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

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真的,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胡鬧了。十七、八歲就拿着行李坐上長途客車去遠方,哼唱着豪邁無畏的歌曲,流浪在異地他鄉。

  真的,我們都不是小孩子,圍在父母面前撒嬌耍賴的孩子了。在複雜的社會面前我們只是初出茅廬的無知者,一言一行曾經讓許多人不屑,當做笑柄飯後閑談,眼淚終教會我們世事難料,人心複雜。

  真的,我們都不是小孩子,那個受了委屈就找人幫忙出頭的孩子了。世界很大,還有很多路需要認真地走,必須學着微笑接受風雨的洗禮,學着長大。

  每當我看到初踏社會的男孩女孩,心裡總有些心疼,因為我知道他們將如當初的我一樣接受社會未知的考驗,而這些,誰都無法去幫助他們,只能靠自己學着接受,慢慢成長。學校也許給了很多人美好和夢幻的夢境,但社會的現實會一點點將其擊碎,最後,我們的精心編製的設想和夢幻將一無所有,迷茫籠罩着生活,不知所追求的是什麼,堅持的又是什麼。

  看到他們受了委屈哭泣的時候,我就想到了我剛剛踏入社會的時候。一個人,呆在廠里,宿舍里住四個人,因為孤僻,拒絕與人交流,幾乎與整個宿舍的人打死不相往來。一個人吃飯、看書、上班、逛街(其實,我一個人逛街常常迷路的,因為是典型的路痴)。最後因為工作做得相對出色,並經常幫助同宿舍的一個女孩完成工作,才勉強交了一個朋友,不至於太孤獨。

  後來接連交了兩三個好友,她們教我上網,教我跳舞,讓我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擁有了外面的陽光,雖然現在東西各分,各自過着自己的生活,但我一直很感激她們把我帶出了陰霾,讓我看到了世界的美好。

  如今,時過兩年,社會的種種潛規則已看透,但我卻並不能做到不去觸碰,每次負氣離去,都是豪氣衝天的大無畏,第二天還是乖乖的低頭認錯,老老實實地聽一番教導,而後繼續做事。所謂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身處社會,你就不得不接受各種各樣的考驗,退出或繼續,都是內心一番激烈的較量。

  小安是一個剛剛踏進社會的十七歲的大男孩,老實忠厚,話極少。每次工作上出現困難的時候,老大都會及時出現,管理階層的人處理事情也並非都是十全十美、針插不入的。小安詞窮無語時,眼睛會紅紅的,低着頭,什麼也不再說。可是我很少見他掉淚,也許這就是這個大男孩的堅強。

  小安的姐姐因為出來工作久了,而小安又是她在這邊唯一的親人,所以對小安極是寵溺,買衣服,剪頭髮,交朋友......很多事情都會幫他處理好。有時候,看不過去會說上兩句,可我知道她一如既往的那樣做。因為缺乏工作經驗和處世之道,小安在工作上屢屢惹得主任生氣,幾次頂嘴都是負氣離去,導致生產線中斷。我曾經就這件事勸過小安的姐姐,不要過多操心小安的事,應該讓小安自己學着如何處理生活和工作,過多的關照和護庇會讓他一直生活在沒有風雨的的天空下,永遠無法吸取教訓,學會成長。

  沒有誰可以一直生活在晴空下,一直享受陽光雨露的滋潤,無憂無慮度過一生。這個社會預備了很多風雨和磨難,隨時會為你呈現它的殘酷與冷漠。我們都已不是戀巢的孩子,一直在父母慈愛的目光注視下那個不懂世事的小人兒。在風風雨雨的人生旅途中,有些人教會我們堅強;有些人讓我們看到希望;有些人讓我們看到了人前人後的巨變;也有些人讓我們感到厭惡和不屑。在這條路上從來都不是一個人,也許,在你最孤獨無助時,有人正默默關注你,雖然站的很遠,但視線從未離開。

  放開你遮擋困難的雙手吧,讓我們學着自由成長,在蔚藍的天空下即使迎着雷雨也要搏擊高山,譜就生命燦爛的樂章。一場風雨一場晴,不經歷風雨怎見彩虹,在困難中,讓我們學着自己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繼續前行。

  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很多事必須要學着自己面對,將眼淚和苦澀咽下,帶着微笑對待那些曾對你不友好的人。揮一揮手告別那段懵懂的少年時期,剪下陽光裝進包囊,一路前行一路微笑,用樂觀去的心態看待生活和未來。

  的確,我們都已不是小孩子了,必須要學會堅強。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風景,若是細心觀察,就會發現醜陋里藏着美好,風雨里藏着晴天,人間處處春暖花開。

  文/夕醉淺夢: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
網友評論
我們都不是小孩子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