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春運涅槃

春運涅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傳說中,鳳凰九百年的一次涅槃,烈火焚身才能夠得以重生,這其中的痛苦相比也只有鳳凰自己知道······

  前幾年在電視中聽見了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詞語“春運”。看到電視畫面中那成千上萬的人頭攢動,驚魂動魄,火車汽笛一聲嘶鳴,千軍萬馬被一節節的綠車皮運走了,看着那擁擠的畫面,能感覺自己的呼吸都是擁擠的,彷彿自己的身體也被那人流給擠的不知所措。

  可是,今年也讓我徹徹底底的感受到了我們人口大國的魅力,成千上萬的旅客,時時刻刻跳動的心臟,相互呼吸的暖氣,噪雜的人聲,人擠人,人挨人,人和人的關係在這一刻終於是達到了零距離。這一刻,不管你是從事着什麼工作,只要你是春運的旅客,那麼,就是一個罐頭的肉。

  候車室里人聲鼎沸,大包小裹的,每個疲憊的臉上不時的閃現出的是回家的欣喜,疲倦的眼神里有對家的渴望,這一刻,將所有的委屈,將所有的困難都統統的裝在了旅行包裡面,把他們打包回家,因為一年的欣喜辛苦只有那個叫做家的地方能夠收下,只有那個最親的的家人能夠傾聽。

  從檢票到入站,這短短的距離是那麼的遙遠,它是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的你能感覺到得距離,當你踏上車時,家,只是時間的距離,因為這一刻你已經順利的成為了一個“准歸鄉人”。這一刻,心情是多麼的激動,從買票的時候就應經開始了的忐忑心情從這一刻已經達到了頂峰。

  坐車已經過去十個小時了,每個人的臉上的欣喜已經被旅途的疲憊代替了,一個人的旅途是無聊的,和對面的歸鄉人閑嘮幾句就沒有話題了,旅途的寂寞還是要自己一個人來面對,備用的手機電池已經用完一塊了,MP3的電量也已經所剩不多了,看着車窗外的光線越來越暗,想想已經到了傍晚,呵呵,該吃晚飯了,這個時候滿車廂吃泡麵的呼呼聲,列車還是在呼嘯着飛奔,我的困意卻是越來越濃,眼前的事物漸漸地模糊了···我到家了,可以舒舒服服大睡一覺的床,慈祥的父母,久違的朋友同學···嗚嗚嗚···汽笛把我叫醒了,看着原來站着的旅客一個個坐在走廊里打瞌睡,才明白過來,我還在春運的車廂里,廁所的過道早已是水泄不通,想去一趟廁所,真的是要牽一髮而動全身,打擾所有坐在地上的人···這就是春運,天啊,看着一雙雙睡眼惺忪的眼鏡,看着一個個疲憊的身體,我對火車的恐懼不知不覺的開始變大了。

  燥熱的空調和燥熱的呼吸,這一刻車廂真的變成了一個大蒸籠···

  經過32個小時的鍛造,全車的人都已經疲憊不堪了,可是當眼前那熟悉的景象慢慢的停止時,人們的活力又重生。就像鳳凰涅槃一樣再一次的重生了,和鳳凰惟一不一樣的就是這個涅槃的周期更短,一年一次!

您正在瀏覽: 春運涅槃
網友評論
春運涅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