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那棵桃樹

那棵桃樹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曾經在那個小鎮呆過,卻沒想到過了十來年以後又能重回那個小鎮。

  斗轉星移,早已物是人非。依稀記得那條彎彎的泥濘小路,而今已成水泥鋪就的寬闊街道。鎮西頭那座用石頭壘成的彎彎小橋已變成可以通車的水泥大橋。

  一群小孩玩耍嬉戲。其中一個小孩被追得無處躲藏,逃進一座深宅大院。他關上厚重的朱紅大門,睜大眼睛從門縫里朝外瞅,外面的孩子用泥巴石塊噼里啪啦砸在大門上。他卻高興地喊着,打不着吆!那個小孩就是我。少年時因為父親曾在這個小鎮工作過,所以我也跟着在此住了好些年。

  不管你是出生在繁華的都市,還是偏遠的山村,易逝的童年時光都是美好的,值得留戀的。多少次夢裡我又回到我住的那個庭院里。院中間天井裡植有一株桃樹,已經很大了。春天時開滿粉紅色的花朵,燦爛得就像天上的繁星讓人心醉。彷彿一眨眼就能結出誘人的果子來。

  問過許多老人,才知道那座古老的庭院保存尚好。沿着幼時走過的小路,尋着童年時的記憶來到這座院子前,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湧上心頭,好象回到母親溫暖的懷抱,而今她已衰老了許多。門前石條砌成的台級上青苔點點。推開厚重的大門一股霉味撲面而來。那朱紅的大門和柱子早已油漆脫落,木紋龜裂,斑駁不堪。四壁的墻上記載着歷史的凄涼,弄堂里的花草早已蕩然無存。這時從偏房出來一位中年婦女,笑着問我找誰?我回答以前在這兒住過。特意回來看看!她高興地說,好!看來這座院子主人又易人了。據說原來是一位地主的房產,解放以後被國家沒收。後來我父親他們單位佔用,現在恢復政策可能又歸還他的後人了吧!

  我尋找院中的那棵桃樹,一眼看見天井中堆放着雜物。那棵桃樹呢?哪位婦女彷彿看出我的心思,笑着說那兒有棵桃樹老死了,好好地就乾枯了!我的心頭一震。是呀,歲月如梭!此刻有的只是歷盡滄桑的心酸。我彷彿又看見那樹盛開的桃花,艷若朝霞,空氣里瀰漫著甜甜的花香,小夥伴們在樹下嬉戲。又想起唐朝詩人崔護的詩來: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而今連桃花也杳無蹤跡了 !

  微微的春風吹過,飄落陣陣凋謝的花瓣.....時間可以改變一切。今後無論我走到哪裡,不管過去多少年,我都會記着這個小鎮,記着那棵桃樹,那是我見過的最美最美的桃花了。

您正在瀏覽: 那棵桃樹
網友評論
那棵桃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