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懂事還不晚

懂事還不晚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丁梅梅剛從大學中文系畢業,就去了人才市場轉悠着,哪知道像找對象那樣,東不成西不就——她如意的,對方不要;對方如意她的,她又嫌棄着。在丁梅梅又向兩家用人單位交了簡歷之後,無奈只得去了母親替她聯繫的無城中學先搭一步,免得在家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

  無城在長江以南,坐落在群山的懷抱中。這裡的房屋是典型的徽式建築,高牆封閉,馬頭翹角,牆線錯落有致,黑瓦白牆,古色古香。當她到達無城中學之後,才發現母親的朋友——無城中學的副校長曹叔不在,聽說出差了,這時候已經是傍晚時分,一時心急,丁梅梅便在學校附近找了家旅社住下了。

  無城中學附近卻是另一番風景——黑網吧林立,丁梅梅不禁懷疑起這裡的治安了。當她一個人住在這偌大的房間里時,心裡多少有些恐懼,丁梅梅拉上窗帘,關牢了房門,再把沙發拖過去撐好門,才開始躺到床上。旅途勞累,丁梅梅倒床不久就睡著了,但很快就被一連串嘈雜的聲音驚醒,丁梅梅嚇得一身冷汗,立刻用被子捂住頭,可是聲音還是有節奏地響着,她趕緊從床上起來,赤腳跑到窗帘旁,偷偷掀開一角窺視,哪有什麼人呢?她豎起耳朵聽,睜大眼睛找,終於發現了聲音的來源——隔壁。這時候還傳來了男女親昵的對話聲,丁梅梅揪了兩團衛生紙塞進耳朵里,可是怎麼也睡不着了。

  早上六點半的時候,丁梅梅漱洗完畢,就在推開門的一剎那,丁梅梅尷尬地與隔壁這一對男女相遇了。男的大概三十來歲,很奶油也很紳士的樣子,看到丁梅梅,顯得有些不好意思,把目光偏向一邊。女孩至多十幾歲,雪白的雙腿佔了身高的三分之二,裙子又窄又短,粉紅的臉蛋好似含苞待放的花蕾,她小鳥依人地偎在那個男的懷裡享受着幸福,對丁梅梅的注視卻是不屑一顧的。丁梅梅為她感到無比的心痛和震驚。這麼年輕的女孩卻拿青春當賭注了,她是不會明白她輸掉的有多少。丁梅梅的心情很沉重,為女孩擔憂起來。

  早飯過後,丁梅梅打點行李,馬不停蹄地趕往學校,曹叔已經回來了,當天下午,丁梅梅就被安排了課,還有好幾個教師坐在後面旁聽着。當同學們喊了一聲“老師好”后,丁梅梅相當驚慌,畢竟是接受考驗的一堂課。在丁梅梅的眼睛掃視着大家的時候,突然頭一暈,一眼瞥見第二排的那張熟悉的面孔——昨晚的鄰居女孩,她的穿着是一流的時尚,好端端的頭髮被刻意弄成刺蝟的形狀。顯然她也認出了丁梅梅,嘴唇動了動,眼皮就垂下了,一臉蒼白。丁梅梅相信此時自己的臉色比她更難看,豆大的汗珠往下淌,呼吸急促起來,說話也吞吞吐吐的。甭說,這堂課被弄砸了。

  丁梅梅為那個女孩感到惋惜,同時也為自己的出師不利而難過。果然,第二天,曹叔找丁梅梅作了一次長談,說校長不滿意她的行為,丁梅梅只好將昨晚的事抖了出來,順便也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希望學校重視這些家庭條件好卻又偏離軌道的孩子。可是曹叔嘆了一口氣說:“現在是信息社會,來自各方面的干擾太多,家長不配合,誰敢獨自負下這個責任?”丁梅梅一時語塞。

  第二天一早,曹叔送丁梅梅去車站,小心翼翼對她說:“回去對你母親解釋一下,這次真是對不起,校長說過不要你,我實在沒辦法。對了,我有個學生在天桐開了個公司,這有他名片,你去找他,我回頭給他招呼一下。”

  天桐是人們眼裡的“天堂”,這裡經濟發達。丁梅梅剛離開學校時的遺憾很快被興奮代替,她去找了天桐的那家公司,果然順利被錄用了。為了珍惜這個機會,丁梅梅在新崗位披星戴月地工作着。為了節約時間和精力,中午在單位吃一頓工作餐,早餐和晚餐都在一家“好再來”的小飯館里吃。在這裡她認識了熱情又能吃苦耐勞的老闆孫阿姨。孫阿姨總是一副樸素又整潔的裝扮。當閑談中孫阿姨知道她曾當過老師時,顯出了無比的關照和敬仰,因為她的孩子是學生。有幾次,孫阿姨正吃着別人剩下的菜,丁梅梅都撞上了,並說那樣不衛生,容易傳染病菌。孫阿姨悄悄告訴她說:“我們為了孩子,為了她能順利讀完初中讀高中,再考上大學,為了她將來的前途,我們得省吃儉用,再苦再累也甘心呀。”望着孫阿姨與年齡不相稱的白髮和皺紋,丁梅梅眼睛里潮潮的。

  是夜,丁梅梅在床上輾轉反側不能入睡,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呀,應當讓他們來看看這樣的母親才好。她腦中有了一個計劃,當即聯繫上曹叔,找到了那個女孩鍾寶玉的電話,叫她暑假過來玩,並留下了具體地址。鍾寶玉在電話那頭興奮地高呼:“老師萬歲!”

  暑假很快就到了,丁梅梅向領導請了三天假,就去火車站接鍾寶玉。然後她們手挽着手遊覽着許多景點,肩並着肩吃全了大街小巷的風味小吃。這天早上,丁梅梅細言細語地對鍾寶玉說:“這些天我們玩得好吃得好,答應我,回去后要好好學習,以後考上了大學才能像我這樣,想玩,就玩遍世界,想吃,就吃盡山珍海味。鍾寶玉眼皮一抬,反駁道:“我不用學習也能這樣玩,這樣吃。爸媽有錢呢!”真是儒子不可教,丁梅梅很快就想到了孫阿姨,看看這個吃剩菜的母親能否給鍾寶玉一些啟示和教育。

  當她們坐在小飯館里的時候,代替孫阿姨上盤的是一個大學生模樣的女孩。丁梅梅好奇地問她:“你的老闆孫阿姨呢?”女孩回答道:“她得了腸炎去醫院了。”丁梅梅聽得心裡一咕咚,這就是常吃別人剩的飯菜的下場。她嘆了一口氣一邊往外走,一邊向鍾寶玉把飯店老闆省吃儉用掙錢給孩子學習的事一一道來。可是就在大門口,孫阿姨回來了,她左手高高地提着一個鹽水瓶子,右手在腰間盤着,透明膠管就在她的兩隻手之間懸着,甭說是從醫院打點滴回來了。丁梅梅迎了上去,正準備介紹,這時候鍾寶玉卻逃也似地往外跑。丁梅梅顧不上孫阿姨在後面叫喊就追了出去。鍾寶玉跑進了公園,踏上了竹板橋。高跟鞋顛得丁梅梅氣喘吁吁的,她擔心鍾寶玉掉到水裡,鍾寶玉的反常舉動令人費解。她只有大喊大叫地勸她回來。突然鍾寶玉在竹橋上停滯不前了,獃獃地望着河水,接着她就淚流滿面地轉過身子,瘋一般地往回跑,丁梅梅糊塗了,這女孩怎麼了?正在她不解的時候,鍾寶玉撲到正趕來的孫阿姨懷裡,痛哭着說:“媽媽,我對不起您,沒臉見您啊。您的單眼皮變成雙眼皮,您的黑髮變成白髮,明白了,都是為了我啊。我踏上了竹橋,就想到了小時候生病的事。那天傍晚,當您冒着傾盆大雨背着發高燒的我剛從小竹橋上爬過,到對岸的醫院裡看病的時候,忽然聽到身後轟的一聲巨響,小橋掉到河裡了。而橋的兩頭都插着警示牌:小橋年久失修危險,行人不能通過!您當時眼裡只有生病的我,哪有其他的東西呀……”孫阿姨也淚眼迷濛的,摸着她的頭,輕言細語地說:“小玉,丁老師與我們真有緣,沒想到你跟她來了。別自責了孩子,你現在懂事還不晚,媽媽做的一切都值得。”

  丁梅梅終於明白了一切,隨後禮貌地對她們母女道了別。孫阿姨感激地看着她遠去的身影。

您正在瀏覽: 懂事還不晚
網友評論
懂事還不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