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一)

  夏季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太陽狂傲地炙烤着大地,彷彿執意要把地球最後一滴雨露吸干。風吹着樹枝上的殘葉,玩命地啃着即將枯萎的枝幹,時不時發出一陣陣“吱吱”的響聲,一切,就好像所有生物的靈魂已被支離成破碎,鋒利的太陽光線透過樹枝上的枯葉直射在一條狹窄的泥土路上。

  “姐,哥,你們等等我嘛。”說話的是一個正在後面極力追趕的7歲小女孩。

  “妹,你快點,我們得趕緊回家,回家給爸媽做飯去。”13歲的姐穿一身灰色破舊的衣服應着妹妹。

  “志凌,要不你幫我拿下書包,妹還小,大概走不了這麼長的山路,我背背她。”

  “嗯,姐,如果你累了的話叫我下,我來背妹妹。”一個瘦小的穿着一雙小白鞋的11歲男孩回答道。

  說著,姐已把書包遞給了男孩,背起了妹妹。原來,這三位小學生是親兄妹關係,大姐名叫葉敏清,讀六年級;男孩名字葉志鋒,四年級;小妹叫葉敏芳,剛上一年級。他們都在農村一所破舊的小學念書,此時正值中午,也就是放學時間,這三兄妹正走在回家的路上。夏季當屬中午最是炎熱,最易讓人汗流夾背,要走這樣長的山路,正是對這三兄妹最為痛苦的考驗,亦是挑戰他們極度的吃苦能力。

  孩子們一放學,各家每戶就生起了爐火,父母準備着香噴噴的飯菜,等候着孩子們的歸來,但並不是每一個家庭的孩子都有這樣的生活,這或許只能歸根於他們的生活太清貧凄惶,敏清、志鋒、敏芳每每一放學就必須加快腳步回家,回家一起做飯,然後等着父母回來吃飯。

  父母在離家很遠的一座小山挖土開山路,目的是挖一塊地來建房子用。那時已是很久的年代,他們的父親有5個兄弟,全都成家立業並且有了自己的孩子,5個家庭同擠在一塊小小的土地上生存,正因為如此,房子擠得已不能再擠,就連建個雞窩也騰不出地來。那時聽說在山上自己挖土地建房子是不用交錢的,於是這三兄妹的父母倆每天起早摸黑地挖山開路,希望有一天能給自己的孩子們一個寬大的木屋,也希望夫妻倆的生活能安安穩穩,於是這樣一來就有了整個故事的開端。

  “大姐,二姐,哥,我們回來啦!”一個走路還不是很穩的小男孩在屋外大喊着,後面跟着一對扛着鋤頭的夫妻,妻子的背上還背了另一個小孩,用布裹着,用布條綁在身上,仔細望去,那嬰兒已經在母親背上熟睡了。

  原來這個家庭共有5個孩子,除了三個正在上學的敏清、敏芳、志鋒,還有另外兩個男孩。剛剛在門外叫喊的是5歲的二弟葉志凌,,而母親背着的是家中最小的男孩葉志邦,剛好2歲。

  “弟,爸媽,你們回來啦,我們飯都做好了。”敏清、志鋒、敏芳三人言語同聲。

  “敏清,你們真乖,苦了你們了。”母親放下扛在肩上的鋤頭,摸着大女兒敏清的頭說道。

  “沒事,媽,我們不累。”志鋒應着,兄妹三一起抱着母親。

  “好了,既然飯做好了,都去吃飯吧!”說話的是父親,此時,父親已換了原本滿是泥巴的衣服。

  眾所周知,這是一個美好而又充滿溫暖的大家庭,雖然生活貧困,可能三餐不飽,衣衫破舊,但是金錢是無法衡量幸福的價值,在這茫茫的世界里,怕是再也尋找不到這樣的一家人,充滿親情的一家人。

  屋內的一家七口人開動了碗筷,吃起了午飯,說是吃飯,倒不如說是吃地瓜,在那個蒼老的舊時代,吃米飯是很罕見的,只有少許人家才有米粒,對窮人來說,一年能吃上兩三次米飯算是不錯的生活了,因此,他們的主食其實是地瓜,以地瓜為生。我們無法想象吃一輩子地瓜是一個怎樣的生活方式,更無法感知那個所謂的舊時代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窮困潦倒的年代。

  “來,志凌,志鋒,敏清,敏芳,你們多吃些。”說著母親把地瓜一一分給他們四個。而最後只剩下一個地瓜,母親不由分說地把地瓜分成兩半,一半遞給了丈夫,一個留給自己。

  母親姓唐,名玉玲,是一位很溫柔很賢惠的妻子。丈夫名字葉建武,一個強壯的男子漢,縱然也是一個很好的丈夫。

  “爸,媽,你們每天都要幹活,你們才應該多吃點。”大女兒敏清看見父母只有一半的地瓜可吃連忙把自己一分為二給了父母,而自己的碗空空的,只剩下半碗的地瓜湯。

  “聽話,快把它吃了,要不怎麼去上學。”母親把地瓜放回敏清的碗里,眼淚卻不知不覺流了出來。

  “敏清,聽媽的話,快吃吧,吃了做作業去。”父親硬着抽泣說道。

  屋外的太陽照舊烘烤着大地,花草顯然已低垂下頭,一臉喪氣。所有的生命彷彿會在那一刻停止心跳的節拍,樹葉脫離了枝幹隨意飄散,所有的動物也深藏在自己的窩裡,絲毫不敢探出頭,深怕太陽鋒利的光線會無意刺痛自己的軀體。

  而這對夫妻建武和玉玲卻截然不同,為了生存,為了能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屋,他們不管天氣如何炎熱,如何殘酷,總要一天到晚忙着去挖路,更要命的是玉玲還要背着2歲的志邦一邊哄着有時啼哭的孩子一邊上下握着鋤頭挖土,志凌也才可歲,沒到上學的年齡,因此每天也要跟着父母上山,父母在挖土,而志凌只能坐在旁邊呆在,有時跑到不遠處玩耍,但建武總一再叮嚀不能跑太遠,怕丟失了兒子。

  我們終究是無法想象生活的擔子幾乎把建武和玉玲壓得喘不過氣來,挖一天的山該要流多少汗水,多少心血我們是無法預測的,況且夫妻倆還要帶着志凌和志邦兩個未長大的孩子,生活的擔子真的太重了,要是常人想必早已向貧困屈服,但為了生存,為了能早日在山上建一個寬敞的木屋,建武和志玲從來就沒有放棄過生活。每天早上的6點鐘頭夫妻倆就帶着志凌和志邦上路,中午要等到12:30才會回家吃飯的,午飯都是敏清,敏芳,還有志峰一起幫忙做好了的,兄妹三都是很懂事,很聽話的孩子,他們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樣一放學就有父母接送或者可以一邊走路一邊玩耍,他們放學就得趕時間回家去,回家做好飯等着志凌,志邦和父母的歸來,學校到家要走半小時的山路,山路很窄又崎嶇,他們三個總要互相扶持着走過鄉村闌珊的路,回家做完飯後大概也是父母回來的時候,童年對他們兄妹來說彷彿就沒存在過,或許這就是貧窮人家孩子的命,從小的命運。但他們沒有任何抱怨,因為他們知道父母的命更苦,更悲。

  火熱熱的太陽光線像及了可怕的惡魔一點一點地狁吸着地球所剩無幾的水分,草地上冒出了團團難聞而又沉悶的氣息,所有的生命彷彿已然枯竭,在這樣無力的農村環境下,誰也不願意出門讓自己柔弱的身體被太陽晒乾,但一切為了生存,或者說為了生存一切,建武和玉玲吃完午飯後就忙着趕回山上挖土開路去。

  第一章節(完)題目還沒確定。(本來想寫小說的,但發現自己真沒那天賦,所以正在考慮要不要繼續寫下去。請網友們給點建議吧,謝謝。)(迷茫中)

  :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