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有償拘留

有償拘留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某縣某鄉某村有個某二哥,某二哥長得人高馬大儀錶堂堂,卻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眼看着別人家的生活如同芝麻開花節節高,他的日子卻每況愈下,可日子再窮,他也不肯去干那些出大汗的苦力活,按他的話說,丟不起那份人。去年年底的一天,派出所所長的小舅子、外號叫“小霸王”的人來找他,一見面就滿臉堆笑地跟他說:“二哥,有一個享福掙錢的好差事,你願不願意干?”享福掙錢是某二哥的夢想,他急着問:“什麼差事?”小霸王說:“蹲拘留。”

  某二哥不高興了,說:“我也沒得罪過你,為什麼拿我開涮?哪有蹲拘留享福的?又哪有蹲拘留掙錢的?”

  小霸王拍着胸脯說:“就憑我是所長的小舅子,能跟你開玩笑?是這麼回事,我有一個朋友,犯了點事,得蹲一個星期的拘留,人家有錢有勢,能往那裡進?就想找一個人替他受過,你放心,進去后,餓不着你凍不着你,也沒人管教你,你每天睡大覺就行,你要同意的話,這350元錢先付給你。”說著,他從包里拿出幾張票子來。

  某二哥想,蹲拘留掙錢雖然不大體面,說出去也不好聽,可總比當苦力強,我的名聲已很臭,再臭一回又如何?於是,他欣然地接過了小霸王手中的錢。

  小霸王沒有說謊,某二哥進拘留所后,真的沒有吃苦,天天睡大覺,這樣天堂般的日子一晃就過去了,出拘留所的時候,他還真有些戀戀不捨,他甚至想,見到小霸王的時候,再求求他,這種“有償拘留”的美差多給安排幾回,最好時間長點,七天不過癮。

  “失業”后的某二哥又像以往一樣,幽靈似的到處亂逛,想再找到一份類似於“有償拘留”的職業,可結果總是叫他一次次的失望。剛過完年,從大城市裡來了一夥招工的人,工種是保安,某二哥想,當保安不錯呀,又是在大城市裡,穿着制服,扛着警棍,往大門口一站,多威風,於是就去應聘,招工的人一看他那光輝形象,當時就拍板錄取了他。某二哥心裡那個美啊,真想一個高蹦到天上去。回到家后,他就開始打點行裝,做遠征淘金的準備。可是,一連過去了好多天,卻無聲無息,他就去找那個招工的人問什麼時候走,那人告訴他:“你被解聘了。”某二哥如同聽到了一聲炸雷,急忙問:“為什麼?”那人說:“你有劣跡前科,我們查過你的檔案,你因盜竊拘留過。”

  某二哥一聽原來是為這事,就解釋說:“不是我蹲拘留……不對,是我蹲拘留……也不對,你聽我解釋,是不是,我蹲拘留不是我有前科……”

  招工的人說:“你是不是有病呀?”轉身走了。

  美好的機會就這樣擦肩而過,某二哥一屁股坐在了地上,真想大哭一場,不過,他很快就冷靜了下來,他想,這事只有小霸王能說清楚,我找他做個證明不就行了嗎,這是多簡單的事呀,某二哥呀某二哥,你怎麼這麼笨!

  某二哥站起身來就去找小霸王,找了一整天,總算在廁所邊碰到了他,某二哥走上前去,滿臉堆笑地說:“可算找到你了,幫幫忙。”

  小霸王帶搭不理地說:“幹什麼?”

  “給我打個證明,證明我蹲拘留不是我有前科,這事就你知道。”

  “廢話,你蹲拘留就是你有前科,錢你都拿了,還打什麼證明?躲開,我還有事。”

  某二哥一把抓住了小霸王,乞求地說:“這事對我很重要,你要是不給我打這個證明,人家招工就不要我,求求你了。”

  小霸王有些煩,喝道:“滾開!”接着用力推了一把某二哥,某二哥猝不及防,噔噔噔向後退了幾步,“撲通”一聲坐進了糞坑裡。某二哥肚子里本來就壓着火,此時,隨着糞便的飛濺,火氣呼的一下就躥到了腦門,一時間,他竟忘記了眼前的這個混蛋是誰了,衝上去就和小霸王廝打在一起,一通鏖戰,最後以小霸王頭破臉腫,掉了兩顆大門牙而告終,小霸王一邊滿地找牙一邊說:“你敢打我,你等着,我非叫你進去不可!”

  小霸王並不是說大話,當天,某二哥就因滋事毆鬥被拘留了,時間是十五天。

  這次拘留和上次拘留那是天壤之別,“有償”當然就不用想了,要命的是,每天吃不飽睡不好,還要被人喝三呼四地管教,可這些對某二哥並不是最重要的了,他現在非常后怕,他知道小霸王是什麼事都能幹出來的,出去之後,他肯定要報“損牙之仇”,卸胳膊卸腿都不是不可能的,相比之下,在拘留所里是最安全的,他真希望時間過得慢點,再慢點。

  然而,時間就像有意和他過不去似的,半個月一眨眼就過去了,管教叫到他的名字的時候,他真不想出去。那扇森然的大黑門緩緩地開啟了,某二哥心裡“咚咚”亂跳,他不知道走出這扇大門后自己將是什麼下場。

  真是怕什麼來什麼,某二哥走出拘留所一眼就看到小霸王站在門口,他想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分上,躲是躲不過去了,不妨我先去給他道歉,是殺是剮全由他了。可他沒有想到,小霸王見到他,一個箭步跑上來,一把握住他的手,滿臉堆笑地說:“可算出來了,我等你好多時候了!”

  某二哥一頭霧水,一時竟說不出話來:“這……”

  “你就什麼也別說了,走,我為你接風洗塵。”說著,一揚手叫來了一輛出租車,不容分說,硬是把他拉進了車裡,小霸王叫司機開足馬力,向著全縣城最高檔的一家酒店飛馳而去。

  小霸王要了一桌子的山珍海味,又啟開了一瓶五糧液,說:“二哥,別客氣,吃!”

  某二哥不知道小霸王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可這幾天的羈押生活着實叫他腸油耗盡,他也不再多想,輪圓了筷子,大口大口地吃喝起來。打架小霸王不是某二哥的對手,這喝酒,小霸王就差得更遠了,某二哥剛剛墊底兒,小霸王就醉了,某二哥喝到五分熟的時候,小霸王已經不知東南西北了,“哥們,喝……好朋友,親人……我有什麼都不瞞你,我跟你說,是、是這麼回事……”

  人說酒後吐真言,這話用在小霸王身上太適合了,藉著酒勁,他竟說出了實話,他的話雖然前言不搭后語,可某二哥還是聽明白了。

  原來,那個“有償拘留”並不是替人受過,而是給小霸王的姐夫頂指標。派出所年終考核的內容有“抓獲犯罪嫌疑人數”的硬性指標,去年這項人頭數缺一個,如果不補上,就得不到獎金,也評不上先進,為了達標,聰明的所長就想出了那個妙計。過年後他出了一次長差,昨天才回來,一到家他就聽說了某二哥和小霸王打架和再次蹲拘留的事,氣得火冒三丈,他擔心某二哥一激動胡說亂講,壞了大事,把小霸王罵個狗血噴頭,並指令他,必須把某二哥擺平了,否則,沒有他好果子吃……

  小霸王竹桶倒豆子,把事情的前後都說了出來。

  知道了事情真相后,某二哥心裡憤憤不平,他想,我們平民百姓素質差覺悟低,一時做點錯事也罷了,你一個堂堂的派出所所長還干弄虛作假違法亂紀的勾當,也太不應該了。

  這時,小霸王又拿出了幾張票子,說:“哥們,親人,只要你不亂說,這次蹲拘留還是有償的,標準和上次一樣,一天50,夠不夠意思,啊?哈哈哈……”

  然而,某二哥這回並沒伸手接錢,他慢條斯理地說:“我說哥們,現在農民工的工資都漲了,豬肉也漲價了,你還用老的標準,是不是忒摳了點?”

  一聽這話,小霸王當時就翻臉了,“啪”的一聲把錢摔在桌子上,張口罵道:“你奶奶的,嫌少?我看你是不識抬舉!”

  某二哥慢慢地站起身來,說:“跟你說什麼也沒用,我找你姐夫去,他要是不答應給我漲工資,我就到上面告他!”說完就要離身而去。

  小霸王的酒當時就醒了一半,急忙上前拽住某二哥,說:“求求你了,你可千萬不能那樣做,有話好商量。”可某二哥根本不理他。小霸王“撲通”跪在了地上,哭咧咧說:“我給你跪下了行不行,我給你跪下了行不行?”

  通過討價還價的談判,兩人達成兩點“共識”,一是第二回蹲拘留執行新的“補助”標準,每天100元,因為小霸王身上沒帶那麼多錢,一星期內兌現;二是由小霸王的姐夫出面,給某二哥安排一個既體面又掙錢的工作,也是一個星期內落實。

  某二哥真沒想到腦袋又被幸運砸了一下。可是,一個星期過去了,他不但一分錢也沒得到,工作的事更沒一點音信,他就去派出所找小霸王的姐夫,打算拿出點態度給他看看,可里裡外外找個遍也沒找到,一打聽才知道,所長腐敗了,進去了。

您正在瀏覽: 有償拘留
網友評論
有償拘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