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雲水禪心,靜觀生命

雲水禪心,靜觀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雲水禪心,靜觀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文/ 帶刺的玫瑰

  早晨的清夢 ,總被窗外清脆、動聽的鳥鳴驚擾。陽光雖已透過軒窗,而神情依舊不想擺脫夢的糾纏,立即蘇醒。

  因為生活里,那些無法明了的生命頓悟和悲喜,在夢中還沒有得到妥善解答,就被鳥鳴生生拉到現實中,似乎有些不甘。可耳朵,卻不想錯過從窗楣灌進的,那一聲聲婉轉且韻味十足鳥的歌唱。它們嗓音渾厚,說不清是美聲唱法,還是通俗唱法,但都是清唱高手,無需任何樂器伴奏,也能淋漓盡致地表達那份享受大自然的快樂。而我,也不打算拒絕欣賞這怡情,又怡心的音樂大合唱。所以起身順勢推開窗,並慵懶地伸了伸腰,驅散了倦意,也乘機抓了兩把陽光,安放在有些薄涼的心靈上。

  微風吹拂,讓我感到絲滑般清爽;陽光和煦,沁人心脾;台眼望去,一方晴空,滿目蒼翠,我凝眸靜好,攬一簾溫馨入懷。 夢,可以明天接着做,但眼前的好時光卻不可多得。

  鳥兒,無所顧忌地在眼前輕盈飛舞着,根本無視我的存在,賣弄着它們的舞姿和歌喉,快樂在它們自己的世界中。也許是花園樹木漸漸茂盛起來的緣故,鳥兒都在這聚會了。也不管我歡迎不歡迎,一大早就在我窗戶和陽台上肆無忌憚地來回跳躍着、嬉鬧着。陽台上放着的狗糧,現在也似乎變成了它們的鳥食。成雙結對,甚至傍若無人地享用那些本不屬於它們的美味佳肴。不過這樣也好,我也懶得驅趕,讓它們與狗狗一起同食同樂好了,只當是沒有鳥籠被我飼養的寵物,來去自由。這樣我也少了一份操勞,它們也多了一處覓食,豈不兩全其美,省心?

  可能天生出於對食物的貪戀,彷彿我們也似曾相識,它們瞧見我,也不驚慌逃走。而是飛到另一端的欄杆上,進一步觀察我的舉動,見沒有傷害它們的意圖,就落落大方地在我窗台上閑庭信步起來,步姿柔美得讓我側目。有時候我們甚至有某種默契,在幾米開外,我饒有興緻地觀賞着它,它也正兒八經地拿眼瞧着我,卻相安無事,各得其樂。看着這些可愛的小生靈在眼前嬉戲,我打心眼裡喜歡這種悠閑的陪伴。它們的悠閑,其實也帶給我一絲輕鬆。嘰嘰喳喳的叫聲,不但喧鬧了我的窗欞,也生動着我眼前的時光,呼喚出我對生活另一種美的嚮往。

  都說:海闊任魚躍,天高任鳥飛。不過,我的飛翔,已經止步於這一方水土;但眼前鳥的飛翔不會局限於我那一隅窗檯和陽台的空間,它們真正飛翔目標在廣闊的藍天。窗外,鳥兒的飛翔精彩紛呈;而窗內的我,已力不從心。唯一能做的就是借力,把自己那顆嚮往飛翔的心,系在鳥兒的翅膀上,背負着我的願望去領略“一覽眾山小”的豪邁。但夢想,已經無法通過鳥兒的展翅高飛,去實現人生的縱深刻度,到達生命之巔。不過,雖說目光穿透不了命運,但可以躍過眼前的窗欞,跟隨鳥兒展翅滑翔的倩影,掠出一條條美麗、柔和的曲線,讓我心的追隨,也因此而澎湃。

  翱翔時,眼眸拓寬的視野,也撥開了存封已久的心幕,思緒也隨之一浪蓋過一浪。耳邊清風陣陣,吹拂起兒時一簾簾飛翔的陳年舊夢,喚起一段段遠去的記憶;而眼前陽光徐徐,溫暖着被歲月漸漸淡薄的生命熱情。此時,心的天馬行空,讓我釋放出久違的激情,如掙脫了生活的枷鎖,身心突然自由了,靈魂也彷彿自由了一般。其實,藍天中鳥的世界,曾經是我兒時,夢的天堂。

  如今去眺望,兒時夢的天堂依舊蔚藍、高遠,但人生,總有太多無法企及的高度,橫亘在人們的面前。不過,心的遨遊,也可以豐富失落的情懷,填滿空虛的心靈。因此,我會珍視眼前這些帶給我靈動的小生命。只要把飛翔的夢,承載在它們的身上,即使飛不出人生的高度,也必然飛出眼前這段光陰的絕倫。既然生命已經止步於這一方水土,何不以生活為軸,歲月為徑,畫一個人生同心圓?將鳥的歌唱、鳥的飛翔,滲入生活的色香味中,一起安放在質樸的心上。即使有一天離去,給人的視覺,依舊是圓的豐滿。

  生活有時需要海涵與雅量。我試着用那顆一直不敢老去的童心,懷揣一縷陽光,聆聽一聲鳥鳴,把窗外一襲旖旎,小心移居陋室,充實眼前的流年,去放飛生命的希望。人,於鳥兒相安;心,和藍天守望,將人生的春夏秋冬、煙雨紅塵,用一彎淺笑去掩飾人生的倦怠,擁一顆雲水禪心,靜觀生命……

您正在瀏覽: 雲水禪心,靜觀生命
網友評論
雲水禪心,靜觀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