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傘不度人人自度

傘不度人人自度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中,佛執傘而過。

  我問佛:為何不讓我度你傘且去?

  佛曰:為何不帶把能夠度你自己的傘?

  我說:我自以為會求得他人度我,未曾想着求己自度。

  佛笑,倏而雨停。

  佛領我走進廟宇,我看見了菩薩的金泥塑像。

  這時,一個長的很像關音的人走進來,虔誠跪拜。我驚奇地問她,你不是關音菩薩嗎,為何還要求拜自己?她說:我雖是關音,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傘不度人人自度。菩薩起身,揚長而去。

  我呆立許久。

  我問佛:何謂自度?

  佛曰:紅塵萬丈,卻困芸芸眾生。佛雖普度眾生,人應自度而行。你要知道,這個世上,別人不是為你而生。鬱郁黃花,無百般苦,青青翠竹,皆是法身。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走在人生路上,隨時都應準備自度。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世間萬物都蘊藏着自度的玄機。你向遠處望,看見了什麼?

  我放眼望去,看見了被雨水壓彎的翠竹。正抖擻枝葉,奮立挺起,還有漲流的河水裡,螞蟻順着落葉漂向遠方。在遇到困難時,萬物總會尋找到自度的方法。

  我問佛:人身陷囹圄,則該如何?

  佛曰:春來花自青,秋至葉漂零。無窮般苦心自在,語墨動靜體自然。佛們修為的境界為:勘破,放下,自在。唯有自度,方可獲得遠離桎錮的自由。唯有體嘗過鳳凰涅磐的痛苦,才能走向成功的階梯。

  有人跌落低谷,意志消沉,自暴自氣,等待他人救助。有的人卻能在失意時,突破自我,奮力拚搏。為自己打造晉陞的階梯,能夠重登峰頂。想想你身邊那些成功自度的人,你會明白的。

  我很了解現在的處境,高考在即,卻還未有所突破,一輪複習快將結束,面對未來的三個月,我該如何自度?我想到了,蔣方舟,在2008年高考,取得優異成績。她曾經也如我現在般迷忙,高一時,她的成績一度排到千名之外。但她是一個懂得自度的學生。上了高三,她深諳自己的強科與弱科。於是她將學習語文與英語的時間留給了數學。她下載了大量的習題,每天夜自習都埋頭苦做。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她在高考的舞台上脫穎而出。

  我說:我明白了,作為一位學生,應懂得自主學習。做自己的筆記,有自己的錯題本,解答自己的問題。不要把今天的疑問留給明天,不要把不懂的問題,拋之腦後。要將知識轉變成自己的才是要領。沒有人能度我通過高考,我要自己努力,勤學苦練。我要自度,才不會給自己留下遺憾。

您正在瀏覽: 傘不度人人自度
網友評論
傘不度人人自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