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金華的打工生活

金華的打工生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金華的打工生活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教人幸福地生活

  金華的打工生活

  金華生活在一個偏遠的農村,去過最遠的是縣城,也是這次高考。這是他第一次去遠門。是他在書中早看到過的江南水鄉天堂美譽的蘇州。是因為唐代著名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陳小奇以這首詩意境譜曲填詞毛寧演唱紅遍大江南北的《濤聲依舊》。一首詩一首歌憧憬這座城市。

  長途客車經過十個小時的顛簸,給金華帶到令他目眩的地方。高樓林立,小橋流水,垂柳依依,繁花似錦。四個方位卻真的分不清,車子在城市中穿行后,甚至來時的方向都找不到了。滿目是一種新鮮甚至有點兒小激動。難以言表那種心情,目光移動,身體隨着車子不知道去什麼地方。因為有點暈車不想睜開眼睛。

  第二天金華休息了一天才緩過神來,終於看清了哪是東哪是西,一個全新的景象在面前。綠樹蔥蔥,樓房有致,這些也只能在電視里看到的景色在這裡可以看到了,金華心裡很得意。

  第三天開始工作了,工程車將他們拉到一個城市的角落裡,開始丈量着尺寸,金華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等別人給他安排,目光在車來車往的馬路上穿行,運河,過往的遊船,遊客坐船倉悠閑地看過往的風景。兩旁綠樹,夏蟬知了知了的製造噪音。別人叫了金華兩三遍才回過神來,原來要幹活了。金華明白了要挖一條二十幾米長的電纜溝,準備放電信電纜用,金華拿到一個鎬在白色線上開始挖,這種活在家裡也干過,家裡的土地好挖,只要有力氣就行,可這裡的土不太好挖,到處都是建築用過的磚頭和水泥塊。不一會兒就渾身上汗水濕透了,工友們也是光膀上陣了,金華不好意思在這裡光着膀子,全身的汗水象小泉一樣從每個毛孔里湧出,腿上的汗水往下流,痒痒的,胸前的汗水不停的往下滴,金華解開了衣扣,敞開的胸膛,還是覺得不好意思,白皙的肌膚,還有發達的胸肌。

  金華不停的喝水,還是覺得口乾,咕咚咕咚暢飲,汗水不停地流。工友們建議先休息一下,一棵樹陰下暫休一會兒,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覺得好奇,玩起了金華剛挖上來的土,他媽媽趕緊上來呵斥:土有什麼好玩的,不許玩,要好好學習,不然就象大哥哥一樣干這種苦力——金華聽着這些話很不順耳,心裡很不舒服。稍稍休息一會兒,大夥都又上陣了,濕透的衣服穿在身上很不舒服,金華索性也脫掉了上衣,上身全裸露在外,兩個少女路過這裡相覷一笑,哈哈,金華更不好意思了,但又不想穿上衣了,管不了那麼多了赤膊上陣。

  華燈初上,今天的工作結束了,工友們說下班了。金華的手上已經出了水泡,生生的痛。在工程車上吹着涼涼的晚風,渾身無力了,軟的象一團泥。

  第四天的工作還是完成沒的做完的挖溝。剛到地平線的陽光柔柔的,金華的胳膊酸痛,每舉鎬都那麼難受,堅持了一會兒,覺得沒事了。太陽冉冉升起,汗水不停的流,只濕了褲子,金華不穿上衣了,一會兒換班就是不停的喝水,水在體內一會兒就化作汗水,一上午也不用上廁所,在這裡也找不到廁所。終於到了中午吃飯的時候了,找一個小店叫了一份快餐,每人一瓶冰鎮啤酒,金華也學工友們的樣子一口氣喝過底朝天,喝完之後有點暈暈的。狼吞虎咽將快餐吃過光。一抹嘴算是吃完了。工友各自找樹陰下休息了,金華也在樹下找了一塊稍乾淨的地方攤開上衣學工友們躺下了,小憩一會兒。工友們一躺下就酣然入睡,隨遇而安。金華卻不習慣這種作息。聽着知了的叫聲他無法入睡。

  雨天可以不用幹活,可以呆在住處看電視,工友們三四個就玩起了麻將,要不是三個人鬥地主。金華一個人找附近的書店找書看,金華還是喜歡一個人獨處看看書,聽聽音樂,在想那個寒山寺在哪裡?還能聽到千年鐘聲嗎?這座古城到處有唐詩宋詞地方怎樣才能找到。還有那深深的雨巷,打着紙油傘的少女。那些浪漫在哪裡?亭台樓閣,廊橋荷塘,夢裡水鄉————。蘇州的園林確實的美,假山奇花異草都是那麼美。金華在想也在家門前挖一個小荷塘,建一個小亭子,種一些睡蓮,放一些錦鯉或金魚,種植一些花花草草。

  這次的工程是放管道電纜,八公里長的電纜從地下管道里穿進去,每個管孔大約50米左右,一個管孔一個管孔地穿進引線,然後在把電纜帶過去,管道井裡一打開便有蚊蠅飛出來,還有一種特別難聞的氣味,工友們也是不怕臟不怕臭,金華也不管不了那麼多了,乾的是泥巴活還怕泥巴髒了腳?金華拉着電纜不停的倒,兩隻手拉的酸痛了,抓着電纜背在肩上,象縴夫一樣拉,這樣手不會那麼酸痛了,過了一會兒兩腿不聽使喚了,有點發抖,又改用手拉。工友們你追我趕,每人守一個井口傳遞,其中一個停下了全部都要停不能斷擋。金華真想歇一會兒,可沒有一個人提意,金華咬緊牙關,汗水不停地往下淌着,擦汗的袖口早已濕透了,泅染了整個袖子。馬路兩旁的樹一動不動,晴空萬里遠去火燒火燎。幸好管井裡的水一絲涼爽,撩水濕一下衣服感覺全身都涼爽,雖然有點臭味更管不了那麼多了,只要涼爽。後面的工友叫怎麼回事。金華只好謊說卡住了,偷一會兒懶。

  天快黑的時候終於放完了八公里的電纜,收拾好工具到工程車上,兩旁的路燈也亮起來了。城市的夜景很迷人,流光異彩閃爍的霓虹燈映在湖面上更是迷人的景緻,夜風吹拂在臉上有一絲爽意。全身酸痛,渾身無力。

  丁林寫於元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金華的打工生活
網友評論
金華的打工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