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老鐵匠的新生意

老鐵匠的新生意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老鐵匠的新生意 標籤:高一新生

  趙鐵鎚可能是本市最有名的鐵匠了,今年五十八歲。據他自己說,他年輕的時候曾在德勝門那帶開過鋪子。德勝門那帶從七八十年前開始就是本市最繁華的一條街道,店鋪寸土寸金,能在那開鋪子的必是日進斗金的行當。

  不過好在現在也沒什麼人需要打鐵匠了,趙鐵鎚英雄無用武之地,顯得很是鬱悶。兒子趙小鐵怕老爺子悶出病來,就說要給他找個什麼事做。

  幾天後,趙鐵鎚依了兒子的安排,在一家工廠看大門。趙鐵鎚雖然不願意當個看門的,但也知道兒子的話是實話,打開春起,接到的生意用手指都能數過來。

  這天早上,趙鐵鎚看到上班時間到了,這時門口有車子的喇叭聲響起。他向外探了探頭,是輛小車。然後翻了翻今天的日誌,廠長沒說今天有客戶要來,也就不管他了。不大會兒,有人過來敲門,一看是個小夥子,他問道:“啥事?”

  “師傅,麻煩把門開下,我們老闆要進來。”

  “你們老闆?誰啊?這是上班時間,一概不接外人。”

  小夥子有點氣惱了,說:“我們是你老闆請來的客戶,要是我們走了,你擔得起這個責任嗎?”

  趙鐵鎚猛地站起來,說:“我們廠長跟我說了,上班時間一概不接受外人來訪,我有錯嗎?”

  這時,廠長突然從邊上跑了出來,親自摁開電動大門,然後走到小車旁,哈着腰一口氣地說“對不起”。從車上走下來一個老頭,跟廠長握了握手,然後上下打量了一番趙鐵鎚,面無表情地往裡走了。

  趙鐵鎚知道壞了,果然是廠里的客戶,看廠長這樣子,只怕這客戶還不小。不過想想也沒什麼,反正自己是沒心思在這看一輩子大門,他要讓自己走人正好,倒可以對兒子交待了。

  果然,中午的時候,廠長告訴他下午不用來上班了。趙鐵鎚收拾了值班室的私人物品正要走,到了門口,卻被人攔住,一看,正是那個客戶。他心裡就有點惱火了,一挑眉頭正要說話,那老頭叫道:“對對,就是這樣子,你挑眉頭的樣子特別的像!”

  那老頭給了他一張名片,接來一看,原來是個什麼公司的老闆,姓許。許老闆說:“確實是我建議你的廠長炒掉你的,因為不這樣,我就沒辦法要你啊!”

  趙鐵鎚越聽越糊塗,說:“什麼什麼?你要我?能不能把話說清楚啊?”

  許老闆一拉他的手,說:“跟我上車,到了地方你就知道了。”

  趙鐵鎚稀里糊塗地跟着許老闆上了車,開了一個多小時,到了鄰市,跟着到了許老闆的公司。許老闆把他帶到一個房間里,然後打電話叫來了幾個人。那幾個人對着趙鐵鎚看了半天,都紛紛點頭。趙鐵鎚心裡悶得發慌,說:“你們到底想幹啥?不說我可走了!”

  許老闆嘿嘿笑道:“放心吧,待會就知道了。我不會害你的,不僅這樣,而且會給你豐厚的獎金。”

  鐵匠的膽都是鐵打的,趙鐵鎚心想倒要看看你們想做什麼,也就不管他了。坐在那裡任那幾個人將他臉上塗上油彩,不大會兒,那幾個人停了手,都站在不遠處,仔細打量着他,頻頻點頭。許老闆過來,把他拉到一面鏡子前,示意他看看自己。趙鐵鎚一看,嚇了一跳,我的媽呀,裡面有個關公關雲長!許老闆哈哈大笑,說:“我剛一看到你時就覺得你特別像關公,特別是那氣勢,那挑眉毛的樣子,比演了幾十年關公的演員還要像。”許老闆突然皺了皺眉頭,摸着下巴說:“好像還差了點什麼。對,差把青龍偃月刀!”就立即打電話給京劇團,讓他們送把道具刀來。

  不大會兒,刀送來了。趙鐵鎚拿在手上,往那一站,果然像關公再世。

  卸了裝之後,許老闆請趙鐵鎚吃飯。在酒桌上,許老闆這才把自己的用意說了出來。原來他是個戲迷,對戲里的英雄人物很痴迷。前陣子,公司開發了一種防盜門,門的質量是沒問題的,有着多項專利技術。因為對關公情有獨鍾,所以他把這種門起名為關公門。可是廣告部拍廣告時,請了很多演員他都不滿意,正犯難時,正好遇到了趙鐵鎚。他說:“趙師傅啊,這個忙你一定要幫我,報酬嘛,我是不會虧待你的。”

  趙鐵鎚一聽原來是這麼回事啊,他擺了擺手說:“許老闆,這個忙我肯定要幫。至於報酬嘛,就算了。”

  許老闆連忙說不可,按勞取酬是天經地義的事。

  按照廣告部的策劃方案,趙鐵鎚要在廣告片里拿着大刀比劃幾手,然後對着防盜門豎起大拇指稱好。趙鐵鎚覺得這並不難,可是真拍時,怎麼拍也不到位。趙鐵鎚也想不通,鬱悶地把刀往地上一戳,突然就明白了,原來是這刀的事。你想想啊,趙鐵鎚這幾十年掄大鎚的臂力和腰力,使起這木頭做的大刀,輕飄飄的能進狀態嗎?

  許老闆一聽,確實是這麼回事,可是到哪去找把鐵刀呢?趙鐵鎚拍了拍胸口,說:“這事交給我吧,我不就是鐵匠嗎?”

  許老闆笑得合不攏嘴,說:“只要你能打出來,刀的錢我另外算給你。”

  趙鐵鎚很得意,好傢夥嘛,平白無故地要上電視了,還有機會打鐵。這一樂就不知疲倦了,回到家后,立即生爐火。趙小鐵回來后,奇怪地問他接了什麼活。趙鐵鎚一說,趙小鐵也來勁了,說要給他當下手。屋子裡火星四濺,父子倆汗流浹背,一派熱鬧繁忙的景像。

  三天後,一把青龍偃月刀焠火問世了。這刀豎在那裡,威風八面,霸氣十足。

  這回果然,趙鐵鎚拿了這把刀拍廣告,手感很好,舞將起來,寒光四射,導演只拍了一次就喊OK了。許老闆當場就叫人拿來一沓子鈔票給他,還跟他簽了個約:以後要是公司來大客戶了,他就負責扮關公。

  廣告拍好沒幾天,許老闆就打來電話,說公司有個大客戶來了,請他去扮關公。趙鐵鎚放下電話,就拿了大刀趕了過去。原來那是個日本客戶,叫佐木三郎。這人看着臉上都是掛着笑,其實那眼神里透露着傲氣。

  許老闆帶着佐木進了表演室,讓趙鐵鎚開始耍大刀。從拍了廣告之後,趙鐵鎚天天在家裡操練刀法,這會兒已經基本嫻熟,他心裡憋着一口氣,將刀舞得呼呼作響,好幾次還有意在佐木的身前、頭上劃過,雖然力道正好,但也嚇得佐木臉上傲氣全無,一步步退後。一通刀法使完了后,趙鐵鎚將刀用力地頓在地上,“鐺”一聲巨響。將佐木嚇得一愣。半天才託了托眼鏡,使勁地鼓起掌來。

  佐木指了指大刀,說:“這個……我的……看看能不能?”

  佐木細細地看着刀,露出欣賞的表情來,然後對趙鐵鎚說:“這個……哪個師傅打的?”

  趙鐵鎚一挺胸脯,說:“就是我。”

  佐木點了點頭,說:“我們……好好談談,行不行?”

  進了會議室,佐木用日語對着翻譯嘰里咕嚕說了一大通話,然後示意他對趙鐵鎚說。原來是這麼回事,金庸小說在日本也很是流行,佐木本人也是個“金迷”,對武俠世界里的各種武功兵器都非常痴迷,他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讓武俠世界里的兵器還原在現實世界中。只可惜一直沒有合適的人選去實現。剛才他看了趙鐵鎚的表演,當下就決定,要跟趙鐵鎚談筆生意:由他提供樣圖、材料,趙鐵鎚負責打造,打造出來的所有東西他如數收購。

  回到家后,趙鐵鎚把這事跟趙小鐵一說,趙小鐵也樂了,說:“爸,你的運氣太好了,走哪都能遇到貴人!”

  趙鐵鎚不以為然地說:“運氣再好,沒真本事行嗎?從來運氣都是落到有準備的人身上。小子,你現在該知道了吧,咱打鐵的,還沒有到要消失的那天!”

您正在瀏覽: 老鐵匠的新生意
網友評論
老鐵匠的新生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