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去年,一個春意怏然、陽光明麗的日子,村民大武站在自家麥地前,看着眼前喜人的一汪碧綠,黝黑的臉上綻起了欣慰的笑容,笑容里透出農村人特有的勤勞、憨厚與善良。他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悅,情不自禁地哼起了田間小曲,悠閑的踏步在長滿小草和叢叢小花的田埂之上,沐浴在明媚的春光之中。

  田溝里,一隻幼小的狗仔因身體太小,經過幾番努力也沒有爬上田埂,儘管是無濟於事,任然用盡全力地重複着它的動作。大武路過見此情景,頓生憐惜之情,便伸手抱起狗仔放在田埂之上,打去它身上的泥土,然後轉身回村。

  這隻狗仔緊緊跟在大武身後,一路跌跌撞撞、歪歪倒倒直到進了大武家的院子,它趴在地上閉上兩隻小眼睛,慢悠悠地搖着那條小尾巴。好像此處原來就是它的家一樣,沒有絲毫膽怯。就這樣這隻小狗仔成了大武家的一員,因狗仔的毛色純是黑色,大武為它取名‘黑虎’,大武自然成了它的主人。

  幼小的黑虎善於玩耍,總在院子里不停的左蹦右跳、東竄西跑,無拘無束、毫無顧忌。見主人來了,就迎上去用嘴巴拽着主人的褲角扯來扯去,有時還會把主人丟出很遠的東西刁回來,放在主人面前,昂着頭搖晃着尾巴看着主人,等待主人的獎勵,如果得不到主人的獎勵,就會趴在地上一動不動,再怎麼擺弄它都不理不睬。直到主人把它喜歡的食物拿來,它會騰地跳起,立刻精神起來,然後一邊吃東西一邊發出哼哼唧唧的聲音。黑虎的頑皮給大武一家增添許多樂趣。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轉眼秋去冬來,幾個月後,黑虎長大了,它已經是一個體格健壯,毛色光滑、烏黑透亮,非常漂亮的大狗。長大的黑虎沒有幼小時那麼頑皮,倒顯得英俊高大,性情溫順。平時有鄰居串門,它從不嚇人,親戚朋友來了,它可以按照主人的手勢坐起來,把它一隻右爪抬起來對着客人叫上兩聲,表示禮貌。每天早晨大武上班它都會跟隨到村外路口,傍晚可以在幾里之外聽清楚大武的摩托車聲音,提前在路口等到下班的主人,邁着矯健的步伐和主人一起回家,與主人親近一番。它的主人大武也會摸摸它的頭,和它說上一些白天上班的事。就像大武所說,黑虎不是尋常的狗,它能聽懂他說的話,有別的狗沒有的靈性,因此,大武特別喜歡黑虎。

  村裡有一少年名叫小三,父母都在外打工,一直和七十多的爺爺一起生活,剛進初中便學會許多壞毛病,抽煙、喝酒、整夜泡網吧。爺爺為了不讓他學壞就控制不給太多的錢,沒想到他卻在村裡做些偷竊之事。後來被抓住幾次,可爺爺又心疼孫子,就像別人苦苦哀求,別人又看孩子也小,怕誤了孩子的名聲,就把他放了,誰知他膽子越來越大,總不知悔改。

  春節前,他看見大武帶着黑虎出門了,便又起了偷竊之心。鄉下人串門有個習慣,從不鎖門,小三很輕鬆地進了大武家的院子,順利入室,一陣手忙腳亂、翻箱倒櫃之後,終於在床頭櫃里發現一疊鈔票,心中狂喜。

  此時,大武和黑虎在村裡轉了一圈回家,剛剛到路口時黑虎一反常態,突然如箭般飛馳直奔自家門口,進入內室把小三逮個正着,幾聲狂叫之後咬住小三的那隻拿錢的手腕,拽出門外。

  在大門口正和大武迎面相遇,大武看見一地撒落的鈔票,明白了黑虎的反常舉動,看着小三嘆了口氣,拾起那些鈔票。

  當他想放走小三的時候,很快圍了一大圈庄鄰,甚至在議論黑虎咬人了,黑虎在不停的叫,但它的叫聲只有打武才能明白。小三的手流血了,顯然已嚇得不知所措,呆站在那一動不動,臉色刷白,也許在他心裡這黑虎比人還難對付,生怕再咬他一口,直到爺爺來了才大哭起來。爺爺是疼愛孫子的,哪怕有時是做錯事的時候。爺爺看見孫子的手還在流血,便不問青紅皂白就和大武吵了起來,並要大武帶孫子去看醫生,堅決要殺死黑虎,大武的解釋毫無用處,因為沒人看見事情的經過,而黑虎咬了小三卻是事實,鄰居們只是兩邊相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大武對着一老一小也沒辦法,最後只能答應帶小三看醫生,想想實在懊惱,不一會人都散了,各自回家。

  在眾人眼裡黑虎就是一隻狗,尤其咬了小三之後,它又是一隻咬人的狗,就連大武的妻子,黑虎的女主人也這樣認為,她怕黑虎再咬別人就與大武商量便黑虎賣了,大武聽完妻子的話氣的火冒三丈,兩人大吵了一架。

  快到春節了,人們都在忙活過年的事,門外有幾個小孩在放鞭炮,左鄰右舍有空就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說說笑笑,關於黑虎的事卻無人提起。黑虎自從咬了小三之後像做錯事的孩子一樣,整天趴在院子里無精打採的,就像一隻病狗,如果說它有靈性的話,那就是預感到將要發生不幸了。

  那天下午,天氣陰暗,寒氣逼人,一場風雪即將來臨。大武從朋友家做客回來,到了路口時似乎覺得有什麼不對,就停下摩托車,突然想起每次在外邊回來都有黑虎在路口等候,今天卻沒有黑虎的蹤影,心中不覺一驚。在門口,大武看見一個買狗的屠夫正和妻子講話,黑虎倒在血泊之中,還在垂死掙扎的黑虎極其悲慘。大武抱起奄奄一息的黑虎潸然淚下,黑虎努力的看了主人一眼,絕望地叫了最後一聲。那是痛苦的哀鳴,代表着一個生命即將結束。這就是黑虎的命運,人類可以與它付出感情,也可以不問對錯隨時掌握它的生死。它的主人大武如撕心裂肺,淚如泉湧,似乎死去的不只是一隻狗,而是他朝夕相處的忠實朋友,事實就是如此殘酷,讓他心痛不已。

  冷冷的夜,地凍天寒,落雪無聲。次日早晨,大地一片雪白,溫馨的節日氣息洋溢在又一個新春里。黑虎的故事很快被人們忘記,只是在村外一片荒涼的亂墳之中多了一座新墳,墳前有碑,碑上有字,名為‘黑虎’。

黑虎 範文推薦:

  • ·六舅與他的黑虎
  • ·義犬黑虎
  • ·黑虎
  • 您正在瀏覽: 黑虎
    網友評論
    黑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