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人生百態,坦然面對

人生百態,坦然面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生百態,坦然面對 標籤:人生不設限

  總是開玩笑似的說“還是活的年紀小啊,這事沒見過”。玩笑歸玩笑,但真的是有很多事情是沒經過、沒看過、接受不了的。

  先說一個: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會看見很多同性戀人出雙入對,卿卿我我,那份纏綿不亞於正常的男女戀人,按說見慣不怪了,現今的社會也變得越來越寬容,也能認可並接受這種愛情觀了,但心裡還是很不舒服,總是會不自覺的把他們當成我自己的孩子,站在他們父母的角度去考慮,為他們的未來而擔心,同時也常常思索是什麼扭曲了他們的性取向,是社會大環境造成的還是父母的教育出了問題,不得而知。同性戀人陶醉在自己的幸福里,不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反倒讓我這個局外人無所適從,只能暗暗祈禱:天下所有有情人都能終成眷屬,不管是同性還是異性的。

  社會在發展,人類在進步,體現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有一項就是離婚率不斷攀高,說不好這個現象是好是壞,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吧。說好的人會說“沒有感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放大家一馬,都去尋找自己的幸福吧;說壞的人會說“道德的失衡”讓人都沒有了責任心,只顧貪圖自己的安逸,忘了孩子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不管怎麼說,我總認為孩子才是最無辜的,不該為大人的過錯來買單,在考慮好孩子的前提下,是合是散才可以做決定,人之所以稱之為人,主要體現在人懂得什麼是責任心吧!

  說到這裡,想到一件事:我老爸有個多年的至交,山東人,為人豪爽熱情,和我家好的就像是一家人,我一直叫他大爺。就是我的這個大爺晚年卻做出了一件讓我們所有人都接受不了的事情:他神使鬼差的愛上了一個比他小十多歲的女人,為這個女人渾金如土,完全忘了自己是誰,忘了家裡還有個曾和他一起要過飯的糟糠之妻。家人費盡口舌,用盡了所有能想到的方法也沒挽回他的心,傷心透頂的大娘向我哭訴:“他總說家裡不溫暖,我拚命地燒鍋爐,一冬天燒了七八噸的煤,熱的我直開窗戶,他怎麼就不暖和呢?”我哭笑不得,心裡卻疼得要命:我的傻大娘啊,你怎麼會明白男人的心一旦冷下來,就是給他個火爐也暖不過來的。心痛之下,我拉下臉來找大爺和那個女人談談,大爺一臉幸福地向我介紹:“這是你阿姨,以後就是你大娘。”我一時語塞,半晌無語。那個阿姨說:“我辛苦半生,只想好好侍候一個人,我願意為他當牛做馬,養兒育女。”大爺感動得熱淚盈眶,恨不能把心都扒出來送到那個女人面前。我知道我也是無力回天了,只希望大爺能善待大娘,看在曾為你贍養老人,養育一雙女兒的份上,給大娘多留點養老的錢吧。大爺猶豫半天,勉強答應了,可後來他還是在美色面前忘了他的老妻,帶走了幾乎所有的財產,這個絕情的山東硬漢呀,傷透了所有人的心。可最終他也沒得到他想要的幸福,那個女人騙走了他所有的錢,手拎着一把大菜刀把他趕了出來,他再也沒有臉面留在這裡,獨身一個回到山東老家了。大娘嘴上說活該,眼淚卻止不住的淌,揪心呀、、、

  記得十多年前在農場的時候,相鄰的連隊出了一件大事:一對老夫妻被害在家中,經過搶救老爺子緩過來了,老太太卻永遠離開了。警察調查結果說是逃犯做的,一時間鬧得人心惶惶的,家家戶戶早早的就關門閉戶,生怕成為第二個老太太。可幾天後又傳來一個爆炸性的新聞,原來老太太是死在自己丈夫的手裡,這讓一直平靜的邊塞連隊一度沸騰了。老兩口都是很能吃苦的人,承包了連里的養殖點,收入相當可觀,當時的銀行都是親自來他們家裡辦理業務的,用現在的話說是銀行的VIP會員。錢多了想法也就多了,老爺子偏偏喜歡上了老家裡寡居的弟妹,先是大筆大筆的往家寄錢,然後就是為弟妹蓋上了兩層小洋樓,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他想和弟妹生活在一起,這讓忍了又忍的老太太忍無可忍了,爭吵之中老太太倒下了,老爺子也傻眼了,左思右想之後狠狠心給了自己一悶棍,當然不是想自殺,他還惦記着老家的弟妹呢!到醫院以後他把醫生難住了,明明檢查一切正常,他怎麼就不醒呢,還是警察有經驗,發現情況不對,就坐在他的床前“閑聊”:“這老頭真可憐,怎麼就不醒呢,老太太掙命似的要來看他,這要是看見老爺子這樣,還不心疼死啊。”老爺子一聽,心裡就犯嘀咕了,心想還是招了吧,至少能爭取個寬大,於是就把一切都坦白了。知道真相后,最不能接受的是他的三兒一女,含辛茹苦的老母親竟然死在慈眉善目的父親手裡,太殘酷了,相信沒人能接受這個事實。

  有人說這就是情啊,都是自私的,沒人願意自己的愛人移情別戀,更沒人願意和別人共事一夫或者一妻,但事實上確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有一個劉姨,曾是文工團的京劇演員,隨團到農場慰問演出,結果被場領導指派給老黨員做媳婦,劉姨尋死覓活不同意,可胳膊扭不過大腿,場領導把陌生的兩個人關在一個空屋子裡整整三天,等把人放出來的時候,文工團早就走得沒影了,劉姨也就認命了,只是每每聽見京劇的旋律,就會哭上一整天,有一個時期電視里播放京劇大賽,常能看見她手捏着小手絹,眼睛盯着屏幕,哭的柔腸百轉撕心裂肺。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有個男人走進了她的家,兩個男人好得不得了,沒事的時候就每人手捧一杯茶,靜靜的坐在一起下棋,劉姨總是安靜的坐在一邊,不是看電視就是縫縫補補,偶爾也會起身為兩個男人加點熱水,一副其樂融融的樣子。當然也有劉姨發脾氣,破口大罵的時候,兩個男人都乖乖地聽着,偶爾也趁劉姨不注意,交換一下眼神,然後就雙雙逃離,留下劉姨一個人偷偷發笑。一家人就是這樣和諧和睦的生活着,孩子們也都很尊敬這三位老人,從不在意外人的閑言碎語。都說“舌頭底下壓死人,唾沫星子淹死人”,這也是個例外吧,說到底人都是為自己活的,幹嘛要在乎別人怎麼看呢,劉姨一家都是高人呀,我很是佩服,在心裡不知道贊了他們多少回。

  世上的事就是這樣,你說我我說你,我說你是高人,你說我是個例。都說離了婚就是敵人,再無相處的可能,可我偏偏就不這樣認為,和前夫離婚十多年了,從沒覺得他是我的敵人,在心裡始終當他是我最特別的朋友或是親人,他的喜怒哀樂、他的健康平安永遠是我最牽挂的。只要他幸福快樂,我不會在意這幸福快樂是誰帶給他的,更不會在意他是屬於誰的。有人說我傻,但我從不覺得,至少在這件事上我是很明智的,學會寬容、放下仇恨,心裡一片坦然。

  人活一世,會經歷很多事情,喜也好悲也好,都是種體驗。做人一定要經得起謊言,受得起敷衍,忍得住欺騙,忘得了諾言,放得下一切,最後用笑來偽裝掉下的眼淚。生活,不是等暴風雨過去,而是學會在風雨中跳舞,一念花開,一念花落,這山長水遠的人世,終究還是要自己走下去,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會看到希望。

  :

您正在瀏覽: 人生百態,坦然面對
網友評論
人生百態,坦然面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