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校長讀書心得體會

校長讀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校長讀書心得體會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校長讀書心得體會:學習《校長專業化與優質學校建設》心得體會

  隨着現代社會的飛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家長不再滿足讓自己的子女僅僅能夠享受大眾教育,而是期盼自己的子女能夠享受到優質教育。21世紀的教育不僅呼喚“為所有人提供教育”,而且“要為所有人提供優質教育”。“一名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名校長出名學校,學校要實現從人人受教育到人人受良好教育,就要有一批具備先進教育理念和優質教育管理能力的帶頭人,有一批具備先進創新和戰略眼光的專業化領軍人物。一所學校辦學層次的高低,不僅僅看其硬件建設的水平,從根本上說還取決於校長的管理水平,只有專業化的校長,才能引領師生,增強學校競爭力,促進學校發展。

  一、教育事業的發展呼喚校長走專業化發展道路

  當今世界的競爭,歸根到底是科技的競爭,其實質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誰掌握了21世紀的教育,誰就會在21世紀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近年來,全世界都在通過不斷地改進和追求優質教育,以贏得學校的生存和持續發展,這已經成為新世紀全球對學校管理和發展的共識。21世紀,中小學校長應該具備怎樣的能力?有學者總結為科學決策的能力、統籌教育資源的能力、領導教學工作的能力、協調公共關係的能力、創建校園文化的能力、獲取並利用信息的能力、教育科研、依法治校的能力等。其實,這些能力都與校長的專業化密不可分。校長專業化是當今世界教育改革的重要話題,也是現代教育所追求的目標和發展的趨勢。校長走專業化發展道路不僅是時代的要求,也是我國教育改革新形勢對校長的要求,是學校管理和校長素質的必然選擇,現代校長,必須向專業化方向發展!

  二、提高自身素質是校長專業化發展的必由之路

  專業化的校長,是高素質的校長。所謂高素質,指學多識廣,才能卓越,思維科學,意識超前,視野開闊,能以其適應能力與創造性的勞動,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只有這種高素質專業化校長,才能有效領導師生,管理學校,促進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

  1、專業化校長應加強四個方面的修鍊

  (1)知識修鍊。專業化校長要有自己的專業特長,在自己的專業方面具有高深的造詣。同時專業化校長要懂得政治理論與國情知識,而且還要掌握教育科學、領導科學、管理科學、教育政策法規等知識。

  (2)才能修鍊。作為一個專業化校長,要具有科學的計劃決策能力、組織能力、管理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協調控制能力、語言文字表達能力等綜合能力。

  (3)思維修鍊。所謂思維科學,就是指思維應具統攝性。專業化校長應該思維深刻敏捷,目光敏銳,善於研究新問題、接納新觀點、接受新事物;面對新世界、面對改革、面對潮流,勇於探索,不墨守成規,喜歡標新立異,常獨有建樹;不滿足於表面現象,善於運用自己掌握的理論知識去分析事物,判其真偽對錯,並結合校情敢於搞改革創新。

  (4)意識修鍊。專業化校長的意識往往是超前的,工作需要專業化校長能夠展望未來,從而確立學校的發展走向、發展定位,並為實現目標而踏實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這才會促進學校工作的穩步和快速發展。

  2、校長要提高五個方面的管理能力

  第一,建章立制並加以落實的能力。校長是學校的法定代表人,必須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校長治校的首要任務是致力於健全和完善學校各項規章制度。有了一套好的制度,還需要狠抓制度的落實。制度得到落實,才可實現校長的辦學目標。

  第二、提出並實施辦學思想的能力。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校長要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自覺行為。

  第三,確立辦學目標的能力。作為校長,要善於和適時提出學校各個時期的發展目標,並把制定目標的過程變成動員和激勵全體師生不斷奮鬥、進取的過程,以堅定信念、鍥而不捨的精神去實現自己的辦學目標。

  第四,形成管理風範能力。文化是學校的精髓。學校要有持久的生命力,要持續和穩步發展,必須加強文化建設,結合實際,特色立校。因此,校長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和校園文化精神的積澱,並加以揚棄、總結和提煉,把其上升為理論,不斷探索適合學校實際和發展需求的管理模式,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和管理風範。

  第五,指導教育科研能力。現在正處於教育改革向縱深發展時期,校長應自覺投身到教改中去,帶頭開展教育科研,積極探索、研究教育教學改革中的問題,站在理論的高度去指導具體的教育教學工作。

  校長專業化是教育改革發展要求,作為一校之長,就是要不斷的加強自身修養,努力提高作為一名校長的專業化水平,通過自己創造性的工作,把學校打造成讓人民信得過的品牌學校。近年來,我們在打造校長專業化隊伍的同時,也通過校長專業化建設來全面推進學校各項工作,使學校辦學水平一年一個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校長讀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校長讀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