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生命之書》隨筆:看懂恐懼

讀《生命之書》隨筆:看懂恐懼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生命之書》隨筆:看懂恐懼 標籤:傾聽生命

  讀《生命之書》隨筆:看懂恐懼

  曉江心理

  看上去,似乎是生活的壓力,讓我們經常焦慮,但焦慮的背後是恐懼。有人說,恐懼的根源是慾望,沒有慾望就沒有恐懼,因此有了“無欲則剛”的說法,其實,卻是恐懼滋生了慾望,慾望只是為了填補內心的恐懼和缺失。沒有恐懼才會沒有慾望。

  其實,恐懼來源於我們很小很小的時候,甚至我們還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甚至更早,來自我們的祖先腦,但更多的恐懼是後天習得的。來源於我們的生活歷程和經驗,

  因為恐懼,我們在處理生活中,工作中的問題時往往很糾結,不自由,那麼如何對待恐懼呢?

  你越抗拒恐懼,迴避和無視它,它越如影相隨,而如果你能與恐懼共處,你就會聽見恐懼想告訴你的故事,然後,讓恐懼穿越你而過,獲得輕鬆和自由……

  對未知的恐懼,它是陪伴了我們多年的朋友,化身在各種理想追求信仰的後面隱約可見,而不願被見,企圖掙脫,企圖獲得保障感、安全感。

  越是強調這些追求,越是要掙脫恐懼,這些隱藏的恐懼就越強烈。當我們開始觀察這份恐懼,漸漸發現這竟是陪伴了我們多年而沒有得到正視的老朋友。

  它需要的是什麼呢?是那些向外追求的經常變換的名、利、理想、信仰嗎?當我試着問問它的時候,它告訴我說不是那些,它要的是我注意到它——這個陪伴了我多年的老夥計。

  它要我注意到當被外境所牽、陷入各種情緒的時候,我的身體緊張感、疾病、疼痛。

  我還是會時時想離開它,思想跳躍在執着的那些事上,我也開始覺知當陷入各種執着的時候,我的身體是怎樣一步步收緊;胃部是怎樣痙攣緊張、食慾下降;睡到半夜醒來,思維開始活躍於執着的那些事情上,而消失了睡意。

  我開始專註在身體的感覺上,靜靜的聆聽她提示的信息。得到關注的緊張和疼痛一開始顯得更加清晰,但是持續關注的時候,我也發現了她漸漸放鬆下來的過程。持續覺知自己,初步看見了信仰、恐懼、和身體之間的互動,也許還將看到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讀《生命之書》隨筆:看懂恐懼
網友評論
讀《生命之書》隨筆:看懂恐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