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夢想的國度(20)---三天的生意

夢想的國度(20)---三天的生意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夢想的國度(20)---三天的生意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文/方煙雨有些事,迫於無奈地讓我們作出選擇,不是天命,是人為,所以人有時不得不低頭生活,只是為了生存。————題引

  俗話說,“新開的廁所三天香”,劉波確實對自己的首次創業也是如此,不知他是耐不住寂寞,還是守不住荒涼,餐館開業的頭幾天,他是饒有興緻的天天跑來,幫表哥打點店裡的一切,有時生意冷冷清清,一天不見人上門,他還樂呵呵地安慰表哥,要堅持,要守來生意;有時生意好,他就會和表哥大談特談他的宏偉藍圖,半年後做品牌出來,一年後開分店,兩年後開連鎖,有時表哥也會被他的描述所感染,沉迷,興緻也會不知覺中高昂幾天。

  餐館已經三天沒有開張了,表哥有些急燥,看着那些新鮮的蔬菜換了一批又一批,都無人問津,他着實有些心疼,可也只是干著急,卻無能為力。這天,表哥正望着店前街道熙攘的人群發獃,劉波睡眼惺松地來了,他微紅的眼圈,像是熬過夜,精神狀態很是不好。

  “老表,生意怎樣?”劉波坐下來,見廚師和表哥都閑坐着,煙蒂卻扔了一地。“沒有人上門,偶爾有,也是你的那些兄弟,都沒有收過錢的,有時據說是你兄弟的兄弟,根本不認識,有些能報上你的名字,有些不能。”表哥有些無奈,語氣有些抱怨。

  劉波“嗖”地站了起來,邊擼起袖子,邊摸煙出來,“他媽的,一群狗日的,我讓他們來捧場,也沒讓他們來白吃啊,這麼個吃法,還不把老子給吃垮啊?”能看出來,劉波很氣憤,“老表你也是的,明知生意不好,為什麼不收他們的錢呢?”劉波開始指責起老實敦厚的表哥來。

  表哥也來氣了,本來說話有些口吃,這一急更加的結結巴巴,“波,波子,你,你可不能這麼說啊,開業的前幾天你帶他們來吃慣了,也沒有給錢,後來,你不來,他們都自己來,有的吃完會不好意思地說先記賬,下次一起結,有的吃完直接抹嘴走人,他們把眼一瞪,我都不敢去要錢了。”表哥百感交集地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此時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了,裡面的是是非非,看來哪個也說不清了,反正他們都開始互相推卸着責任了。

  “媽的,一群狗娘養的,老子今子守在這裡,看哪個來白吃老子的。”劉波火冒三丈,他是不認同表哥說是自己的兄弟來把店吃窮的,所以他要搞個清楚明白。

  表哥也是一個頭兩個大,本以為利用工作之餘開餐館,可以作為一項投資,卻不曾料到,這表弟的狐朋狗友這麼多,三天兩頭的來白吃白喝,本來生意就不好,哪經得起這麼個吃法呢,所以一個月下來,表哥都有些扛不住了。

  晚飯的點,店裡果真沒有客人,可旁邊的店卻忙得不可開交,劉波站在門口看了半天,猜想着可能是廚師手藝不行,正要回廚房訓廚師時,突然路過身邊的一對小情侶的話,引起了他的興趣,對話內容大致是:

  男:就在這家吃吧(指劉波的店)

  女:不要,這個店不安全。

  男:啊,怎麼會?

  女:我每天路過這兒,都能看到好多遊子哥在裡面吃飯,可能是混混的窩點,還是去隔壁吃吧。

  劉波獃獃地聽完他們的話后,頓時怒火中燒,當初只是讓這些兄弟來捧場,沒有想到,他們不僅白吃白喝,還給店裡帶來這麼壞的影響,難道真是那些兄弟所為嗎?劉波心裡十分的不舒服。

  人家店裡紅紅火火,自家店裡冷冷清清,表哥唉聲嘆氣,劉波異常煩躁,正在他們都愁眉不展時,進來一群小青年,他們個個都紋着身,打耳洞,穿吊檔褲,都一副吊兒啷鐺的模樣,很明顯他們是遊子哥。為首的貌視有些印像,他們進來后高調地點了一大桌子菜,劉波一直坐在角落,並不張揚,偷偷地觀察他們,看他們吃的如何?而且這個小青年的口音就是劉波老家那兒的,劉波想摸清底細,探清來路再說,也許人家純粹是來吃飯的,也許人家……劉波心裡是不想看到那一幕的。

  “啪,媽的,這什麼菜啊,這麼咸?”冷不着防的,為首的光頭小青年怒吼着把一盤子菜給倒扣在桌子上了,光頭的右手臂上紋了一條龍,特別明顯,像極了電視里的古惑仔,劉波不動聲色地看錶哥怎麼處理。

  “老闆,我嘗嘗看,什麼菜咸了?”表哥聞聲過來,拿起筷子就夾起倒在桌子上的菜,吃了起來,“不咸啊,老闆,這口味不正好么?”表哥老老實實的辯解着。

  “放屁,老子說咸了就是咸了,你問問我的兄弟們,他們是不是也覺得咸了?”光頭蠻橫地破口大罵,表哥驚惶失措,小心翼翼地接過話,“要不,我們再給你們換一盤子吧。”劉波覺得表哥的做法應該是對的,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可是光頭並不買賬,“什麼?想賠一盤菜就算了事啊?剛才不是還說不鹹的么?這事我可作不了主,你得問問我的兄弟們要吃什麼?”光頭把眼珠子一抬,用一種極其陰險並且詭秘的笑傳遞給他的兄弟們,“可是我不想吃剛才那道菜了,要不你換個湯吧。”接話的是另一個,可是他的話音剛落,旁邊的另一個又開始接話了,“再加一盤涼菜啊,要下酒。”就這樣,幾乎桌子上的每個人又都重新點了一盤子菜,吩咐着表哥。

  表哥聽完,一直杵在桌子邊,不同意,也不拒絕,小青年們都快有些上火了,個個都摩肩擦掌的,像是要打人一樣。

  這時,劉波實在是不能再坐視不管了,這些小混混,用這麼卑劣的手段來找茬,可是這會兒,除了忍一時之氣外,別無他法。他踮着腳,慢慢的走近那伙人,“兄弟們,今天都吃得不好哈,怎麼這麼刁難我老表呢?”他說這話時,滿臉堆笑,且主動給各位發了一支煙。都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果然,劉波親和的笑,一下子就把這夥人僵持的表情給明朗化了,“哎喲,小跛子,這是你老表啊,失敬哈。”光頭得意且嘲笑的稱呼,把劉波氣得牙痒痒,真想一腳喘死這個光頭,可是現在孤家寡人,當然不能動手。

  劉波“嘿嘿”地乾笑了兩聲,然後他挨着光頭坐下來,並示意表哥先退開,“各位兄弟們,這樣吧,今天這頓算我的,將功補過,以後呢還是請大夥們多多關照哈。”劉波臉上堆着笑,嘴裡賠着小心,可是心裡恨得直罵娘。

  “好說,好說嘛,這個小跛子還真會說話的哈。”光頭的話越來越刺耳,“華哥,他哪只是跛子喲,還是一個獨眼龍喲。”坐在光頭邊上的青年口不遮攔地說了這麼一句,劉波簡直想衝到廚房去直接拿起刀來,捅死他,可是混了幾個月江湖的他,知道硬來是鬥不過這些人的,看來要整死他們,要報這個羞辱之仇,還得用軟的,可是劉波唯一能用的,且管用的武器就是自己那張能說會道的嘴了。

  “這位兄弟別笑話我了哈,我這也是在江湖上受的傷,沒有辦法。”劉波假裝很沉痛,還摸了摸自己瞎了的眼睛,然後無比憤恨地說,“不知各位兄弟跟哪個混,要是能幫我搞倒弄瞎我眼的那個人,就好了。”劉波小心地套着話,果然光頭上了套,“我們是跟着矮子的,城裡數一數二的大哥大,哈哈,小兄弟沒有聽過吧。”光頭終於對劉波客氣了起來。

  其實劉波對道上混的一些人也是有所耳聞的,畢竟自己也混過幾個月的學校霸王,聽說這黑道上現在有兩把交椅,一個是光頭口中所說的“矮子”,另一個是“朱國”,當然這兩個人最湊巧的事,就是他們與劉波都來自同一個小鎮,只是他們出道早,劉波剛出學,對他們還比較陌生,然後劉波還聽說,這兩個人是面和心不和的那種。

  所有的一切,劉波也只是道聽途說,但是在光頭面前,劉波還是裝作久仰大名一樣,“哎喲,那你們可真有福咧,跟着那麼位頂級大哥,想必好處不少的吧。”劉波想徹底打聽清楚他們的關係到底有多深厚,假如是一般的小混混,劉波只需要出動自己的幾個兄弟就能搞定了,如果是級別較高的,有一大群小弟跟着的,那麼劉波想報仇,只怕是得另闢蹊徑了。

  “笑話了哈,兄弟,如果跟着我們混,你至少不會餓死了,還有前途靠個人了,不過,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這個飯店得歡迎我們光顧。”光頭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讓劉波猜到他們其實拉劉波進去混,就是想讓劉波白供他們吃喝,劉波唯唯諾諾地點頭,表示同意,並說,“那改天我聯繫你,好親自去拜師,到時你得帶我去見“矮子”哥。”

  因為劉波沒有拒絕,光頭也便爽快地答應了劉波的請求。

  好晚的時侯,劉波才送走這群小青年,一關上門,劉波就叫來表哥商量,“老表,看來這群人是纏定我們這兒了,不能再開下去了,明天你把店關了吧,盤出去,我們這麼撐下去也不是辦法,虧就虧了,我們看看一人虧了多少,你這麼老實,早點關門,安全些。”劉波的話,表哥並沒有反對,他也知道,既然這個店,開下去只有賠,不如早關。

  返回出租屋,劉波翻遍身上所有的家當,還余幾十塊錢,開了一個月的餐館,也關了,還一人賠了三千,再加上最近的開銷吃喝,劉波現在真的是走途無路了,一時,他陷入了困境之中。

  http://www。qyej520。com/html/19136。html

您正在瀏覽: 夢想的國度(20)---三天的生意
網友評論
夢想的國度(20)---三天的生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