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字怎麼是斜的

字怎麼是斜的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縣人大辦公室主任老史是小縣城的一個名人。他有兩大“絕活”:一是寫一手好字,多次在各類書法比賽中獲獎,是遠近聞名的書法家;二是他撿石頭竟然撿成了一個賞石收藏家,前不久還上過省電視台。

  自從老史上了省電視台,家裡就熱鬧起來了,幾乎每天晚上都有一撥一撥的人來老史家裡欣賞石頭和書法。老史對來客一律熱情招待。

  可老史的老伴就有意見啦,這些客人大多是小縣城的名流,那是萬萬怠慢不得的。只要客人一進門,老史就要用好煙好茶招待他們,有一天竟然發了三盒紅塔山煙,讓她心疼了好半天。她為此沒少嘮叨老史,可老史壓根兒不理他。嘮叨久了,他就從抽屜中拿出一沓錢,大聲嚷道:“不要再口羅唆了,這個給你。”老伴一看,樂了,邊數錢邊像個剛下蛋的老母雞一樣咯咯咯地笑。

  笑畢,老伴就不停追問:“這些錢是哪兒來的 ”

  可老史的城府深着呢,他光嘿嘿笑,不理她。

  過了五年後,老史退休了。老史退休后第一件事,是在縣城繁華地帶買了一套門面,之後就開始籌辦他醞釀已久的賞石暨書法展覽館。

  賞石暨書法展覽館開業那天,縣委書記、縣長親自剪了彩。當一串長長的鞭炮放完后,觀眾們就魚貫而入走進去欣賞石頭和書法。

  老史的每一塊賞石都精心配上一幅書法作品,賞石和書法這兩種藝術交相輝映,讓觀眾們大開眼界。有一個美術愛好者還在留言簿上留言:感謝您的石頭和書法給我帶來了美和靈感。

  一天,展館中忽然傳來一個清脆、稚嫩的童音:“咦!條幅上的字怎麼是斜的 ”“是啊,怎麼都是斜的呢 ”

  這些聲音終於引起了老史的注意,他往牆上的條幅一看:可不,這些字雖然寫得遒勁有力,但都是歪歪斜斜的!

  一剎那,老史的額頭布滿了汗珠子。

  “字寫得蠻好的,可怎麼都是斜的呢 ”人們紛紛抱着疑問走出了老史的賞石書法館。

  偌大個展館此刻只剩下了老史一人,他翻來覆去地看了好一陣子,終於讓他找出了幾幅不斜的——這幾幅字都是他早些年寫的,一個個字如玉樹臨風一樣清朗俊逸。

  可是近幾年的字呢 愈寫愈斜,斜得讓人傷心,就像搖搖欲墜的比薩斜塔一樣……

  他蹲在地上,發獃了好半天,然後從上衣口袋裡取出一本黑油油的小冊子。他用顫抖的手翻開后細細地看——某年某月某日,縣城建馬局長用公款5000元買了一塊“嫦娥奔月”的石頭送給趙縣長;某年某月某日,縣財政局的劉副局長用公款8000元買了一塊“流星雨”的石頭送給了市財政局孫局長……

  忽然,他把小冊子猛地往地上一摔,就雙手抱着頭嗚嗚地哭起來了……

  第二天,老史的賞石暨書法展覽館就關閉了。

您正在瀏覽: 字怎麼是斜的
網友評論
字怎麼是斜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