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倉央嘉措》有感

讀《倉央嘉措》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倉央嘉措》有感

  武園園

  最初接觸倉央嘉措的詩歌是在上初中的時候,當時有個習慣就是讀到美的句子都會摘抄下來,現在已經忘記是在什麼讀物上看到的了,就覺得《那一世》的詩詞特別美,當時沒注意作者,後來就淡忘了。近來通過熱播電視劇《宮》的片尾曲,從網絡上了解到歌詞是倉央嘉措《見與不見》的詩詞,由此我對這位六世達賴產生了好奇之心,買了高平所著的《倉央嘉措》,因幸拜讀了這位偉大喇嘛及詩人的短暫卻傳奇的一生,他經歷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光榮與屈辱,承載了世人無法理解的聖潔與晦暗。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是西藏歷史上著名的人物,出生在門隅宇松地方一戶農民家庭,曾拜五十班禪為師,落髮受戒,取法名為羅桑仁青倉央嘉措。1697年被選為五世達賴的"轉世靈童",後到布達拉宮學習天文歷算、醫學及文學等,對詩的造詣很深。雖然他位居西藏宗教領袖的地位,但是卻掌握不了大權,是桑結嘉措的傀儡,他認為每天誦經禮佛的日子是一種煎熬,渴望過常人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經常偷偷出流浪,也結識了不少女子。也許因為他的"浪蕩",桑結嘉措派人暗殺他,也許是佛的佑護,敵人並未得逞,他無奈地在達賴的光環下生存着。也許他這一生中最美好的是他與於瓊卓嘎的愛情,他曾用別名流浪到到拉薩街頭,在酒店老闆央宗的介紹下結識了於瓊卓嘎,她的善良、美麗、熱情打動了他,於瓊卓嘎並不知道他就是人見人拜的活菩薩,但他的英俊瀟洒、才氣橫秋使她着迷。他徘徊在佛與愛情之間,不知如何選擇,"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顯示出他內心的矛盾、糾結。但是他不受清規戒律的限制,最終選擇了神聖的愛情,他們經常偷着見面,談論詩歌、享受生活,那一段時光在他的一生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也因此寫下許多意境纏綿的"情歌".1701年蒙藏之戰中西藏戰敗,倉央嘉措被蒙古首領拉藏汗囚禁,並於1706年康熙十五年的時候押送至北京,在途中被人加害,葬於青海湖。一路追趕來的於瓊卓嘎走到倉央嘉措站過的地方,望着湖中的日月撲了下去,天地萬物在傾聽着她的訴說"讓湖水洗凈人間沾染給我們的一切污垢,讓這青色的聖水解除我們愛的乾渴,讓我們手拉手走進湖中的月宮,讓倉央嘉措和於瓊卓嘎就像詩歌和民眾一樣永不分開吧。"他們一起去往更聖潔、純凈的天堂。

  不知是否是佛賦予他靈感,他是一個喇嘛,卻寫出了人世間所有的情感,其作品至今被世人傳誦,正如學者桑田吉美諾布所說:"倉央嘉措最根本的教誨,就在於生命本身,不管它以什麼樣子顯現在我們眼前,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他的詩歌里蘊藏着冷靜纏綿,《那一世》里的"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溫暖。"《見與不見》里堅如磐石的深情,"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我不會打擾你的生活,就只是這樣默默的喜歡着你,愛你讓等待成為一種習慣,明知道太多的東西阻隔在我們之間,我仍執着在希望的邊緣,等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這樣靜靜等下去吧,我的愛不會因為你的回不回眸,轉不轉身,留不留戀而或增或減,"你念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來我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只要心中有對方,不在一起又何妨?思念與等待是另一種幸福,是一種美麗的心情,是心中的那一份美好與歡喜。

  倉央嘉措與於瓊卓嘎的凄美愛情讓我想到湯顯祖的《牡丹亭》中的詞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情到深處,生命的力量在愛情面前顯得那麼渺小,因為愛你我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人的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你。"你仍然在等待嗎?

  我彷彿看到那一朵朵格桑花在陽光下美麗綻放。

您正在瀏覽: 讀《倉央嘉措》有感
網友評論
讀《倉央嘉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