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蛇年說蛇

蛇年說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蛇年說蛇

  作者施澤會

  故鄉的小路也許還殘留着我小時候深深淺淺的腳印。我在上學的時候,經常看見一條條菜花蛇,青蛇,大蟒蛇,眼鏡蛇從身邊箭一樣飛奔而過。我全身彷彿有了雞皮疙瘩,一陣冷顫。在我的故鄉,老年人說,蛇沒有腳,它為什麼跑得那麼快?是它靠自己的腹部前進,動作迅速。蛇無腳無手,自己都能夠生活,我們有手有腳,你還怕什麼?

  當然這是一個比喻,我在幼小的心靈里說,我不是蛇,我是龍,一條大龍。我要龍騰虎躍,我要成為中國龍,我本來就屬龍。

  當春暖花開的時候,那些生長的聲音彷彿從山崗上,從懸崖上,從田野里,從樹林里,從草叢中走來。我聽見了春的腳步聲,風馳電擎般,細雨潤物般,從我的心裡滑向了土地,那些泥土中的生命就悄悄地生長了,長出了新芽,長出了嫩綠。我估計那些蛇也開始蘇醒了。遊走在山水間,遊走在田野里,到處都是。

  不知道是誰說的,蛇肉是一種營養豐富的佳肴。尤其是城裡人,最喜歡蛇肉。許多蛇餐館專門為食客烹飪蛇肉,一盤蛇肉價格幾百上千。八十年代,故鄉颳起了一場捉蛇的旋風。村民們用一根鐵絲,在蛇出沒的洞口,石縫裡尋找。有的一天能找10多條蛇。可以賣幾百塊錢。就連那些墳墓都有人去敲垮,看看裡面有沒有蛇的跡象。人們常說蛇有蛇路,鼠有鼠道,熟悉的人就能夠如願以償。那段時間,故鄉的田邊地角的泥土都翻了個遍。尋找蛇,買賣蛇。

  老人在罵人,你這些龜兒,要斷子絕孫,老子活了八九十歲了,都沒有看見有這麼多人捉蛇,蛇是莊稼的好朋友,它們可以捉老鼠,吃害蟲,減少病蟲害,我們應當保護它。老人罵歸罵,捉蛇的人還是沒有減少。在我的印象中,我們村裡一個村民建房,他的家一樹草垛里,幫忙的人把草垛掀開,找到了一個蛇窩,裡面有10多條蛇。主人說,不要動它,放生吧,不要拉命債。於是大家用一根樹枝,把蛇趕走了,那10多條蛇就順着小河遊走了。

  在家裡的時候,我的家裡來了幾次蛇,都是很長的菜花蛇。它來到家裡也許是找老鼠,或者是吃蚊子的。妻子做夢都夢見蛇了。她醒來時到處找,居然在床下面找到一條菜花蛇,菜花蛇沒有毒氣,不過膽小的人有點害怕。兒子不怕,他用一根竹竿把菜花蛇趕走了。兒子說,媽媽,你再罵我,我不給趕蛇了。妻子說,那來那麼多蛇?過了幾天,岳母說,她家裡來了兩條蛇,他們害怕,問我打還是不打?我說不要傷害蛇,它們是來捉老鼠的,它們不會傷害你們,他們就用竹竿把蛇趕走了。蛇的生命沒有受到傷害。

  妻子來到深圳,有一個晚上,嘴裡不停地說夢話,她說有蛇,大得很,很長,在纏繞她的身體,不信你看看。我把她喊醒,問她你說有蛇,蛇在哪裡?她說,她看見了,那些蛇像潮水般湧來,密密麻麻的,一間屋子都裝不了,真的肉都麻了。她打電話回家問岳母,家裡是不是有蛇?岳母說,前兩天就是有兩條蛇。被他們趕走了,你說怪不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我在教書的時候,一個老師放學回家下水田捉黃鱔,居然在洞里抓到一條蛇。他抓到蛇時就被蛇咬了一口,這條蛇是一條毒蛇,是眼鏡蛇,紅紅的,頓時他的右手腫起很大,當時沒有青霉素消毒治療,他的手半個月過後就枯萎了,成了一隻殘廢手。他教書的時候,只能用左手寫字,在黑板上板書也只能用左手,提起那件事情,他心裡就難過,臉上表露出痛苦的神情。現在他還是左手吃飯,左手寫字,左手幹活,只好就把左手當右手了。

  2013年是蛇年,願那些蛇們走好運。男蛇們請注意,最好是遇見了美女蛇不要貪色。色字頭上一把刀,不注意就會落入深淵,不能自拔,或者深陷圇圄。

  祝願蛇男蛇女們,在蛇年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您正在瀏覽: 蛇年說蛇
網友評論
蛇年說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