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讀後感

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讀後感

  孫約樂

  作為一名教師,我在教育界也有7年了,當了7年的班主任及兼兩個班的數學課,我一直在研究,怎樣可以讓學生充滿自信,提高對學習的興趣。一次在逛新華書店的時候偶然看到這本《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的書,我隨手翻了幾頁,被書中提出的觀點所折服。它不僅是一部讓家長深受啟發的家庭教育着作,同時也是當今學校教育的一部好的教育參考書。在這本書里,作者不僅專心借鑒了專家的教育理念和實踐經驗,還有很多真實的例子,對我有跟大的啟發。

  天下父母有誰不愛自己的孩子呢?可要愛的有智慧、愛的有方法法就很難了。賞識是孩子精神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陽光、空氣和水。每個孩子心裡都有兩個小人:一個好孩子,一個壞孩子。多表揚、多激勵,就會讓他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態中不斷變好;而多指責、辱罵就會使孩子自暴自棄,最終逼出一個壞孩子來。父母要學會換位思考,找回自己的童心和童真,多和孩子溝通,使自己成為孩子的朋友和生活方面的指導員。父母絕不能因為自己的工作忙而忽略和孩子的溝通交流,同時父母要適度放鬆對孩子的約束,給他們一定自由發揮和想象的空間,但絕不是放縱。更不能對孩子的事情大包大攬,要培養孩子獨立的生活能力和善於思考的能力,當孩子對父母提出一些問題或疑問時,首先要孩子談談自己的看法,無論對錯,先肯定孩子的一些好的觀點,然後在點出孩子的不足,使孩子有一種“我是家庭一分子和小主人”的感覺,一種被尊重的感覺。營造一個充分民主和諧的氛圍,讓孩子在陽光里茁壯成長。“賞識教育”是讓家長和教師走進孩子心靈、走出教育誤區的教育;是讓家長和教師孩子生命和諧、兩代人成為朋友共同成長的教育;是家長和教師在享受中教、孩子在歡樂中學的教育;是讓孩子天天快樂、家長和教師日日讚歎的教育。

  有一位老師說的非常好:一個找不出自己孩子優點的老師!不是一個合格的老師!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讀完這本書後,我深受啟發,也試着把這種方法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工作中。但是,也許是對賞識教育這種方法理解還不透徹,我會慢慢的參詳,適當的運用到我的教學中去。

  而作為一個老師,怎樣做到賞識自己的學生呢?書中給我的啟示是:

  一、尊重學生,學會溝通。尊重意味着自由和平等,有了平等人生才不會失衡。教師要施教於孩子,還需要有溝通能力,溝通的前提是平等。要讓孩子接受你的觀點,必得讓孩子接納你,信任你,而這都需要平等。

  二、信任學生,學會寬容。作為家長,對孩子不信任,反映了父母脆弱的心理。究其原因在於父母的思維方式不對。其實教師也是這樣。父母對孩子產生信任的過程也是重建自己光明思維的過程。孩子需要信任,而且是無條件的信任。寬容是信任的得力助手,沒有寬容,就沒有真正的信任,要學會寬容學生的錯誤。孩子成長的過程便是一個犯錯誤的過程,在錯誤中成長便需要給孩子一個容錯空間。

  三、提醒學生,學會激勵。所謂提醒,就是督促和批評。學生犯錯誤,有時是明知故犯,而這個毛病不改,會影響孩子一生。因此引導孩子成長,還需要反面的提醒。賞識除了表揚和鼓勵,也要有督促和批評。只有這樣,賞識教育才是一個完美的教育體系。但要切記這種督促和批評是以不傷害孩子自尊為前提的,也就是對事不對人。而激勵就像農民為莊稼施的肥,會增加好的收成。經常對孩子說“太好了,你真棒!”給孩子一個“行”的世界,幫助孩子樹立信心,有了信心,也就有了挑戰明天的力量。

  孩子的成長道路猶如跑道和戰場,父母和老師應該要為他們吶喊和加油,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也要相信他會從一千零一次站起來,教育孩子,讓我們從賞識開始吧!

您正在瀏覽: 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讀後感
網友評論
如何賞識孩子給其自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