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青澀歲月(青春記憶七)

青澀歲月(青春記憶七)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青澀歲月(青春記憶七) 標籤:青澀記憶 歲月神偷

  別人初中上三年,我卻分別在三個學校上了四年,初一初二在橋北中學就讀,離家不是太遠,比上小學離家多了一半的路程,為此爸爸特意進城給買了輛鳳凰牌雙杠自行車給我騎。都是周邊的孩子讀書,學校也沒有設可供學生住宿的地方,小姨媽家住中學附近,所以每次中午飯趕不上回家吃的時候會在她家代伙。小姨媽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每次看她跪着祈禱,我都在想怎麼這麼麻煩,天上真的有神么,祈禱是不是內心的自我安慰?總之,謎團圍着我。我依舊每天安穩去學校上課,從小時長到13歲都沒扎過辮子,留着三七分的短髮,後面是用理髮的推子推上去的,不說話的話看上去很像男生。

  上初一(2)班,被安排和一長辮子女生坐一張桌子上,她叫大芹,大大咧咧,說話嗓門很大,數學成績較好,只是有一點我看不習慣,就是每次教美術的李老師經過她桌子時,後背衣服上總是被她擦上從自己鼻孔里摳出來的毛屎。我搞不懂她為什麼這樣譏笑嘲諷這個老頭,李老師快70歲了,一輩子未娶,他的畫可謂讓我大開眼界,隨手畫一物體,惟妙惟肖,非常逼真。大芹的這一舉動讓我對她有點鄙視。很快一學期下來,期中考試,因成績分座位,成績好的與成績差的學生搭配開來坐。我也就和大芹分開坐了,施小永成績不是太好,被安排坐我旁邊,不是他智力有問題,而是太調皮了,上課也愛交頭接耳亂講話,總會被老師擰站起來,然後進辦公室訓斥,挨訓了幾次后,動作稍微收斂了一點,可課堂上要麼躲桌子下偷看小說書,要麼就是打嗑睡。待考試時就慌了神,抓耳撓腮,東張西望。總抱着抄襲別人試卷的僥倖心理。

  後來我和他談了一次,我說施小永,你不能總是這樣不認真學習,你其實一點都不笨,很聰明的,你要是能管住你的口上課不亂講話,思想不開小差,認真聽老師講,成績很快就會上來的。開始他聽的很不耐煩,說你算老幾啊,來教訓我…我說我哪敢來教訓你,我是在勸你,爸媽賺錢供我們讀書挺不容易的,我們不好好努力別說對不起爸媽,首先就對不起自己,書到用時方恨少,以後這社會離了知識是不行的。經過我勸說多次,他才勉強答應上課努力認真聽課,有幾次課堂上他嘴剛要控制不住想講話,被我白了一眼,隨後用手戳了一下他的膀子。自從有了我這個監督員坐他邊上,開始他覺得挺不自在,後來也好多了,期末考試由班級倒數第三名排到正數第十二名,不錯不錯,老師連連誇讚,施小永朝我望了望,我們都會心的笑了。

  上初二年級我被調到初二(1)班,全年級就兩個班,有一次放學打掃除結束,我去倒垃圾轉身回教室的時候,感覺有人拍了一下左肩,說哥們,放學一道走啊!我應聲轉頭,一個陌生面孔的男生,他當時也怔住了,隨即臉紅,尷尬的估計恨不得地上有條縫可以鑽進去,很快跑開了,原來當我和他是同一個性別了。也是,自己總是這樣被人誤認男生,不行,我要留長頭髮,我暗自的想。真正擺脫短髮的時光一直到學醫以後。初二下學期,校領導在擴音喇叭里喊,下一年,橋北中學不存在了,初二升初三的同學可以去洋建中學讀書,說起洋建中學快靠近鄉鎮府那兒了,離家能有20里的路程,要去讀書的孩子是必須要住宿的,校領導在大喇叭里這麼一播,迫使好幾個孩子放棄初三年級讀書,一是家離學校遠,二是成績不咋地,三是家庭條件不是太好。

  初二學年結束后,那年的暑假曬得跟黑炭似的,平日里爸和媽靠收草包賺點汗水錢,夏收過後,秧苗移栽的季節,他們又會背着彌霧機給別人家的稻田裡噴洒農藥,治雜草滅蟲子。我放暑假也被叫到田頭幫忙提壺,擰東西。短褲短袖,一夏過來跟野孩子似的。我也眼睜睜地看到並體會到他們賺錢的不易,並且想能通過自己努力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青澀歲月(青春記憶七)
網友評論
青澀歲月(青春記憶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