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書心得體會

讀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書心得體會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篇一:讀書心得體會

  2012,如期賦閑。我開始自己教育孩子,主要是糾正學校教育給孩子造成的偏差和誤導,讓孩子能夠突破種種迷霧,看到深層的內容,把孩子的眼界和思維打開。我試着自己選擇文章,以我的方法引導孩子。僅以莫泊桑的小說《項鏈》為例,深度剖析,感受帶着悲憫心讀書的境界之美。

  《項鏈》的大意是:生長在小職員家庭里的瑪蒂爾德,總覺得自己本是為了享受豪華生活而生的,但命運安排她嫁給了一個小科員羅瓦賽爾,不住地感到痛苦。有一次,她和丈夫獲邀參加部長舉辦的晚會。瑪蒂爾德向自己的朋友,身為貴婦人的佛來思節夫人借了一條項鏈。舞會上,瑪蒂爾德成為光彩奪目的明星,但不慎在舞會後丟失了項鏈。瑪蒂爾德賠償給朋友一條昂貴的項鏈,但為此,她不得不借高利貸,葬送了十年的青春。當她還清欠款后,佛來思節夫人卻告訴她那條項鏈“是假的,頂多值五百法郎!”

  上學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說,《項鏈》是諷刺虛榮心和拜金主義的作品,寫資本主義社會,人們為了出風頭,結果弄巧成拙,最後自食其果,揭露了他們可憐兮兮的虛榮心和靈魂極度空虛的精神世界。

  因為這種教育,我們看人、看事的時候,特別容易偏激,既缺乏對基本事實的鑒別,也缺乏起碼的悲憫之心,進而走向偏頗、偏激。

  最起碼,我們忽略了文中可貴的誠信:瑪蒂爾德在弄丟項鏈之後,沒有賴賬——她借項鏈的時候沒有打借條,甚至沒有第三人在場,但她以十年艱辛償還了“負債”,這是非常可貴的誠信。而佛來思節夫人知道自己得到的是一條價值昂貴的真項鏈之後,坦率地說她那條項鏈“是假的,頂多值五百法郎!”佛來思節夫人沒有因為自己得了這麼大一個便宜就沾沾自喜,昧着良心裝糊塗,而是馬上告訴了瑪蒂爾德真相。原文是這樣寫的:

  佛來思節夫人感動極了,抓住她的雙手,說:“唉!我可憐的馬蒂爾德!可是我那一串項鏈是假的,至多值五百法郎!……”

  當佛來思節夫人表現出來的悲憫之心,與中國式教育總結的結論“揭露了他們可憐兮兮的虛榮心和靈魂極度空虛的精神世界”放在一起,不是反差太大了嗎?

  是的,因為殘忍,因為缺乏同情和悲憫之心,中國式的教育讓我們遺忘了這一切,遺忘了溫情和人性的東西,讓我們只記住了嘲弄和挖苦,這導致我們在讀書的時候,該汲取的營養沒有汲取,反而把糟粕——中國式教育製造出來的糟粕留在了我們的記憶深處。這種錯誤的教育帶給了我們錯誤的思維方式,以至於很多人到老,都保持着非黑即白的極端思維模式。

  現在,細講這篇小說,通過這篇小說,我們學會應該怎樣讀書——原諒我的嗦,因為,我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我的女兒看的,或者說,是我教育孩子的教案,是非常用心寫的。

  篇二:讀書心得體會

  一篇遲到的讀後感,但是卻讓我重新領悟了其中的內涵。剛剛步入校園是忙碌的,忙碌中讓我再次想起了《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意境截然不同了。本來是抱着消極的心情來迎接第一天的學生,但是他們卻給了我一個驚喜,個個精神百倍,笑臉相對,我自慚形穢。作為他們的老師,他們的長者,我還有什麼權利表現自己的悲觀?我還有什麼權利去面對積極樂觀的孩子?

  這本書第一章節就解答了我的困惑:拿一手壞牌並不註定就是敗局。這好像就是對我敲的鐘。一個班級的好與壞,那都是之前的定位,現在我可以決定,用我工作態度,用我的工作責任,用我的工作熱心。用思考和努力代替抱怨,“上帝很忙,能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希望是自己給自己的,路要自己走,生活靠自己創造,工作憑自己去努力。我沒有放棄孩子的權利,任何一個,哪怕是隨班就讀的學生,我也要盡自己一份力,不是為了證明自己有多能幹,更多的對得起自己的這份工作。

  一個差班,可能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既可以幸運,也可以是霉運,如何看待都取決於個人,而不在於實際發生的事情本身。紀律差,我就想各種辦法讓孩子自覺遵守紀律,同時也允許他們犯錯誤,因為他們是孩子,雖然我與流動紅旗總是擦肩而過,但是孩子們沒有放棄。學習差,那我就因人施教,調整課堂,研究教法,讓每個學生都能聽懂我的課,願意聽我說的話。我沒有權利去悲觀,去放棄,沒有永遠的困難,也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我願意在困境中拓展自己生命的寬度,與苦難握手,增加人生的閱歷,豐富自己的教學之路。

  已經走在坎坷路上,我沒有悲觀和放棄的權利,因為我是教育者,教書育人是我的職責,學生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不能因為一年或者兩年的失利、失敗就給學生判了無期徒刑,他們任何時候都可以站得更高,就看老師的心境。對於我來說,最好的時機就是行動起來,化困難為動力,給自己一個機會,留給學生更多的機遇。或許“壓力之下,我們能跑得更快”。

  篇三:讀書心得體會

  讀罷《忠告中層》,如醉如痴,競有一種“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之感。

  作者用敏銳的思維,開闊的視野,細膩的筆觸,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條分縷析的將一位青澀的教導處助理“培養”成一名成熟幹練的中層幹部。其間,我們細細咀嚼,認真反思,作者深邃的思想內涵、獨特的見解,對學校管理部門工作的開展,指引了方向,提供了捷徑。對於其中的觀點,更是欽。

  “人心向著自信,只要信任自己,心中就會有能量產生。人心還向著責任感,一個幹部最吸引人的特質是‘責任感’。在遇到困難時毫不畏縮,絕不逃避,更不會推卸責任。人心向著坦誠,不必隱藏起自己的性格,大家都是最恨那種‘笑面虎’式的偽君子,戴着一副假面具不以真面目示人的人是招人厭惡的。”我對這句話“情有獨鍾”。只有相信自己,心中就能產生巨大的力量,為之奮鬥,為之拼搏。只有高度的責任感,才能全心全意的投身到工作中去,無怨無悔。生活中,偶會碰到這種不負責的人,好事爭着做,出了成績盡量給自己臉上貼金,出現問題不敢承擔,找借口開脫者有之。我個人認為,這不是一個領導幹部的工作作風,挑重擔,勇承擔,不推卸,不逃避,乃真正領導也。

  在“贏得人心”這一章中的“名”字闡述,讓我更清晰明了。關於“名號”的解釋,我更明確了各部名的名號與職能。對於“名分”的解析,層次分明,職責分明。我非常贊同。一所學校,只有上下有序、左右有別、各安其位,各負其責,分工而不分家,學校才能井井有條。有的領導幹部總嫌自己的職權小,屢屢越位和竄崗,好事搶着做,得罪人的事不做。主要領導再不把握分寸和尺度,職責不分,工作推諉,不僅弄得領導班子不和諧,心情不舒暢,工作不落實。領導班子的地位在群眾中下降。如作者所云:“亂了套”,“失了禮”。

  《忠告中層》這本書,從學校管理、教師培訓、教師積極性調動、人際交往等諸多方面進行了詳細闡述。其中對於“質量管理”、“三全一多”、“質量控制”篇章,更值得我們領導幹部細細品讀,書中對質量管理涵義,分類進行了類比闡述,對學校質量管理的策略和操作方法,注意事項進行了詳細說明,對於提高學校質量管理,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書中有很多我喜歡的語錄,摘抄如下:

  中層班幹部要有尊嚴,但絕不可以傲慢,指導他人不會傷及你作為一個幹部的尊嚴,反而能為你贏得尊重。你得將指導看作一個機會,是一個為了他人的發展而奉獻自己知識和智慧的機會。

  作為管理者,你的使命說到底只有一個,那就是使被管理者們忘記工資最大化和休閑最大化,而將目標調整到與學校一致的方向上去。

  教導處是學校最重要的業務部門,應很好地體現專業性,你們不是賣苦力的,因此要強調分工的基礎上合作,而不能僅僅滿足於團結,更不能靠庸俗的人際關係來維繫這種團結。

  篇四:讀書心得體會

  去星巴克的時候,只留意了咖啡的味道,對其他都未做太多的關注,只是覺察到了與其他咖啡廳的些許不同,卻不知該如何用語言去詮釋。

  讀罷霍華德·舒爾茨的《將心注入》,略加懂得了一杯咖啡何以成就了星巴克的傳奇,原來我先前的未知也是因為並未將心注入。

  從上島到兩岸,再到萊茵河,每一個地方,咖啡無疑都引領着一個城市的時尚,星巴克面對眾多卓然而起的競爭對手,歷經歲月的打磨,依然經久不衰,當是以其厚重的文化內涵和堅固的高端品質而制勝的吧。

  認真地隨着霍華德回顧了星巴克的發展之路,從最初的僅有的幾家的“天天咖啡”,到現在全球擁有數百家店面,坐擁上億資產的企業,一杯咖啡真的成就了星巴克的傳奇。

  掩卷思索,除了霍華德和他的管理團隊在星巴克彰顯的智慧外,最重要的一點無疑是他們堅持許久的文化品味和對咖啡品質的無微不至的呵護,再一次懂得了品質制勝,文化傳承的重要。

  如此地將心注入於企業的文化,將心注入於對品質的呵護,霍華德·舒爾茨用多年的求索給了我們最實際的驗證,也帶給了我們更深度的思索。

  一杯咖啡可以成就星巴克,一個理念是否也可以成就一所學校?

  於生產咖啡不同的是,學校是培養人的場所,面對着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我們是否更要將心注入呢?唯有將心注入,才可以真正地從孩子的角度出發,真正地把教育做到為學生的幸福生活做準備。

  再次回味我校確立的“給孩子一顆藝術的心靈,給孩子一個明亮的童年”的辦學理念,以及圍繞這一理念所展開的系列活動,似乎可以找到些許的欣慰。因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實實在在地建立在為孩子的終身發展服務上,“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一切為了孩子”並不是輕易說出的美麗借口,也只有將心注入到教育的每個細節,所有的一切才可以幻化出教育的更多奇迹。

  當然,也許我們永遠都無法企及星巴克的傳奇,因為霍華德·舒爾茨也是唯一。但不管我們在哪一個崗位,如果我們真的可以把我們的工作當作一種神聖的事業去做,就如霍華德那樣,對於影響企業品質的任何決策都可以斬釘截鐵地說不,對於成就星巴克的點滴文化都要百般地追尋,那麼我們每一天的腳步都應該是方向清晰的,每一次步履的挪移都將少了蹣跚,多了堅定。

  如此,我們才可以坦然地面對那些純真的笑臉,才可以從容地面對那些鮮活的生命。

  最怕的是心若神迷,最可貴的是將心注入。

  從此,我願將心注入。

  注入我的事業,我的生活,注入我生命的每一天。

  篇五:讀書心得體會

  記得的幾年前曾讀過一位老師寫的教育隨筆《每一株小草都有芳香》,文章是今年的第一場暴雪為背景,由讓學生購買清雪工具為主線展開,敘述一位教師對一個成績很差的孩子的重新認識。在寒冷的冬天,一個老師心目中的“差生”放學后頂風冒雪用一輛簡易的手推車為班級買回了幾件清雪工具,讓他的老師心中暖意盈懷,陷入沉思。

  每次大雪的清晨,班級門前的掃雪隊伍中,一定有他的身影。去年冬天,那麼頻繁的降雪,每周要掃雪兩三次,他從未缺席。每次交代買東西,他總是認真負責。去年買爐具,就是他一手承辦,質優價廉。

  每次勞動后,當老師對他微笑時,他開心的笑容……由此這位老師想起了一句話:每一株小草都有芳香。

  這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老師,他善於發現“差生”的閃光點,善於反省自己的教育觀。然而在我們平時的教育教學中,又有多少老師關注學習成績很差的學生呀!

  場景一:運動會上一位身強力壯的“差生”看到自己班級的同學過到終點后摔倒在地,他馬上衝過去把同學扶起後背到班級……

  場景二:音樂欣賞課一位語文數學學習很差的孩子,非常專註的聽講,認真地為同學作示範,大膽的表演……一改語文數學呆若木雞的表情。

  場景三:一位紀律、學習雙差的淘小子,放學時主動攙扶一位腿腳不靈活的低年級學生下樓梯。聽孩子們說,這個淘小子不止一次幫助過有困難的低年級小同學了。

  不知你們是否也留意過那些成績很差的孩子,是否真正走進他們的世界,其實他們對老師、同學充滿渴望,渴望被老師關注,渴望被同學認可,渴望自己的成績大幅度提高,成為老師、家長心目中的“好孩子”,然而我們又有多少教師真心讚賞過學習差的學生。所以我很佩服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師,正如他所說“美麗的大自然,不僅有百般紅紫,更有芳草萋萋。牡丹、臘梅固可入詩入畫,連天芳草亦是人間美景。

  成績好的可能會前途無量,成績差的,如果專心於買一方面,同樣大有可為,即便毫無特長,如果有一顆樂於助人的金子般的心靈,美好的品質,也可以彌補成績不好的缺陷。所以我想呼籲我們做老師的,不要只盯着孩子的成績,而要關注孩子身心健康,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地成長。

您正在瀏覽: 讀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