在暗淡的夕陽里,吹奏那數不清的人世滄桑。

  元宵,多麼溫馨而美妙的字眼,攜着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風風火火,如約而至,為多彩的春節錦上添花。大地回春的節日夜晚,燈樹千光照,花焰七枝開。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人們吃元宵合家團聚、其樂融融。早晨的瑞雪告訴人們:正月十五雪打燈,打出浪漫,打出夢幻,打出溫馨,打出家的團圓……

您正在瀏覽: 回家(三)
網友評論
回家(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