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不拘一格教語文》讀後感

《不拘一格教語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不拘一格教語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不拘一格教語文》讀後感

  《不拘一格教語文》作者史金霞,網名滄海明月,是一名高中語文老師。她愛她的課堂,她對語文課的追求是:讓語文課,成為一門有意義的課,成為學生夢想和快樂的期盼,成為思考開始的地方,成為智慧和人性流淌的港灣,成為我的心與他們的心融會交流的家園。

  作者結合閱讀、寫作、實踐活動、詩歌、電影等五種語文課型,以大量豐富的教學實錄、可操作的教學方法以及來自於實踐的教學理念,告訴語文老師,只要把學生的成長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考量,那麼,不管教學什麼內容,都會呈現出不拘一格的精彩。這本書共分五個單元:第一單元、打破課堂的樊籬----我這樣教閱讀;第二單元、喚醒沉睡的心魂----我這樣教寫作;第三單元、彈奏這雋永與活潑----我這樣開展實踐活動;第四單元、 放飛青春的紙鳶----我這樣教詩歌;第五單元、和諧的旋律光與影----我這樣上電影課。

  我這樣教寫作中,史老師的把寫作的權利還給學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時的作文教學中,我只是為了完成教材上規定的,學校要檢查的篇目,在題目、內容、字數等方面對學生的限制較多。所以一直以來,作文被我當成語文教學中的一個難題。每次作文,我都要提前準備很多內容:作文提綱、相關例文、課件等,任你勞神苦心去講,學生的作文水平卻依然是原地踏步,不見起色。學生一聽說寫作文也害怕,因為寫作文是最吃力不討好的作業,絞盡腦汁、挖空心思寫一篇,會不會得到老師的認可,自己也沒有把握。之所以會有這樣的作文困境,就在於一個最根本的問題沒有得到理清:那就是我們讓學生寫“作文”,是為了什麼?史老師說:“如果,我們讓孩子們把‘寫作’當做每個人自己的事情,讓‘寫作’成為使孩子的自我日益舒展飽滿的一種生活過程,而不是為了完成‘作文’的任務,尤其不是為了揣摩教師的喜好心思而去作文,那麼,寫作本身,對於孩子還會不會這麼厭煩?批閱過程,對於教師還會不會成為苦役?我們的寫作教學還會不會成為一片令人窒息的死寂單調的沙漠?愛因斯坦也曾經說過:“教育應當使所提供的東西讓學生作為一種寶貴的禮物來領受,而不是作為一種艱苦的任務要他負擔。”他們說得多好啊!所以,讓我們向‘作文’揮手,請‘寫作’回歸吧!是呀,只有我們把寫作的權力歸還給孩子,孩子才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體驗到無窮的樂趣和生活的意義。

  史老師不但自己尊重孩子的差異,接受孩子學習之間的差異,更注重抓住時機引導其他孩子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史老師會每天閱讀孩子們的隨筆本,每個孩子的隨筆每周大概是兩到三篇,她一般帶兩個班,每班90人。史老師的閱讀量該多大,可想而知。她還不僅僅是讀讀而已,她會在每篇隨筆上寫下自己的“心得”,或鼓勵,或讚揚,或提醒,或交流……孩子們就在這樣和史老師的交流中漸漸“成長”了,漸漸成為了有思想、有見地、有擔當的人!史老師在這樣的閱讀過程中也享受到了極大的樂趣,因為她不是在批改作業,而是在和一個個心靈進對話,在引領一個個生命走向完美。

  作為史老師的學生,是最最幸福的人!因為,史老師的珍視,足可以讓他們邁過成長過程中的任何陰霾和風雨。而作為史老師,更是幸福的,因為“美好的瞬間,真摯的情感,誠摯的反思,純潔的心靈,感謝他們,讓我再一次領略到做一個教師有多麼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不拘一格教語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不拘一格教語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