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李大眼之死

李大眼之死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夏天的日頭西斜時,穿條褲衩的男人紛紛跳進鄱陽湖。李木根把五歲的李大眼放在湖灘上說:“大眼,你在這兒玩,別下水,爸爸洗洗澡。”李木根一頭扎進水裡去了。

  後來李木根忽然聽到有人喊:“木根,你兒子掉進湖了。”李木根一回頭,許多人往岸邊游,他也急着往岸上游。但李大眼並沒下沉,而是浮在水面上,他的手一劃,腳也跟着一蹬,手腳配合得極其默契。所有的人都感到奇怪,五歲的李大眼竟會游泳。

  這年夏天的每天傍晚,李大眼都在鄱陽湖裡游泳。開初李木根還跟在李大眼身邊,後來李木根見李大眼游得比自己還快,就不再管李大眼,只叮囑李大眼別游那麼遠。

  後來,李大眼不但傍晚在湖裡游泳,白天也在湖裡游泳。

  第二年的夏天,李大眼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在鄱陽湖裡玩水。李大眼比魚還游得快。有一回,李大眼見一條草魚從身邊游過,忙朝魚游去,然後雙手把草魚緊緊抱在懷裡,靠雙腳游到岸上。李木根把魚一稱,竟有三斤重。後來李大眼每天都能抓到幾條魚。李木根便把魚拿到城裡賣。

  李大眼第一次救人剛滿十歲,而且救的竟是一個大男人。那人在湖裡游泳時,羊角瘋突然發作了。患這樣病的人本來不能下水游泳,可他實在經不住水的誘惑。李大眼抓住他的頭髮往湖岸上游。

  後來李大眼又在湖裡救了許多人。到底多少人,他自己也不知道。反正他每到一個村莊,就有人喊:“救命恩人來了。”

  去年,一條渡船翻了。船上十八個人全掉進水裡了,李大眼一連救了十個人。另外的八個人由村裡其他人救了。

  李大眼成了英雄。

  電視、報紙都報道了李大眼的英雄事迹。

  李大眼也被人選為村主任。

  有一回,幾個村人閑得無聊,他們對李大眼說:“有人說你在水底下可一連待幾個小時,我們不信。”李大眼說:“我可以一直待在湖底里。”“那行,我們把你手腳捆住,然後在你身上綁塊石頭,把你扔進湖底里,看你能不能待一個小時。”“別說一個小時,待上一天都行。”“好,如果你待不下去,就拉手上的繩子。我們就把你拉上來。我們若輸了,就給你一千塊錢。”一轉眼兩個小時過去了,村人把李大眼拉上來了。

  李大眼說:“過了一個小時?我睡了一覺。”村人都服了。一村人說:“你不怕水,水淹不死你。”另一村人說:“他是條魚,魚哪會怕水?水會淹死魚?”村人都笑了。

  這天,李大眼同幾個村人在湖邊的樹林里乘涼。忽然聽到有人喊:“救命,救命呀。”李大眼跑了幾步,又聽到有人喊:“不好了,李大林的兒子掉進湖了,快救命呀。”李大眼蹲下來,雙手按着自己的肚子,呻吟起來:“哎喲,哎喲,痛死我了。”村裡其他幾個人忙着跑出樹林。

  但李大林的兒子被救上岸時,眼睛已閉上了。

  村人都說李大眼的不是:“他李大林跟你李大眼有仇,但他十歲的兒子同你有啥仇?”“李大眼的心眼也太小了,竟同一個十歲的娃記仇。”“他見死不救,還算人?”村人都恨李大眼,見了李大眼冷着臉不搭理。

  李大眼解釋:“即使我跳下湖,也不能救活他。”李大眼這話也說得在理,因李大林的兒子就是被同李大眼一起乘涼的人救起的。但村人都說:“救與不救那是兩回事。”

  李大眼再也不敢出門了。

  村裡剛好又選舉村主任,李大眼落選了。

  李大眼便天天沿着湖岸走,他希望有人喊救命,但他總失望。這天李大眼又在湖邊上轉,他見到李大林六歲的女兒在湖灘上玩沙。李大眼想,要此時她掉進了湖,那就好。那他毫不猶豫救起她。到時,村人都不會記恨他了。怎樣讓李大林的女兒掉進湖裡呢?

  李大眼突然一拍腦瓜子,有了。李大眼便一頭扎進鄱陽湖,他抓了一條魚,弄死了,放在離岸一米的湖裡。魚死了,浮在水面上。李大林的女兒撿了根樹枝,趴在岸上撥死魚。樹枝短,撥不到魚,便一直往前趴,她一下失去重心,掉進湖裡了。

  躲在樹林里的李大眼忙跳進湖裡。李大林的女兒竟然沉進湖底,李大眼看不見。李大眼心裡慌了,但願她千萬別死,要不他哪還有臉在村裡待下去?人家的唾沫不淹死他才怪。這樣想,李大眼極度恐懼。李大眼的鼻子里灌進了水,也喝了幾口水。李大眼終於見到李大林的女兒,他忙抓住她,舉過頭頂,把她往湖岸上扔了。李大眼自己卻爬不上岸,他的雙腳既沉甸甸的,又輕飄飄的,怎麼也浮不到湖面上。水拚命地往李大眼鼻子里、嘴裡灌,原來我不是條魚。我要死了。後來李大眼什麼也不知道了。

  村人趕到時,李大眼已死了。村人都不相信李大眼會被水淹死。李大眼不是一條魚嗎?水怎麼會淹死魚?

  李大林從女兒的嘴裡得知李大眼是為救她死的,便在李大眼身邊跪下來:“大眼,我對不起你……”村人也想,上回可能錯怪了李大眼,李大眼沒救李大林的兒子,真的是肚子痛。要不他這回怎麼救李大林的女兒?

  李大眼被評為烈士,葬在烈士陵園裡。

您正在瀏覽: 李大眼之死
網友評論
李大眼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