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家有公婆

家有公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的我特別頑皮,總喜歡拿着哥哥的木頭槍跟在一幫光頭小子的屁股後面瞎玩。吃飯的時候也不着家,氣得媽媽一個勁的嘮叨:“丫頭沒有丫頭的樣,到時候誰敢娶你。”那時的我辯不來娶與不娶是什麼意思。後來稍微長大點了,看着身邊的大哥哥大姐姐都結婚了,才知道媽媽的話是什麼意思。 “沒人娶,就沒人娶唄,那有什麼了不起?本小姐還不嫁呢。”我開始頂撞媽媽。媽媽氣得直翻白眼,“再討厭,給你找個厲害的婆家……”

  媽媽總歸是媽媽,兒女再討厭也不忍心他們將來受半點委屈。媽媽的話往往在半中腰就打住了,後來我從鄰居姐姐和婆婆公公的吵罵聲中懂得了點什麼。但我沒把媽媽的話放心上,照樣昏天黑地的瘋玩,頑皮的童年在母親慈愛的目光和無休無止的嘮叨聲中過去了……

  後來,我離開了家隨大哥大嫂到漳縣生活;再後來,我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公婆、自己的孩子。日子過的平靜而安寧,令我慶幸的是我的公婆並不像小時候有些人說的那麼凶。

  婆婆家住在農村的一個小山坡上,院子不大,房子還是七十年代修的土房子看起來很破舊。我的丈夫以及他的倆個小弟弟就是在這兒度過了自己的童年時代、少年時代。如今,丈夫大學畢業后當了老師,二弟師範畢業后在家鄉一個小學里任教、三弟當了兩年兵後去了廣州。物是人非,許多年過去了,孩子們都大了,生他們養他們的父母日漸蒼老,破舊的小院看起來更加破舊。太陽暖暖的照耀着整個世界,給整個小院披上了一層和暖的光芒。公公說咱家的房子雖然比不上別人家的青磚瓦房,但風照樣吹不着,太陽照樣曬不着,雨更淋不着,心裏面受活(快活)着呢!

  也難怪,自從娃們一個個出息后,公公婆婆的臉上露出了歡欣的笑容,特別是公公在人堆里說話嗓門兒格外的大,還時不時會吼上一嗓子老掉牙的秦腔。聽丈夫說公公上學時學習特別的好,在班上拔尖,可惜由於那時因家庭成份不好而耽誤了學業,有時公公也會深有感觸的說:“還是上學好啊,我和你媽這輩子算是過了。當時我就想我沒上成學一定要供娃們上大學。”在生活最最困難的時候,我的公婆,我那面朝黃土背朝天從沒穿過一件好衣服的公公婆婆硬是節衣縮食供娃們上了學,成了才。如今,看着胖胖的孫子孫女吵吵鬧鬧上下跳竄,公公常常笑得合不攏嘴,那粗壯的大手輕輕的撫摸着孩子們的頭髮那麼小心,那麼細微生怕一不小心會弄疼了他們。老人很滿足於現在的生活,他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這一輩子圖啥呢?只有娃們一個個出息了比什麼都好啊。婆婆不善言辭,每當我們回家,便招呼着我們上炕休息然後倒水取饃忙個不停。人們都說婆媳關係不好處而對我憨厚樸實的婆婆公公我卻沒有一點的生分感,公公說在他們眼裡我不是他們的媳婦,而是他們的女兒。對此我很慚愧,因為現實生活中我對老人的付出實在是太少太少,而老人能把一個與自己沒有絲毫血緣關係的外人當作自己的女兒看待可見老人對我真的把心都掏出了。面對這樣的老人沒有人捨得犟一句,罵一聲。

  現實生活中公婆對我們要求甚少,他們生活很節儉,從不大手大腳花錢。相反,有時家裡賣下豆子、糧食的錢他們都會如數交給我代他們存起來,我知道二老放心不下沒結婚的三兒子,所以老人的血汗錢我都認真的存了起來從不亂花一分。而在節假日,我們總會買上水果、蔬菜等去看望老人。每逢那個時候老人顯得特別高興,常常逢人就會絮叨:我們吃多少,喝多少呢?兒子媳婦拿回家的東西我們都吃不完,都吃膩了。有時,聽公婆那樣講我也很開心,公婆年輕時受了很多的苦,現在該吃的該喝的,該穿的我們都應該讓他們吃上、喝上、穿上,該享受的應該也要讓他們享受上。如今,我們也給二老在城裡面買了房子,相信他們到時一定會過的很順心,開心。

  其實,對老人,當子女的能花費多少錢呢,子女們給老人一點兒的愛,老人就會把更多的愛給子女們。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說是有一個老媽媽,老伴過世后一個人含辛茹苦把兒子拉扯成人並娶上了媳婦,由於媳婦對老媽媽不好,老媽媽便知趣的搬出去住了。兒子對媳婦非常好,可以說是言聽計從。有一天,媳婦躺在炕上不起來說想吃老婆婆的心。兒子聽了媳婦的話,便拿刀子把自己老媽媽的心掏出來捧在手裡往家裡跑。跑着跑着不小心摔了一跤,只聽有人在心疼的叫喚:“孩子,摔疼了吧?小心點!慢慢跑。”

  兒子四處望望,沒人啊。再仔細一聽,原來是捧在手裡自己老媽媽的心在說話。兒子的腳步停了下來……

  這個故事曾讓我淚流不止,從那時起我就發誓自己一定要對父母好,對未來的公婆好。如今,我也成了一個孩子的母親,親身體會到了當父母的不易,面對慈祥的公婆,時時處處疼我愛我,待我如親閨女的公婆和生我養我的父母,我送出的也只有愛……

  家有公婆是幸福!家有老人屋子總是暖的!我的公婆——我的愛!

您正在瀏覽: 家有公婆
網友評論
家有公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