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很多年過去了,還時時回想着那個蹣跚的背影。就像是昨天發生的事。如此清晰。

  時間總能磨滅一些記憶,但,總會有些事一直在我們心靈深處、深深烙印。任由它隨歲月的推移而逐漸加深,從而根深蒂固。沉澱的是那份感知,懂得的就是感知背後的情懷。

  讀高中時,我寄宿在學校。一所不大的縣城中學,離我家有二十多公里。學校被群山懷抱着。

  每個星期一,我的母親都會來給我送生活費和一些自家腌制的酸菜。只是,從來都是默默放在教室門口的那顆梧桐樹下。然後慢慢的離開。是我不讓她來教室找我。她,永遠一件土布便衣,而且發白,沒了本身的藍色。頭髮枯黃,亂蓬蓬的。頭髮上總是有些稻草小段、枯樹葉碎末。就差幾粒雞糞,不然簡直就是一個爛雞窩。還跟小偷似的,對着每間教室望來望去。遠遠就能聞到她身上的味道,汗臭味。我不想讓同學知道,這個人就是我的母親。

  這一天,飄着微微細雨,是春天。又是星期一,對我來說是黑色的星期一。來了,準時的出現,背着背簍。還是和以往一樣,她站在梧桐樹。我在教室里用餘光看着她。撇撇嘴,示意她趕快離開。因為,快下課了。每次她放好東西都靜靜的離開,而後,我下課後就去拿。這次例外。明明看見我撇嘴讓她離開,卻站在原地。

  下課鈴響了,我只好硬着頭皮走出教室。雨愈來愈大了。跑到她跟前,我什麼也沒說。幾縷被雨水淋濕的頭髮貼在她冰涼的臉龐上。瘦小、黝黑的臉龐。目光充滿看見我后的喜悅。張開嘴剛想說話,被我責怪的眼神抑制住了。

  "東西,拿來,趕快走,同學都在看。”

  她順從的放下背簍,拿出炒好的酸菜。用罐頭玻璃瓶裝的。我一把拿過,就想轉身。只見她從懷裡掏出一包東西,用油桐樹葉包着。

  "本想放下菜就走,可我怕雨水打濕桐葉里的糍粑,就在這等你。”她支支吾吾的說道。

  “你同學沒看見我吧,我這就走。”說完,她就背起背簍,慢慢的轉身走了。

  這時我才發現,她的衣服和褲子都在往下滴水。兩褲筒都卷着。腳上穿着一雙沒有後跟的解放鞋。滿腳是泥水。

  站在教室走廊里,望着她風雨里艱難行走的背影。我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就像一根魚刺卡在喉嚨里,不是滋味。此時,已分不清臉上滑落的是雨水還是淚水。

  為什麼還三步一回頭呢!娘!

  別看了好嗎?您不知道雨大風大嗎?娘。

  你不冷嗎?快回家,好嗎?娘!!!

  漸漸的,背影變成一個黑點,這黑點又是如此的偉岸。

  這背影如此親切、高大,一直鞭策着我前進的步伐。

您正在瀏覽: 背影
網友評論
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