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夜之思

夜之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夜幕降臨,如墨的夜色模糊了視線,世界的一切浮華都沉落進了如海水般的夜的深淵,星曜與燈光無力的與黑夜爭持着......

  難得這樣一個閑適的夏夜,窗外,夜色如水,星月的微光影射出落在地面上的各種樹木植物的影子,少女細語般的風的清音送來薩克斯的樂聲和許多不知名的花香。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獨自一人爬上了樓頂。鄰家都在看電視,偶爾從敞着的門縫裡隱隱傳齣電視上轟轟隆隆的爆炸聲.槍炮聲,時下社會上流行抗日片。在這樣和平的年代里,夜,無異於一種享受。暢享一番這靜謐的夜晚吧,這安靜的如淑女般的夏夜,她深奧如一本哲書,悠遠如一位古老的仙者。坐在樓頂,默數着天上的星座,巨蟹座.雙子座.射手座......或者,一般人的命運,都逃不出古星相學說里那些古之智者精心研推出的命運說。有很多時候,我喜歡巨蟹座,那是在我疲累.無助.軟弱的時候,我渴求一種佐助和依賴;有的時候,我喜歡射手座,我喜歡勇往直前,身無旁騖,倖幸運運......正北方的天空,那顆像勺子樣的星星就北斗星,北斗星在黑夜可以指示方向,我不知道在我的命運出現危機,瀕臨深淵的時候,那北斗星是否也能為我指示明途,讓我生命出現轉機。此時,我卻明白了一些某些歌詞文字里參北斗的含義,參與悟,我不知道時間會讓我悟到一些什麼。總的來說,人是一種非常難捉摸的動物,生活像一片無邊無際深邃奧秘的大海。失意會讓人沉淪;得意或讓人興奮;平平淡淡會讓人感到無聊。記得,每次在我沉淪失意.心欲碎的時候,都是質樸的生活積累和濃熾的人事感情讓我柳暗花明,充滿希望,是善良.真誠.友愛和夢想讓我的命運出現轉機的。

  記得青春年少,記得兒時騎竹馬,記得那許多熱戀的歲月。有許多時候,在這樣一個靜謐的夜晚,我和我的戀人坐在一起,一起數着天上的星星,一起聽那悉悉索索的風聲,一起看地上的影子。星月隱去了真性,星月的光澤,在浩蕩的背景下,形成了各種好看的雲簾和幻境,就在這種幽寂的背景下,她的釋放着溫馨體香的身體,安靜地躺在我的懷裡,霎時間,一切都消失了,世界上只有她甜蜜的呼吸和美麗的倩影。

  夜裡,可以靜靜的思考,也可以暢想一些不可能的事。世界上有許多無法實現的夢想,只有在夜裡,才能夠盡情舒展想象的翅膀,暢遊夢境,感悟幻想。那是怎樣一個絕佳芬芳的世外桃源,與那些幸福自由的人在一起生活,一起春種秋收,一起賞白雪紅梅,看日出日落,一起看溪水堆浪,一起聽黃鸝啼鳴,一起作詩,一起繪畫......

  看着地上的影子,心中倍感失落。顧影自憐,我忽然想起了妻子,如今,她正在遙遠的另一座城市裡,她現在在做什麼哪?打一個電話吧。她的聲音有些淡淡的,卻讓我的心境頓時燦爛起來。夫妻是什麼吶?長相廝守吧,又難免吵嘴鬧意見,有時就鬧得仇人似的,心裡只想打離婚,三天五天不見面,又想的受不了,在一起過不十天半月的,難免又鬧得不可開交。是啊,夫妻和戀人之間原本就是兩個差異很大的概念,人常說,戀人賽蜜甜,夫妻如寇讎,也就這個意思吧。

  或者,人們時常嚮往的當代世外桃園原本就不存在,只有在這寂靜的夜裡,想像給我們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

  。陶公筆下的桃花源,那兒那些離世人卻能夠相安無事,友善相處,為什麼哪?他們都有一種向心力,都有一個夢想吧!他們都為了活得好好的,為了詛咒邪惡,詛咒貪虐無道的暴秦......

  夜裡,我也見過許多墮落的人,那些酒館歌廳的三陪和娼妓,她們不顧世人的唾棄和白眼,自甘沉淪,為什麼哪?苟且的活着,卻不考慮活着的意義,血色羅裙翻酒污,黑夜,掩蓋着他們的齷齪和罪孽,她們醉生夢死,只求身心的愉悅,不管精神的追求。一個上夜班的人曾對我說過,她們的生活主要就是上班和休息,幾乎很少旅遊.社交和進行家庭活動,可他們覺得自己活得很有盼頭很幸福,是啊,在社會這個大背景下,扮演自己的腳色,有着世人的認可和喜愛,那是多麼美好啊!她們的生活不就是一個美麗的世外桃源嗎?

  也許,生活工作中會遇上許多不平和不公,可是,只要我們認為世界是美好的,我們有一種淡定從容的心態,我們永遠都是幸運的。即使我們什麼都沒有,即使我們是赤條條來,赤條條去,可是我們能夠按照自己的追求和夢想走自己的路,我們是一定能獲得幸福的。

  有無數黑夜般黑色的時代,在那兒,我們也有自己的屋檐,自己的自留地,破舊的屋頂木門,漏進來邪惡的風雨寒冷,也侵進來社會的罪孽和陋習,我們停下來,在黑暗中挺直脊樑,走出來的人,那是真正獲得幸福的人。

  黑夜,很美的夜色,安靜得像一位淑女,她靜立在身邊,月光下的影子,緊隨在身邊,她沒有語言,也沒有表情,只給人一種無尚的輕鬆與安閑。

  夜裡,聽夜的細語,觀影動花眠,想心上的人兒。

您正在瀏覽: 夜之思
網友評論
夜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