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標籤:活着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這句話有很高的禪學意境。這句話將挽救多少投河的、跳樓的、自焚的等各種絕望的人的多少生命。“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這些年來,媒體披露了不少自殺的。近的就有東北、江西、四川的農民為了抗爭房屋被強拆,土地被強征,點火自焚,這是我在“中國日報”多次讀到的新聞。我的心被燒焦了。我想環境已經夠殘酷,自己怎麼能再加殘酷到自己。

  稍往遠處追溯,就有北大、清華、北航等多所著名高校的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從樓上跳下,有男有女。聰明絕頂的、學業有成的花一樣鮮活的生命凝固在冰冷的水泥地面。每看到這樣的報道,我就喘不過氣來的難受。自尊心受挫的孩子啊,你們豈止是甩掉自己的壓抑,你們同時在要父母的命!

  如果你們知道“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就不至於這樣輕率的放棄自己最寶貴的生命。

  土地被強征,不至於餓死。房屋被強拆,不至於凍死。

  用生命交換社會的錯誤,抗爭流氓的行徑,代價無法估量。

  考試排名不靠前,不說明你不聰明。能考上中國一流的大學,你們在中國人中已經是精華。

  碩士論文不過關,博士論文不過關,不說明你們智慧不夠。可能是你的導師是混蛋,可能是我們的培養模式出了問題,可能是我們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或者是我們的社會機制出了問題。你們不能拿社會的過錯懲罰生命。

  你拿出生命交換尊嚴,說明你對學業、事業和社會是極端負責人的。對貢獻於社會負責人的人為什麼對生命不負責任?

  生命是上帝賜予的珍寶,父母給予的生命的延續、希望和未來,是屬於自己的世界享受。有愛情的美麗,親情的天倫,上孝父母,下愛子孫,是一個完整的美麗過程。擴而大之,烈火烹油,鮮花着錦,美女如雲,帥哥如織,江山如畫,全為我所備焉,我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享受這個世界的,為什麼拿美好過不去?

  部長不當了,局長不當了,處長不當了,科長不當了,科員也不當了。“兩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這樣的日子為什麼不能過?

  科學家不當了,大學教授不當了,碩士博士不讀了,跟着河南人賣菜去。閑來無事,甩兩把撲克牌,喝二兩老白乾,哼幾句流行歌,那些最底層的人生活的反而最幸福!

  觀念一變,幸福就來了。

  老百姓有一句很好的名言:“每隻羊的嘴下都有一把青草”!不論是聰明的、愚笨的,健壯的、羸弱的,老天必定為你準備一碗飯。

  貪了幾個億的官員在監獄中苦熬。年收入幾千的貧困地區農民,在粗俗的談笑中開心生活。這就是宇宙中的平衡規律!

  在人不能主觀選擇命運的前提下,聽天由命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天沒有選擇我,我虔誠地選擇天。我選擇天,就絕不違背天賦予我的生命。

  能當總統的人不在個別。當了總統的人只是個別。能做科學家的人不多,做不了科學家就找理由開脫。

  考上大學的不是全部。你上了大學都要戕害生命,讓考不上大學的怎麼自尊?

  拆了你的屋你就點火自焚,你擠走了住在橋底下人的最後空間。

  大家都要好好活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愛惜身體就是孝順父母。

  雖然中國老百姓的飯碗很沉重,我們也要用力托起這飯碗。

  雖然中國社會不公平,但是坐牢和自由也算出了平均。

  我們的任務很重。職業很多。最重的任務是活着。最重要的職業是活着!最好的職業也是活着。

  我們可以開着寶馬活着。我們可以拉架子車活着。

  我們可以坐在高級寫字樓里活着,也可以在垃圾堆上揀破爛活着。

  我們可以住在別墅里活着,也可住在草棚里活着。

  我們可以在燈火如天宮般的都市活着,也可以在黑燈瞎火的偏僻村莊活着。

  我們可以有尊嚴的活着,也可以在屈辱中活着。

  我們可以高貴地活着,也可以忍辱負重地活着。“在忍耐中求得永生”!

  活着就完成了人生的神聖使命。

  那個賣豬肉的北大才子活的也不缺滋味。同樣的北大才子,寫詩的北島就讓人落淚。儘管詩很優美。中國不缺詩。

  三天河東,三天河西。世界每小時都在變。

  高貴變下賤。窮人變富人。陰陽翻轉,人生莫測。

  早期的中國共產黨犧牲了多少年輕的鮮活生命,要建設共產主義美好社會。後期的中國共產黨人花天酒地,過着怎樣美好的資本主義生活。

  死的多冤枉。活的多幸福。

  毛主席的家人遠去了奉獻頭顱的時代。某要人的後人高官厚祿,不差美金。這就是活着的價值!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今天新聞,上海25歲女碩士掙錢不少,但過勞告別人生。心極度的緊抽。

  創造財富的目的到底是為了幸福還是痛苦?我們提倡競爭和發展的積極作用,有沒有思考副作用?

  我們的社會主導思維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外交等各個領域,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在糾正一種錯誤的時候同時產生更嚴重的另一種錯誤。要搞公有制就不許養一隻雞。要搞私有制就容不下一個國有企業,必欲私有化而後快!那些黑屋裡的經濟學家則叫囂:“國企改革,一言以蔽之就一個字:賣!”國企改革的攻堅戰表現為不顧一切的私有化。私有化逼得人“點火自焚”!

  政治家沒有一個綜合的全盤考慮。所謂的經濟學家滿嘴的胡說八道。而大批官吏鸚鵡學舌。民怨沸騰。在這樣的環境下,理論上講和諧,實踐上抓“維穩”。穩定居然壓倒一切,可老百姓的忍耐力也快到極限。我們怎麼辦?

  最正確的選擇就是:

  活着,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我想起了那句最噁心人的話:“你要適應環境,不能讓環境適應你”。苟且偷生,適應環境,活着吧。其實我們活的都很無奈。

  2011年4月15日8時30分於蘭州張博學

您正在瀏覽: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網友評論
“活着是最重要的職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