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下雨天

下雨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的天氣總有些讓人捉摸不透,好天氣壞天氣,在這個季節總是跟雨雪聯繫在了一起。

  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冷,倒不完全是因為下雪的緣故。山裡的冬天雪是不足為奇的,倘若總是陰雨連連,倒讓人不勝寒意,也平添了幾許愁緒。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總不喜歡雨天,因為沒有一雙適合雨天穿的鞋,我討厭鞋襪濕漉漉的感覺。稍大點之後,卻每天都盼望着下雨,因為母親給我買了雨靴,早上出門再三叮囑別去玩水,但還是會往水多的坑裡面去,弄得全身髒兮兮的,回家之後自然又是母親的一頓訓斥。

  孩子時候的我們,也許是叛逆,也許是好奇心的驅使,總是喜歡做大人們反對的事,現在長大了會更懂得理解大人們的苦心。如今,母親不再提醒我別去玩水,遇到雨天卻會小心謹慎地避開水坑,保持鞋襪的乾淨,因為我是個大人了。現在我可以自己買很多雙適合雨天穿的鞋,但我仍舊不喜歡下雨天,因為雨總讓人想到“距離”這個詞,而距離總有種孤獨的意味在裡面。

  懷念阿桑憂鬱的歌聲,“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我喜歡安靜,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思考,而這樣的生活註定是孤單的。我不害怕孤單,但我害怕距離,害怕因為距離而產生的孤獨感,害怕沒有可以想念的人。

  窗外的雨還是一直地下着,我想看看外面的天,可是看到的只有雨霧;我想出去走走,可是雨越下越大,我害怕弄濕鞋襪;所以還是坐下來聽聽歌吧,竟是南拳媽媽的《下雨天》。於是寫下上面的文字,就叫“下雨天”吧……

您正在瀏覽: 下雨天
網友評論
下雨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