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第一桶金

第一桶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二寶家很窮,但二寶因為常常下地幹活,有一把子力氣,人也長得高高壯壯。父親對他說,如果他現在掙不來錢,就得輟學。父親腿有殘疾,幹不了重活兒;母親一個人在田地勞作,勉強支撐度日。二寶咬着下唇,說:“我想辦法掙錢去。”

  二寶有股子犟勁兒,真的騎自行車去掙錢了。人家問他多大,他脫口而出,說十八。一段時間后,二寶在一家麵粉廠找了份工作,就是送麵粉到換面的人家,再把相等的麥子拉回麵粉廠。送一趟,顧主無論遠近,給二寶五元錢。二寶幹得很賣力,一次馱一百斤麵粉,一天不休息,能馱七八趟,掙三四十元錢。

  每個星期六、日,二寶都奔跑在麵粉廠和各個僱主之間,拿到錢,二寶十分高興。

  二寶母親看著兒子天黑透了才回家,到家后累得一動都不想動,覺得心疼。就跟二寶父親商量,要給兒子買輛三輪摩托送麵粉,這樣兒子就省好些力氣。父親不同意,一輛新的摩托三輪車要幾千塊,二寶多久才能掙回來?二寶知道,家裡沒錢,要買三輪摩托車,還得東挪西借,他想都不敢想。

  又到了星期天,二寶送兩袋麵粉到大郭庄饅頭店。因為天黑路難走,二寶比預定時間晚了二十分鐘。二寶將麵粉放到饅頭店門前,老闆娘指着他一頓大罵:“你又晚了二十分鐘!二十分鐘耽誤我蒸多少饅頭?你怎麼賠償我的損失?”二寶一言不發,知道這趟辛苦錢又拿不到了。

  平時,二寶最怵的就是送麵粉到饅頭店。老闆娘兇狠吝嗇,老闆更是一毛不拔,二寶送了面,很少能拿到錢。看着饅頭店修得漂漂亮亮的門臉,看着鋥明瓦亮的一排十間新房子,二寶心裡不是滋味兒。這麼有錢的人,為什麼會吝嗇自己的五塊錢?

  “這種人,哪天天打雷先劈他。”麵粉廠的老闆對二寶說。

  說歸說,饅頭店是麵粉廠的大客戶,二寶想掙麵粉廠的錢就得送麵粉到饅頭店。

  馱着麥子回了麵粉廠,再往家走時,二寶已經精疲力竭。走到國道上,他努力蹬着自行車,身上一陣陣地冒着虛汗。畢竟,他才16歲。走出不遠,二寶突然聽到溝里有呻吟聲。下了車子,拿出手電筒,二寶見一個男人的摩托三輪車倒在溝里。車壓住了男人半個身子,溝里一大片血。男人已經昏迷,擦凈他臉上的血,二寶呆住了。天寒地凍,單是在溝里凍一夜也會凍死的啊。

  二寶將身上的大衣脫下來披到男人身上,然後一路拚命蹬着自行車。當他騎到大郭庄饅頭店門前,人幾乎虛脫。二寶用力地拍着門,拍了半天老闆娘才出來。見是二寶,她雙手叉腰張嘴就想罵。二寶“咕咚”一聲倒在地上,手裡舉起一頂沾着血的帽子。女人看到帽子,一下子驚呆了,接着號啕痛哭。二寶聲音顫抖着叫她趕緊去叫人,叫三輪車,就在106國道和通往楊家鎮的交叉路口。

  二寶有半個月沒去送面。那次為了救人,他累壞了,在床上躺了兩天才起來。

  但半個月後,二寶又變得生龍活虎,依舊蹬着破舊的自行車,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天快黑下來,他將最後兩袋麵粉送到了饅頭店。店門口,男人坐着,腿上還打着石膏。他見了二寶,問:“你這麼賣命,還想再累昏過去?”

  二寶不理他,知道拿不到錢,放下麵粉就走。男人招手叫住他,把他領進了院子。寬敞的院子里,放着一輛嶄新的小馬力摩托三輪車。

  “這輛摩托車就送你了。以後你每周給我的饅頭店送兩袋麵粉,要送三年。這三年,我不會再付你工錢。”男人對二寶說。

  二寶驚訝得張大嘴巴,這是真的?

  男人一瘸一拐地讓二寶上了車,教他怎麼剎車,怎麼給油。摩托車很小,二寶伸腳就能支住地。女人在一邊忙着,對二寶大聲說:“有了摩托三輪,麵粉不準再送晚了。還有,要是出了事,這三輪摩托我還要收回來。”

  二寶連連答應着。

  騎着摩托三輪車,二寶的送面範圍擴大了,一天能送二三十趟面。五年過去,他掙下了三萬塊,足以支付四年大學學費。後來,他順利上了大學。學校里,沒有人知道他叫二寶,人們叫他的學名——張偉林。現在,他已經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那輛三輪摩托車,他一直留着,還常常親自擦拭保養。他總是對員工說,這是他的第一桶金,它不是辛苦得來,而是善良的報酬。

您正在瀏覽: 第一桶金
網友評論
第一桶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