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香消的紅顏

香消的紅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香消的紅顏 標籤:閃閃的紅星

  有些樹,要等到葉子落盡,才讓人驚艷;有些情懷,要在繁華落盡后才能體會。有些人,要我們在無數次地驀然回首時,才會在燈火闌珊處等候。

  ——題記

  總相宜的西子

  一葉花瓣的靈魂是它煥發的香氣,一個人的名字,是它所牽引的記憶,而你的靈魂,卻深深的根植於西子湖畔的越國。

  硝煙瀰漫,烽火四起的時候,西施,你本可以生活在自己的國度里,幸福地生活。然而你卻把國破家仇的痛壓在自己柔弱的肩上,身赴異國,甘心做吳王夫差的婢妾,做勾踐復仇的一枚棋子。

  歌舞昇平,紙醉金迷的夫差墮落了,人們滿紙荒唐之言詬罵你是禍國殃民的狐狸,而誰知你的心酸之淚?

  心愿遂了,強大的吳國倒了,滅吳的慶功宴上唯獨少了你的身影,西施,你去了哪裡?溫柔嫵媚的柳絮飛走了,那是你嗎?無言,從此蕭條荒涼的西湖變得空濛雨亦奇,湖光瀲灧,你化作了西湖的魂了嗎?獨守着心中僅有的纏綿,用婀娜的身姿。從此,你只為自己舞蹈,哪怕春不再,風也飄飄,雨也瀟瀟……

  孤寂的昭君

  紅顏昭君,青黛香溪,穿越兩千年的風雨煙霧,碎珠濺玉的琵琶聲依然在遠古輕舞飛揚……

  在瀚海闌干,愁雲慘淡,西域駝鈴的沉沉聲響中,孤獨撩人心弦,誰能知曉你西去的無奈與悲哀;子夜吳歌,誰解你異國情思的苦楚。胡笳塞外,你只好依偎手中的琵琶,潸然淚下。

  曾經令漢元帝驚嘆的容顏已被狂沙剝蝕得深皺斑斑,漫天的黃沙,湮沒了你回歸的心田,你只好隨了淺淺的青冢孤守於茫茫大漠,胡琴琵琶悠悠滿地,縱使葡萄美酒夜光杯,誰解其中味?

  初長成的玉環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想必你真的很美,玉環,連太白詩仙都不禁為你屈身着筆立著,連香山居士都讚歎你“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玉環,你是幸福的,沒有西施的國破家仇,沒有置身異鄉,與心中所戀各執一方的苦痛,你更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但你嘩眾取寵之心繚亂了整個盛世華唐,玄宗為你拋家棄國,你的多情的心更是帶走了開元盛世的璀璨繁星,風云為之變幻,草木為之失色,歷史註定你只能做玄宗一人的紅顏,卻無法跨越長河,做歷史獨秀一枝的紅顏。

  你的美麗,只隨着春去之時的流水落花,安然飄至在與李隆基同在的天上人間…………

  燈火通明了,如煙的往事淡去了,但那翩若驚鴻,婉若游龍的女子依然如榮曜秋菊,華茂春松,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

  我只怪時間太瘦,指縫太寬,留不住那記憶中的紅顏,只好從發黃的書中掬一縷亘古的幽香,隨它一起見證紅顏,從青絲到白頭,從花開到花殘……

您正在瀏覽: 香消的紅顏
網友評論
香消的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