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一路歌聲

一路歌聲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一路歌聲

  ————《姚文輝散文集》序

  王根生

  文學鑒賞中有一句行話,叫做知人論世,意思是我們在欣賞作品時,應該盡量了解作者的為人以及成長環境,與作者成為心靈上的朋友。那麼要談姚文輝老師的散文,同樣還得先走近他本人。

  我和姚文輝老師的認識,得益於臨潼教育論壇。記得去年臨潼教育論壇剛剛開辦,姚文輝老師激情的散文,就深深的吸引了我。去年年前,臨潼教育論壇在新療開會,我見到了他,這才將他的形象和散文聯繫起來。誠樸的臉上戴着一副眼鏡,言語不多,靦腆實在,簡直是一篇立體版的散文。

  那次相識以後,我們見面閑聊的時候就多了起來。聊天的話題很廣泛:有教學問題的探討,有人生歷程的回眸,有心靈深處的坦露,也有對寫作感受的交流。他認真的爭論、深情的追憶,心靈共鳴時開懷的一笑、接受建議時誠懇的態度,一切顯得那麼真誠、親切、熱情、認真。他是一個值得交往,讓人說話沒有任何顧忌的朋友。他像一條小溪,不求深厚,卻清澈見底。每閑聊一次,讓我對他的散文就有了一層更深的理解。( : )

  姚文輝老師的散文是真誠的。你讀他的散文,每一篇、每一句,都是作者心靈的真切袒露,沒有任何矯飾。在《吾家有女初長成》、《一瞬》等散文中,我們讀到了一個樸實的父親對女兒無私的愛,讓人不由的想起了滿文軍的《父親》。在《祭母親》、《我的奶奶》、《父親是本書》、《父親的手》、《仰視母親》、《岳母》等散文中,我們讀出了作者那種在真善美餐桌上日益稀少的一道佳肴——-感人的孝敬,以及對親人深層次的理解與懷念,讓你和着淚讀完。在《青春歲月》、《童趣》、《代中情》、《用愛鑄師魂》等散文中,我們讀到了一個年近不惑之年的作者對已往歲月的深情回眸與發自肺腑的感激之情。在《夢縈的故鄉》、《又聞一年槐花撲鼻香》、《水呀,水》等散文中,我們讀懂了什麼叫赤子之心。在《愛我臨潼》等文章中,我們悟出了什麼是實話實說,什麼是裝腔作勢。如果你僅僅讀他的作品,或許感受到的是一種天真,可只有你接觸到他本人,與他交朋友,你才能真正明白“文如其人”的深刻內涵。有時候讀姚文輝老師的散文,我的大腦中不時浮現出他謙和樸實的笑臉,好像再一次地和他面對面傾心而談。

  姚文輝老師的散文是親切的。他的散文,不管是懷舊類、教學隨筆類、鄉情類還是感悟類散文,不論敘事、描寫、抒情還是議論,我們讀到的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生活、活生生的集孝子、慈父、好教師、模範丈夫於一身的感人形象。我們與其說在讀他的散文,倒不如說是在和我們同行中的優秀者結伴同行。姚文輝老師的每一篇散文,都取材於樸素而原始的生活,那故鄉洋槐樹,那一片綠油油的苜蓿地,那飄香的香椿芽,那熟悉的親人,那簡陋的母校,還有那迷人的童年捋柏籽、感動的一瞬等等,我們讀到的是自己生活的昨天和今天;看他的散文,你簡直是在觸摸臨潼風情變遷的浮雕,而這一切,絕不是高屋建瓴的俯瞰。正因為他以親切平凡的每一天生活、每一件小事、每一處心靈的顫動為素材,他的散文才擁有那麼多的讀者。

  姚文輝老師的散文,瀰漫著一股積極向上的氣息。他的散文,描寫了許多不堪回首的日子,但你卻從他艱澀的生活中,讀不出一點苦味,相反,卻嗅到了含淚的清香。他總是以感激的心情看待生活中每一個漩渦、每一處淺灘。在《父親是本書》中,作者描寫了80年代初期父親艱難的為自己轉學的情景,作者這樣描寫到:

  一陣大雨過後,回身上下滿是泥巴的父親突然閃現在我面前,我仔細打量了他:頭髮被雨水打得東倒西歪,一撮一撮的粘在頭皮上,額上深深的皺紋一道一道,飽經人世滄桑的臉上泛着一片紫藍色,但臉上按捺不住愉悅,好像經過泥巴塗抹,身上的雨水正一點一點往下滴,衣服全粘在身上,似乎正打着冷顫。我實在不忍心看父親這模樣,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失聲說:“爸,你再別為我的事跑了,看你臉上的青巴。”父親微笑着說:“開學我娃就可以在代王中學學習了,別哭了。”

  我們讀到的是深深的感動,而不是對那個惡劣環境的控訴。

  在《代中情》中,作者也寫了代王中學的簡陋寒磣,但不是用來襯托自己的不凡,更不是滿腔怨言,而是發自肺腑的喊出了“我愛你,代中!”

  在《夢縈的故鄉》中,那個貧瘠的山村在作者筆下,卻是

  洋槐樹林到處散發著醉人的濃香,循着那陣陣濃香味兒使人不自覺看看樹梢,整個林子彷彿白色的海洋,原來漫山遍野都開滿了白色的洋槐花。走進樹林嚶嚶嗡嗡的蜜蜂飛來飛去,採擷着白色的花粉兒,使人閉了眼想到那麼甜那麼甜的蜂蜜,好像甜到了自己心裡。

  這是多麼美的田園山水風光,只有熱愛生活的人,才會發現貧瘠中的詩意。難怪作者不由得發出:“故鄉呀故鄉,我的生命之根,我生命之魂,我願意用一輩子守望。”

  不用多舉例子了。讀姚文輝老師的散文,你會覺得他的散文中,如果有淚水,那也是感激的淚水,而不是一腔苦水;如果有苦難,那也是美好生活的催化劑,而不是發泄怨憤的戰場。他的散文,有悠閑的生活描寫,但那絕非隱逸詩人般的自命清高,而是生活真諦的必要鋪墊。我曾經在姚文輝老師當面,這樣評價過他的散文:“你的散文,塑造了一個狂熱的激進主義、理想主義式的抒情主人公形象。”我的話,更多的是褒義。

  姚文輝老師的散文,是認真的。這個認真,主要是指生活態度。他的散文,題材廣泛,可以說是生活的方方面面哪怕是一次小小的飯後漫步、一次隨意的回鄉之路,也會激蕩他的心靈,掀起陣陣潮湧,釀成一篇文章。對於日日經歷的平凡生活,我有時想,即使是作家,也難免會產生審美疲勞,而他卻常常發現隱藏於其中、讓心靈震顫的美來。而他散文的高產,也正證明了他生活態度的認真。不斷的從平凡的生活中發現美,展現美。我有時候懷疑他是否走火入魔,讓寫作侵佔了他的工作時間,他告訴我,他寫作肯定是在是工作之餘的。往往在夜裡。生活的火花是那麼美,讓自己沒法忽視它,只有寫下來,才覺得心情舒暢。好一個姚文輝,別人是在度日子,而他卻是在欣賞日子,沒有對生活的認真,是沒法在作品中展示他的認真的。

  當然,姚文輝老師的散文,還有一些不完善之處,比如,重感情而忽略言辭的斟酌,如“又聞一年槐花撲鼻香”一題目,我覺得,把“一年”和“撲鼻”兩個詞去掉可能會凝練一些。在寫作中,強調感情的宣洩,忽略了寫作手法的應用,讓人覺得多而不精。有些作品主題還需要一個冷卻、思考、再挖掘的過程。有些文章可能在電腦上打完就發,沒有着意修改,略顯臃腫,還需要瘦身健美。

  面對姚文輝老師的散文,我忽然湧出了這麼一個奇怪的想法:散文是不是專業作家的專利呢?讀完姚文輝老師的散文,我有一點感悟:散文,不是哪一類人的專利,它屬於每一個熱愛生活的人共有的財富。就好比體育,體育的最初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強身健體;如果所有參加體育鍛煉的人,都奔着奧運金牌,那體育就不是體育了。一個熱愛生活的人,他的每一篇散文,都是自己人生的一個個或深或淺的腳印。不在乎發表,只要它給我們的心靈帶來快樂,能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這就夠了;能否發表,已經沒有多大的意義了。而且我還想,推動散文發展的,更多的普通的默默無聞的文學愛好者,而不是幾個作家;就好比誕生詩歌的,是當初勞動的號子一樣。如果一味為當作家而寫,那散文就成了華堂上的一隻名貴的金絲鳥,散文之花也很難遍地盛開。當不了作家,當一個文學愛好者,就不錯。這就是我從姚文輝老師的散文中領悟的散文另一層價值觀。

  姚文輝老師曾告訴我,自己是教師,教語文的。教語文的老師,不敢說文章要寫得多麼好,但至少要能寫。只有自己常動筆,才能更好地指導學生的作文。姚文輝老師總是謙虛的。如果說姚文輝的散文還有功利性,那麼這個功利性,就是語文教學。多麼可貴的功利性啊!

  姚文輝老師的散文,展現了一個普通教師,對平凡生活的真誠、熱情、認真與執着。正是這些散文,讓他樸素的生活,充滿迷人的歌聲,生活,也就變得詩意盎然了。

  這就是我為姚文輝老師的散文集所做的序言

  願文輝的一生與歌聲永遠相伴!

  2009年11月22日於臨潼中學

您正在瀏覽: 一路歌聲
網友評論
一路歌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