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成長環境和思維方式不一樣而已

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成長環境和思維方式不一樣而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applebeibei(蘋果貝貝) :

  若你不足夠的了解一個人或是一件事,你就沒有資格去隨便的去評價。而且也不要用第一印象去隨便的感覺那個人是否好與不好,因為感覺和憑直覺是最不靠譜的東西。因為外表誰都會偽裝,要懂得用心和時間去看人。而有些人對待每個人的方式不一樣,肯定每個人對他的評價也不一樣。所以這個世界上再好的人都有說他不好,而再不好的人也有人說他好。就像一道菜,再美好,都有人說好吃和不好吃,只是當你找到合適,懂你的那個人,那麼就對了。

  夢一場,醉一場,醒來看清楚,想明白的時候,一切都是過往雲煙,如果不能擁有,那麼遺忘就是最好的選擇。

  季節的轉變,流年的浮華,看那些人的相聚於離別,有些遇見,註定會牽念。有些人,註定會刻骨銘心。有些過往,也註定會淡遠,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改變人生的際遇,但我們可以珍藏那份你覺得是你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

  已經有多少年沒有這麼早起床了,早上的空氣很是新鮮。人的一生是短暫的,脆弱的生命不可能承載太多的負荷。要學會看清處境,明白在職場上,永遠都是利益和利益的爭鬥,就算再好的朋友,也會隨着着利益而彼此的疏遠。無論風景有多美,我們只能站在某個角落欣賞那短暫的美景。

  人活一世,悲也好,喜也好,過去的不悅不再重提,若只是追憶過去,只是在徒增悲傷。當你掩面嘆息的時候,時光已消逝,青春也從你的指縫間流逝。人生不可能完美,太完美了反而有缺陷,沒有缺憾的人生就像是一口枯井,沒有任何的意義。

  回想起前段時間,我四月低的時候在本地一個酒吧辭職,那次確實是我不想辭職的,因為家裡有事,我很無奈的辭職了。那是我第一次捨不得我的同事,捨得不我身邊熟悉的一切。雖然不知道他們是否捨得我的離去,但我現在能肯定的是我對那個地方有了一種眷戀。那就是在我們本地曾經很輝煌的第一個酒吧,叫着沸點酒吧。那時候的生意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火。如果用兩個字來形容,那麼就是很火。只可惜,那時候的我厭倦了跟人接觸,所以選擇了做庫管。庫管的工作就是收貨,喊貨,做賬。很簡單,輕鬆的工作,可以說那是我所有工作中最輕鬆,舒適的一份,雖然工資不高,但那段工作是值得我所懷戀的。

  在沸點酒吧,服務員的工資接近三千,雖然有點累,但也值得。在重慶市璧山縣這個地方,對於夜場服務員來說,沸點酒吧的服務員工資算是高的了。只是那時候沒有選擇做服務員,我寧願呆在一個無人看到的角落,一個人慢慢的陶醉在其中。

  那裡的生意一直就可以,但好了兩年,有些股東一撤股,生意就慢慢的淡了。不久之後,裡面的一個股東又選擇在璧山的另一個地方開了一個酒吧。這個酒吧對於璧山來說,裝修得已經很好了。於是,我又義無反顧的選擇去那個酒吧,但那時候我已經在長春了。在長春呆了兩個月,那兩個月對於我來說,真的是很痛苦,但也是一個磨練。我的每一段經歷,不管是感情生活還是工作,無論是好是壞,我可以準確的說,我都沒有白白的經歷。正是這些經歷讓我領悟到一些東西,或許這些東西是有些人永遠都無法體會和領悟的,而讓我領悟到了,也終於讓我徹底的了解自己。

  這個酒吧叫做DTS熱舞party酒吧,開業的時候生意也是相當的火。因為這家酒吧是璧山最好的一家酒吧,以前經常去沸點玩的人也都來這裡了。兩個月之後,沸點的老闆準備重新裝修,我又選擇離開了DTS酒吧。

  DTS酒吧一開始的服務很好,服務員隨時做到清理桌面,客人嘴動紙巾就到,客人煙才拿出,打火機就已經打好了。這樣的服務肯定是到位,第一個月的時候很累,也是我第一次做酒吧服務員。做了之後,才明白酒吧服務員可不是那麼好當的,因為考慮到利益這個東西,同事之間都是互相的猜疑,後來導致誰也不相信誰。我覺得這樣很讓我鬧心,當個服務員,為了那幾十塊的提成,何必?我真的很討厭這樣的處境,很多時候我就當沒有看見,也不去跟他們爭搶。但久了之後,你會發現你不爭搶也不行,所以見客人來了,也都急着搶客。

  做酒吧服務員這幾個月的日子,也讓我明白和看清楚一些東西。雖然人都是看利益,尤其是老闆,但不能把利益看得太重。你得到的是利益,但你會失去更多,肯定就沒有一個很貼心的好朋友。一開始的時候,把工資說得很高,但一個月做下來之後,才曉得底薪減去一半,提成卻是提百分之四。也就是說一百塊錢才提成四塊錢,說到這裡,我心裡就有一種超不舒服的味道。這個提成這麼定下來之後,覺得工資低了的人,就可以選擇離去。那時候,有兩個服務員毫不猶豫的選擇離去。確實,底薪才八百,全勤兩百,整個底薪也就是一千,提成才百分之四,這是什麼概念。而且一個月當中,只要你遲到,都不會跟你算全勤,儘管你只遲到了幾分鐘。這也沒有什麼,這只是公司的一個管理方式,但是久了之後,讓我很不服的是,工資很高嗎?要像對待單位員工那樣來嚴格要求我們,上班要隨時保持良好的站姿,上班不能帶自己任何的私人東西,還要隨時清理桌面,若站累了,休息也最多是十分鐘。如果不那麼去做,第一次是警告,第二次是原諒,第三次就直接扣錢了,若再犯,那麼結果大家可能都知道了。

  我不是不能承受這麼嚴格的管理,我只是覺得那麼點工資,沒有義務讓我去那麼認真對待工作。在我上班的地方,老闆的理念是,老闆第一,顧客第二,員工第三。因為經理時常說,公司賺錢了,肯定不會虧待你們。這話我難道還不能理解嗎?所以我說現在的老闆能做到顧客第一,員工第二,老闆第三。這個概念的很少。如果員工,工作都不開心,拿什麼給你帶來利益。對員工那麼的苛刻,能在那裡繼續呆下去的,都是一些不會算賬,或許是沒有去過大城市的人。總之,我就那麼乾脆的選擇了辭職。

  或許有些話,我不能寫在我文字里,但我也只是提了個大概,只是讓更多的人明白。現在打工的本來工資就低,也不是那麼好招人,那為何我們要讓老闆來欺壓我們。如果你是一個聰明的人,肯定會明白這個道理,在私底下可以和大家商量,員工就是一個很強大的團體,我們要懂得團結,那麼才會讓老闆明白一個道理,不是低工資,不是你的好話,就能留住人心和能力強的人。因為不是每個打工的人,都是任勞任怨的,也不是每個打工的人都不會算賬,都那麼笨。如果你的勞動力和工資相差太遠,那麼這份工作對於你來說,你得到了什麼?得到的最多就是老闆口頭的一句讚賞。

  工作上懲罰很多,但獎勵可不是那麼容易好得的。因為呆的地方畢竟不是單位或是商場,沒有合同沒有保險,沒有年終獎,那為何還要費力的去使出你那廉價的勞動力。在夜場做服務員,一個月沒有差不多三千的工資,真的不如不做,或是找個一個月兩千左右的工作,還沒有那麼累。

  當我說辭職的時候,有個同事說,你別衝動,好好想想。我早就想好了,我根本就沒有衝動,因為我看到了上個月的工資,賣得差的服務員,才一千多。這是什麼邏輯,賣得最好的服務員也就一個,才將近二千七的工資,然後剩下的不是一千多的工資就是兩千一到兩千五的工資。要想得到最高的工資也就是二千七,那麼你付出的代價是很累,還要努力的去拉客,然後為了奪取那點利益,會把已經做去其他位置上的客人使用各種方法拉去自己的位置上。為了奪取那點利益,其他看台服務員的位置,他若一個人忙不過來的時候,你去幫他點單的時候,下單就可以落自己的名字。為了那麼點利益,何必這樣的使用手段?我覺得真的很煩,在這樣的場景下呆久了,真的會讓你失去你原本的善良。

  大家這樣算計過去算計過來,不覺得累嗎?昨天是我最後一天上班,我看的兩個位置,就一個位置坐了人,而且都是邀請函。邀請函意思是沒有提成,我沒有去服務,因為我已經決定要走,就沒有心情去服務。結果又被另一個同事說了一番,我也覺得這沒有什麼,我覺得他說出這話,讓我覺得很好笑。

  他是那麼說的,你既然都要走了,那麼在走之前還是跟老闆留下一個好的印象,而且還說,和你接觸久了之後,我發現你是一個只會說不會做的人。我只是笑笑不語,我沒有去反駁他,我覺得沒有必要。我也懶得解釋,還是那句話,懂我的人不必多說,不懂我的人何必去說。

  所以我說,要了解一個人,是要用心和時間,而且每個和你接觸下來的人,肯定有不同的說法和看法。也讓我明白一個道理,有些人看似嚴肅,而且也很冷漠無情,也感覺他很不厚道。其實,並不是那樣的,因為他和我們站的立場不一樣,有時候他必須得去那麼做。就拿當管理的人來說,他們有時候的無情冷漠,其實是被形式所逼,所以管理並不是那麼好當的。當管理肯定會得罪一些人,而且有些太過認真和太過有原則的人,也容易得罪人。你的那些原則對於不將原則的人來說,有屁用。

  大家都說對待工作要認真,我對待工作不是不能認真,只是那點工資必須得對得起我的這份認真。要不然,我為何那麼認真,老闆話說得好聽,你們的努力我們都會看到的,即便看到了又如何,還不是一句口頭表揚。

  當這服務員的幾個月,讓我看清楚一些事情也明白一些道理。老闆永遠考慮到的都是利益,那種能為員工着想的老闆真的是少得可憐。只是有些東西你得到了,必然也會失去一些東西。利益是得到了,但你也失去了一些真心想靠近你,想跟你做朋友的人。做一個事情,你只看利益,而且為了利益從不考慮人家處境和感受的人,那麼你得到的會是越來越多的利益,但你失去的永遠是人心。或許你想說,我要的就是利益,人心對於你來說沒有一點用。

  一個人把利益看得很重要,不再輕易的選擇相信任何人,城府也很深。這也不能怪人家,人家能變得那麼不再輕易的相信任何人,覺得利益比世界上任何東西都重要,那或許是因為人家之前經歷得很多了,肯定之前人家也是一次次的很相信人,但人家的相信卻被別人利用。那麼之後,人家肯定不會再輕易的選擇相信任何人,那麼也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每個人在成長的一個過程,誰沒有被人欺騙過,誰沒有認真的對待一個人,一件事,結果反而被人利用或是背叛,拋棄。那些都不是什麼大事,這只是我們每個人的成長,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當你被人欺騙,吃虧之後,肯定會變得比之前睿智起來,那麼你就要看準了一個人,一件事,再去好好的對待。而不是選擇不再輕易相信任何人,你如果都不相信別人,肯定也沒有人會相信你,那麼你也只有永遠活在“我只相信自己”的世界里。雖然我被各種感情傷害過,但我依然相信有真感情的存在。只是真感情往往來得很慢,很慢,很慢,而且還要你用心的去發現。

  如今二十好幾了,沒有一個技術,文憑,找工作也只能找一個平常的工作。所以得學個技術才是一個長久之計,只是在我十幾歲想學技術的時候,父母都不看好我想學的東西,也加上那時候我心不靜,一個地方呆不了幾天就離去,就造成現在什麼都不會。只是覺得有什麼想說的,用文字發表出來而已。

  對於當作者這個自由職業,也不是寫一兩年,就會寫出很多錢的,因為寫作這行,只有你慢慢的熬,熬過三、五年,關注你的人越來越多,那麼你才開啟了成功的一小步。畢竟,沒有名氣,沒有功底很好的作者,每個月的工資是相當不穩定的。而且現在寫小說的人也多,但要寫好,確實很難。又加上現在小說這行,各個網站對小說的質量要求也越來越高,若你寫的東西太沒有質量,網站是不會跟你簽約的,所以作者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有時候靜下來的時候,很迷茫。自己想乾的事情,現在沒有資金去干,而我一般想乾的事情,父母都不會支持。因為我喜歡的事情都是靠近文藝方面類的,那麼只有靠自己慢慢的來。只是不知道何時才是個頭,何時才有一個歸宿。

  一個女孩到了二十幾歲,還沒有男朋友,對於思想傳統的人來說,都會非議你的。我只是覺得,沒有找到合適的人,為什麼要結婚?難道就只是為了生個孩子,為了生孩子而結婚的人,我身邊認識的人有,但都不幸離婚。我知道只是為了結婚生孩子的婚姻,是相當痛苦的。而有的也是恰恰相反,正是因為懷上了孩子,而選擇結婚。說來說去,那都是為了孩子在結婚,這樣的婚姻到底算個啥?沒有共同的語言,沒有共同的價值觀,沒有共同的消費理念,沒有共同的方向,更沒有共同的愛好。這樣的婚姻真不如一個人,因為你的世界那個人永遠不會懂。

  就比如打個比方,一個從不抽煙的人肯定不會理解那些一心煩就抽煙的人。一個從不會花幾百幾千買一件衣服的人肯定不會理解花那麼多錢只為買一件衣服的人。一個從不去酒吧的人也肯定不會理解為何那些人一沒事就愛去酒吧玩,在他們的觀念里,酒吧哪裡好?一定是一個很複雜的地方,一定都是一些陪酒,跳脫衣舞的女人。

  所以我說,有些事情你根本就不了解,為何要去隨意的肯定。就像是一個人,你就憑跟他接觸過一兩個月,就能了解他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嗎?你沒有半年以上跟某個人接觸,你就沒有資格去評價人家。有些人即使你認識了半年以上,但你們很少說話,那麼只能證明你們之間不想跟對方說話,那也就不是同一內的人。所以就存在你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肯定各方面的愛好,消費觀念,和接觸的人都不一樣。這兩者不同世界的人,有什麼好聊的。如果這兩個不同世界的人非要說點什麼,那必定就會引起一場非常強烈的爭論,嚴重了那就是爭吵。所以,人跟人本來就不一樣,找一個不懂我的人,又何必非要在一起。即使在一起了,也會更加的厭惡對方。

  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很錯的事情,一個事情既然有錯,肯定不只是一個人造成的。所以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為思維方式不一樣,立場不一樣,看事情的角度肯定也不一樣。所以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活法,也不能說有些人沒有追求,沒有理想,活着就沒有意思。因為從他的成長環境,和中間接觸的人,也就能看出他的一些志向,所以也沒有必要去看不起沒有追求的人,他沒有追求,你大多不跟那種人接觸就是。

  曾經的我也不懂這個道理,就跟上面我說的一個講原則的人跟一個不講原則的人說話,兩者之間會有相當大的矛盾,不講原則的人只會覺得你這個人有毛病。講原則的人就會覺得你這個人沒有理念,不精明,連做事情都沒有原則,你還能幹出什麼大事。所以只會越說矛盾越大,一般沒有追求的人會覺得有追求的人,為了什麼目標,夢想,去努力,奮鬥,有的甚至會出賣自己,或許失去人性的理智,那麼沒有追求的人只會嘲笑所謂有追求的人,只是覺得虛偽。

  因為有追求的人才會理解他們為了自己的目標,夢想,付出了太多,太多。後來沒有成功,心灰意冷,想得過去的人會重新再來,而想不過去的人,就會採取一些非常手段了,能懂這些的只是有同樣追求的人。所以這個世間的對與錯,每個人的選擇,每個人的生活方式,都是有原因的。

  又花了一個多小時,五千多字,寫出我的心得體會。而能明白這些的人,肯定也是同樣愛好文字的人,而不懂的人,就覺得我是在浪費生命寫一些無用的文字。但我一直肯定,一個會懂得時常領悟和看書的人,肯定是一個有想法的人。那麼一個有想法的人,有時候做出的事情肯定是一般人不敢做的。很多事情,不管別人怎麼說,你沒有去做,你永遠不會明白一些道理。雖然有些事情看上去是一樣的,但人不一樣,經歷得肯定也就不一樣了。我覺得那種有想法,敢於去做的人,沒有什麼不好,因為在他們的生命里敢做敢當就是他們的真諦,若想到一個事情不馬上的去做,他們會覺得比死都還難受,往往這內人都是比較有特色的人。

  國慶就那麼悄悄的過去了,那麼接下來好好的想想,接下來的路該怎麼去走?畢竟不是十幾歲的年紀了,做任何事情的前提都是要先把自己養活,也不可能再像父母伸手要錢,要不然你想得太多也是多餘的。

  所以要想幹什麼?還是要先了解自己的處境,要先養活自己,你才有底氣去干下一件事情。我們時常都被工作,生活,感情所困擾,這些都不要緊,要緊的是平靜下來,好好想想,思路清晰了,也就一目了然了。

  所以,人生啊!就是一直在經歷,一直在磨練,一直在學習,一直在領悟。而每個人的經歷不一樣,毅然對人生的看法也不一樣。人生啊!要想闡述透徹,那是不可能的,人生這“二字”看起簡單,其實卻不是那麼簡單。

  總之,人活着,就多多學習吧!多學習畢竟沒有什麼壞處。如果不學習,你就永遠是一隻井底之蛙,因為世界之大,你不知道的事物太多太多了。遇到一些沒有遇見的事情或是人,也沒有必要去大驚小怪。

  看清處境,時刻了解自己,不要讓任何事情來折磨、委屈自己,那麼也是一種明智的抉擇。雖然沒有誰不受委屈,但受委屈也是有限度的,因為沒有人是願意一直付出,而得不到回報的。也不要太過認真去做事情,也不要太過原則的去堅持自己的原則,也不要對於一些事情太過較勁,凡是都得有個度。

  這世界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我們成長的環境,和我們之後所處的環境不一樣,接觸的人不一樣,所以造成我們每個人的思維方式不一樣而已。

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成長環境和思維方式不一樣而已 範文推薦:

  • ·沒有絕對,也有絕對
  • ·論依法執政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
  • ·愛恨沒有對與錯,萬般不過窮逼的!——
  • ·劉老蔫的對與錯
  • ·愛的對與錯
  • 您正在瀏覽: 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成長環境和思維方式不一樣而已
    網友評論
    這世間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是成長環境和思維方式不一樣而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