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揭秘台東“三仙台島”

揭秘台東“三仙台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台東縣有一個成功鎮,離這個以開台聖王名立世的小鎮不遠,有一處花東海岸線上景觀最美,最受遊客青睞的風景名勝“三仙台”。由珊瑚礁海岸和離岸小島兩部分組成。原來是一處窄長的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沖斷了岬角頸部,才成了離岸島。同時其四周海域有美麗的珊瑚和熱帶魚,是當地人野營、潛水,觀海底景觀的好地方。個人感覺是這次環島游中,最具代表性和最滿意的一個景區。當然是得益於無意中遇到了當地的自駕遊客。因為旅遊團來到三仙台,一般只知道,那好似三位巨人,把守着大海入口,像小山一樣大的礁岩,相傳是八仙中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來此停憩時,留下了三雙腳印。這幾砣巨石,就是他們的法身。因此得了這樣一個美名。一般懶得走動的人,便只是在海岸的園區內活動。在海岸邊那些像八陣圖的珊瑚礁群中走走,在海岬北側那一片寬闊的卵石灘上漫步,等海浪拍打灘頭時,成千上萬如拳頭般大小的卵石相互撞擊,聽那令人震撼的自然合唱。這些卵石經過沖積風化后,渾圓均勻,退潮后成了天然的按摩步道。或再舉起相機,對着海島留幾張影像,很少有人去登島遊覽。但從景區岸邊望過去,那種據說是火山集塊岩的巨石只有兩砣,即只有兩仙。大家不免要追查第三個神仙的位置。恰巧在進入景區的門口,也有一塊較大的巨石,立在一個小山包上。有人就牽強附會的將其指認為呂洞賓,以湊足三仙。恰好被他們路過聽見,說:那算什麼呂仙,這點大的石頭,只能算個看門的小道童!要看三仙,跟我們過島去。並說:三仙,是聚在一起的,但要由南北方向去看,才是三座。還說看三仙台島的最佳位置,是在成功鎮邊上。遠遠眺望三仙台島,就像個俊俏的美男子靜靜的在蔚藍的太平洋上仰泳,額頭、鼻樑、嘴唇及下巴等輪廓都相當清晰。 大家聽后,才下決心跟着過去探索一下。

  我們順着旅遊道,在嶙峋的怪石堆中穿行。珊瑚礁岩的特點是千瘡百孔、中空多洞,外形變化極大。基本上是想啥像啥,我說:這裡豈止三仙,依我看不如叫着萬仙島,改名三皇台或三聖台。不期同行大家都贊好。當地人說,以前沒修橋,當退大潮時是可去走過去的,平常和漲潮時三仙台便真成了離岸小島。三仙台島上不但有三仙龕、飛龍澗、水晶井、仙劍峽、合歡洞、太液池、甘露泉、釣魚台和仙足印等,與傳說相附會的天然景觀。並且散布着海蝕溝、壼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記錄了近幾萬年來相對的海水高度。是地殼變動、滄海桑田的良好證據。

  一座造型優美,長三百多米長的八拱跨海步橋。以波浪造型如長龍卧波,直接連通環島的木製棧道。方便遊客上島遊覽,更為保護植被。因為島上有許多珍貴稀有的海濱植物,如白水木、濱刀豆、林投、海棗、野菠蘿等。已列為自然保護區,避免遭遊客損壞。島上禁止永久建築,以保留原始風貌。但允許當地人捕魚,亦是有名的可供遊客磯釣的地方。據說島中的平坦處,還可供散客野營露宿。只是大風大潮時不準渡過,看來我還是很有運氣,因作歌曰:東海洞天今又開,虹橋渡我上仙台。昔年緣份似還在,跳出紅塵當再來。

  這裡是此行我唯一超時歸隊的旅遊點。因太遠,也未能走攏當年神仙,合歡的洞天福地。當然這裡也有很多故事,但我感到現代意識太強,而且明顯的感覺得出,是受了西方思潮的影響。把這說成了情愛的天堂,原始的野合島,添上有桃色傳聞的三角戀之地。似乎有點褻瀆神仙了……

您正在瀏覽: 揭秘台東“三仙台島”
網友評論
揭秘台東“三仙台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