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付出與所得

付出與所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孫悅唱過一首歌,叫做《祝你平安》,歌詞里有這樣幾句:你的所得,還那樣少嗎?你的付出,還那樣多嗎?

  是啊,付出和所得,是世界上許多人關心的。付出和所得卻並不是成正比的,甚至還會出現比例倒掛的現象。偉大的唐代詩人杜甫,是人所共知的是詩聖,給一千多年以來的中國人乃至於世界人民以多少精神財富,可是,就是這個鼎鼎大名的詩人,在世時卻窮愁潦倒。荷蘭畫家梵高,37歲就離開人間。1990年5月15日,梵高的作品“加歇醫生像”以825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日本收藏家。這也是現在世界上賣價最高的藝術品之一。從1987年到2004年之間,梵高的作品拍賣總值達到四億美元。可是,梵高在生前不僅名氣不大,常常連生計都成問題。難道杜甫和梵高就命該如此嗎?這是一個誰也說不清楚的問題。詩人和畫家從廣義的方面來說都是文人,因此可以歸納為:文人是世界上付出多而又所得最少的一類人。

  另一個極端是所得甚多而又付出最少,世界上這一類人一般是誰呢?不法商人,那些狗苟鑽營的不法商人。他們為了追求最大的利潤,或倒騰毒品,或販賣婦孺,即便是做一些正當的生意,也坑蒙拐騙,置國家的法律和人類的良知於不顧,這樣的人,不要說是不配做一個普通公民,如果沒有受到法律的懲罰就已經是萬幸了。

  在這世界上,難道不法商人真的就是收入最大、付出最少的人嘛?還有沒有更為極端的人。有的,那就是貪官。貪官往往比不法商人更為邪乎。他們貪天功為己有,中飽私囊,貪贓枉法,置黨性於不顧,甚至置人性於不顧,膽大妄為,一旦東窗事發,卻又裝成痛苦萬分,一副可憐相的樣子。在這一類人中,還有一個極端,那就是不但貪贓枉法,而且胸無點墨,佔著茅坑不拉屎,他們不會琢磨事,專門琢磨人,對於黨和國家乃至所有的公民都是個尤物,這樣的人,往往處事十分圓滑,四平八穩,像個不倒翁。但是,這種人的肚子里卻是一肚子壞水。這種人,與其說是付出和收入的另一個極端,還不如說是人類的蛀蟲。

  普天下的蛀蟲們,想一想杜甫和梵高吧,想想他們,也許你們總有一天會良心發現的,至少不會貪得無厭。有人說,你的話太天真了,你既然都把人家喊做蛀蟲,人家還有必要迷途知返嗎?人家乾脆一條道走到黑。也是,那麼,我得客氣一點說,私慾很強的極少數公務員們,想一想杜甫和梵高吧,也許那樣,你們的付出會更大,貢獻會更大,果如是,則國家幸甚,人民幸甚。

您正在瀏覽: 付出與所得
網友評論
付出與所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