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相互減壓

相互減壓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假如,搞個對“當前生活感受”的調查 ;那麼,“活得太累”這四個字,出現的比率一定最高。

  當今社會,毫不誇張的說,委實可以稱得起太平盛世。自改革開放以來,家家孩子少了,負擔小了;絕大多數人民的生活水平,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着變化 。無論是衣食住行,還是文化娛樂;無論是物質生活,還是精神生活,無一不得到了顯著的提高。然而,面對這樣的生活,為什麼人們還不滿意,個個在喊“活得太累”?

  單一個“累”字,人人明白,無需解釋。“累”有兩種,一是身體,二是精神。“活得太累”,恐怕是精神層面居多。精神層面的“累”來自哪裡?當然來自壓力。倘若壓力無存,“累”也理應無存。可惜,當今社會,壓力無處不在;而且來自四面八方。

  先來說住。房屋是安身立命之本;人之無房,猶如無根,無根則如浮萍,漂浮不定。人都漂浮不定,何談安身立命?可再看房價,動輒幾十萬,幾百萬。人們多是平頭百姓,雖說吃穿不愁,文化娛樂不愁,卻沒有那幾十萬,更無那幾百萬;這讓人們如何買房?人們沒有安身立命之所,焉能沒有壓力?有了壓力,焉能不累?

  再來說養。生兒育女,傳承生命,社會責任;人之必須,自然使然。可從十月懷胎,直到成家立業,期間需多少精力,多少金錢!將滿十月,孕婦要去住院。可如今醫院多黑!費用多高!未去時已讓人心驚膽顫。或兒或女漸大,先到託兒所,后是幼兒園······直到走出校門。期間,夫妻倆需要付出多少錢!哪分錢不是需要自己承擔。單位不管,政府不問;說沒壓力,誰相信?說不累,能嗎?

  說醫療,說物價,說假貨······說到哪一樣不讓人有壓力,不讓人覺得累!

  上述事情的壓力,咱老百姓相互之間沒辦法。那是官員們的事,政府的事。咱平頭百姓無需管,也管不了。可有些事則不然,是咱老百姓,相互之間添壓力,找累受。這就讓人有點煩,咱咋就不能自己可憐自己,相互之間減減壓?

  小商小販不容易,掙得都是辛苦錢。可你不能因為想多掙幾吊,就去禍害你的兄弟姐妹呀。賣肉的往肉里注水,賣米的往米里添砂。燕窩魚翅造假咱不去說他,咱老百姓吃不起;可饅頭咱們離得開?就是這一日三餐離不開的饅頭,有的如今也出了問題。假如人人如此,你商販也必受害。人活着,必須去市場買吃食;吃食如此,誰不耽心!擔心就有壓力,心裡就累。

  有了壓力,活得太累,人的心情不免浮躁;便會生出許許多多莫名其妙的事。路上行人之中,公共場所之內,小區鄰里之間,僅僅為了一點點小事,就尋釁滋事,舞刀弄棒,打得頭破血流。氣兒泄了,浮躁減了,可麻煩來了,壓力大了,活得更累。

  據一家權威機構最新的調查發現:如今,人們的信任程度已降到及格線以下。這不僅表現在社會人,同時也表現在了家庭。家庭在傳統觀念中,理應是避開紛爭的避風港,是最為溫馨的所在。可惜,如今已經變了味。兩人結婚前,先要明確房子是誰的;那收入多的那位,結婚後是否要提出開銷AA制?親情變為了現實,和諧一定消減。於是今天吵幾句,明天打一架,後天鬧離婚。這樣的日子,心裡沒有壓力,不覺得累才怪!

  要想活得輕鬆快樂,首先要減壓。怎麼減?當然是相互減。需要政府做的,咱說也枉然,不必說。可咱老百姓,總的可憐咱老百姓吧?相互間多點兒誠信,少點兒欺詐;多點兒理解,少點兒猜忌;多點兒親情,少點兒現實;將我們的常識心,逐漸變為平常心。長此以往,我們的壓力或許會減少,生活或許也會變得輕鬆一點兒。不是嗎?

您正在瀏覽: 相互減壓
網友評論
相互減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