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戴耳環的男人

戴耳環的男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靠近公司的一條馬路對面有一條小巷,小巷裡面有幾家美甲店和首飾店,我偶爾會和同事去那裡修指甲。巷口有一家首飾店,玻璃窗里的首飾琳琅滿目——耳環、手鐲、項鏈、髮夾、胸針……銀光閃閃很是引人矚目,每次經過,吸引我眼球的不是那些漂亮的首飾,而是那個坐在店裡面玩手機的一個戴耳環的男人。

  記得那是一個夏日的午後,我陪同事小麗去修指甲,修指甲的那家店那天生意特別好,老闆娘說可能要等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們,於是我們就走出來在巷子里閑逛,不知覺就走進了的那家首飾店,那個男人還是坐在那裡玩手機,見有人進店,他微微抬頭說隨意看,然後又繼續玩他的手機,我盯着男人耳垂上的那對大耳環,耳環的直徑大約有一英寸左右,銀色的耳環外圈鑲着亮晶晶的瑪瑙亮鑽,銀光閃閃,如果是一個年輕的女孩戴着,那一定很是漂亮,然而這是一個臉上有一道疤的三十歲左右男人。

  小麗看中了一枚胸針,是一枚標價為六十元的銀色玉蘭花,小麗叫男人幫拿出那枚胸針並問是否還可以便宜些,男人站了起來,這才發現男人個子挺高的,很挺拔,緊身的牛仔褲把兩條腿綳得很直,他一伸手就拿到了那枚胸針,並說最便宜也要五十五元,小麗也沒再還價,就買下了那枚胸針,出門的時候,我對男人說你的耳環很漂亮。男人微微笑着說耳環是他妻子的。見男人不再說話,我們也不好再說什麼,出門的時候,男人說歡迎下次再來。

  在等小麗修指甲的時候,我跟小麗聊起了首飾店裡的男人,我說可能是他妻子不在了,他為了懷念她才戴起那對大耳環的。小麗說應該是他妻子嫌他長得難看,叫他戴上漂亮耳環分散別人的注意力。幫小麗修指甲的女孩說你們一定是說巷口首飾店的那個男人,她說她認識他們很多年了,然後跟我們說起了男人的故事——男人原來是個舞蹈演員,他的妻子開始是租男人家的門面開首飾店的,後來他們相愛了,他們從相識相知到相愛走過了五個年頭后結婚了,可婚後沒多久,就出了一場車禍。那天是男人騎摩托車來接他的妻子下班,剛上立交橋的時候,因為下雨車子路滑,摩托車撞到了欄杆,坐在後面的妻子被甩出欄杆外掉到一米多高的立交橋下,男人的臉也被摩托車的後視鏡刮破了,演員的生涯也隨之結束了,他的妻子在醫院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康復,那對耳環是男人的妻子平時最喜歡的並一直戴着,現在男人已經戴了它快兩年了,他每天都戴着它去醫院看望他的妻子……店裡忽然異樣安靜了起來,幾個在店裡修指甲的顧客也靜靜地聽着女孩講着那個男人的故事……我和小麗忽然異口同聲說:“他的妻子一定很漂亮……”

  後來有很長的時間我們都沒有再去那個巷子逛了,到這個春天的一個下午,我抄近路穿過那個巷子到那邊的一家飯店吃飯,到巷口的時候,我在首飾店門口停了下來,因為我一眼就看到那個男人站在那裡,耳朵上已沒有耳環,我看到他俯下身子很專註地跟一個坐在他面前輪椅上的女人說話,女人的五官長得很精緻,她的耳朵上掛着那對漂亮的耳環,女人的面部表情有點僵硬,眼神也有點獃滯,但我依然感覺得出她在微笑……

  我很想走進首飾店裡跟他們說句話或買點什麼東西,但我兩眼忽然間有些模糊起來,我想也許是因為愛情和執着,讓人間美麗溫馨的一刻在春天裡蕩漾,我不相信天長地久,但我相信愛情。

您正在瀏覽: 戴耳環的男人
網友評論
戴耳環的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