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袁隆平的執着

袁隆平的執着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袁隆平的執着 標籤:世界是平的

  淅瀝的小雨淋濕了心境,驅不散鬱積心頭的愁。辦公桌上,一沓電影票讓眼前一亮。綠綠的田野,金黃的稻穗間,一個精瘦老人在細細端詳手中的那苗水稻。《袁隆平》,三個醒目的大字躍然紙上,一行小字——“雜交水稻之父”走上銀幕。詮釋着影片的內容。這久違的電影,一定能找回童年翻山越嶺蹚水過河攆看電影的快樂。我期待着上映時刻的來臨,漸漸淡漠了秋雨帶來的煩悶。

  直到上映的那天上午,仍有幾張電影票靜靜躺在角落裡承受冷落。我踏着黃昏漫步到放映場所。銀幕上,青年時期的袁隆平,一臉堅定。背着黃挎包,在老農家裡啃食干餅。見他難以下咽的樣子,小女孩搭凳夠櫃頭兒上別人家送給捨不得吃食的白面膜,不慎摔倒磕破額頭。望着一屋因飢餓面黃肌瘦的充滿期待的一雙雙眼神,他的臉龐寫滿堅定。當大嬸忍痛割愛把珍藏着的稻種蒸熟捧到面前時,他再也抑制不住那分感動,眼眶噙滿淚水。這可是農民兄弟一家來年的希望啊,吃下一粒就少一撮秧苗。這一刻,對他的觸動是那樣的震撼,他臉上的堅定更清晰明朗,從此與水稻締結下不解之緣。戀人的離去,同事的費解,環境的險惡都未能阻擋雜交水稻科研項目的腳步。與學生一道,遠離城市的喧囂繁華,躲進偏遠山村,去承受一次次的失敗折磨陪伴時光的飛速流逝。始終珍藏着這份要讓人類遠離飢餓的信念,從滿頭青絲熬到兩鬢斑白。

  這就是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執着。

  在諾大的放映大廳里,只有稀疏的人影與我一同感受科學家的執着。這由然讓我想起前幾天在省城體育場路過時的熱鬧。有歌星要在這裡舉辦個人演唱會,花花綠綠的海報,幾十個攤點的售票位,還有隨處可遇的“你買票嗎”的流動票販子以及吆喝着“你有票嗎,我買”的不明身份的人。那嘈雜那場面熱鬧哇!比起此時看電影,看科學家科研經歷的電影來,這裡的確顯得過於冷清。

  從小時候起,在我心目中,最崇敬的人是為人類進步做出貢獻的科學家。可在現實生活中,科學家們為了鍾愛的事業疏忽了人際關係淡泊了名利追求,清貧一生,總在孤獨中默默耕耘,甚至在作古后若才從人們記憶里勾起。在茫茫黑夜裡的那一片明亮,有幾個人能想起富蘭克林、法拉第、安培·歐姆、愛迪生呢,發財的往往是電老虎。

  我走出放映場很遠一段距離,銀幕上的形象仍在眼前浮現,烙印在腦際,漸漸清晰、高大……

您正在瀏覽: 袁隆平的執着
網友評論
袁隆平的執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