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篇一: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最近一段時間,我有幸拜讀了孟繁華主編的《賞識你的學生》一書,這本書從家長、學生、教師等角度,選擇了一個個典型的案例,來詮釋成功教育的奧妙所在,每個故事的後面還附有家長留言,專家評析,生動而又引人入勝,故事情節又往往出人意料,處處閃耀着智慧的火花。故事的主人公往往是一些被人們認為智力低下的學生,這些學生,在教育者的啟發、讚賞、激勵下,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走上成功之路。下面,我主要闡述一下我的幾點感觸:

  一、賞識是愛,賞識是尊重

  賞識是溝通、平等,是生命之間交往的橋樑。真愛學生,才會像書中那個和花兒說話的孩子,低着頭、彎着腰,與學生進行心靈的交流,才能從每位學生身上找到金子般的閃光之處。長期以來的“精英教育”致使很多學生因為評價制度的偏頗成為所謂的“差生”,而教育的最終目的在於最廣泛地提高人的素質。現代智力理論也表明,人的智力絕非僅是學習能力。“一支鉛筆有多少種用途?”——無數種,更何況萬物之靈的人!

  愛是尊重。作為教師,尊重每一個學生是最基本的師德的表現。尊重學生就是尊重每位學生的人格、自尊心、個性、情感、甚至隱私。教師應以真誠的態度對待學生,深入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設身處地地為學生着想,更要保護好學生的自尊心。一個人若沒有了自尊,沒有了自我,是難以想像的。

  二、賞識是不經意的一次鼓勵

  蘇霍姆林斯基在《給教師的建議》中寫到:當學習困難的兒童跟能力較強的兒童在一起上課、學習的時候,需要對他們有特別的關心和耐心。不讓一句話、一個手勢使得兒童感到教師已經對他的前途失去了信心。

  書中有這樣兩個故事:有一個愛拉小提琴的男孩,每天吱吱喳喳地拉,每個人都忍受不了他的嘈雜的聲音,甚至連家人都不願多理會他,他覺得自己失敗極了,只有跑到後山,面對着花花草草,他才有繼續拉的勇氣。有一天,出現了一個老人,安靜地聽他拉完,甚至為他鼓掌,小男孩興奮極了。老人說“我是聾子,但我能感受到你拉得很好。”男孩子開心極了,每天早早起來,到後山只想為唯一的聾子聽眾拉上一段,幾個月後,男孩子的琴技突飛猛進,而其實這位“聾”老頭是一個資深的小提琴演奏家。

  美國有一個家庭,母親是俄羅斯人,他不懂英語,更看不懂兒子的作業,但每次她都認真地把兒子的作業拿在手上,仔細地看,由衷地讚歎:“太棒了!”然後小心翼翼地把作業掛在牆上,逢客便講:“瞧,我的兒子的作業多棒!”客人當然點頭附和:“真不錯!”兒子受到了鼓勵,每次都爭取比上一次好,成績一天天地提高,成為傑出的人。

  三、賞識是用生命詮釋的藝術

  《賞識你的學生》中專家說道:“人與人之間心靈的溝通和理解至關重要。只有善於理解生命,才能真正達到對孩子的理解。”要理解學生,必須把學生看成一個獨立的人格體,必須與孩子進行平等地對話,善待每一個生命,用真誠幫助他們樹立起自信心。要達到這種境界,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們不斷去摸索,實踐——試着去了解每一個學生,試着去知道學生需要什麼,什麼樣的方式、方法才是他們能夠接受的……在長期的工作實踐中,形成自己的一種技巧,甚至形成一種人格魅力。《讓孩子擺脫噩夢》中寫到李聖珍老師救治了許多的“問題孩子”,她的成功正是教育教學藝術、人格魅力的體現——用自己的生命去理解與愛另一個生命賞識的辨證觀。

  從《賞識你的學生》這本書中,折射出一個個令人扼腕嘆息的案例;折射出教師善待每一個生命的教育理念;折射出幾個永不磨滅的關鍵詞:尊重、信任、理解、欣賞、激勵、寬容……天下的孩子相貌不同,性格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渴望聽到喝彩。作為一個教育者,又何必吝嗇簡單的一句:“孩子,你能行”呢?

  我堅信“給學生多一點關愛,多一份寬容,就有多一份收穫”,只要有愛,學生健康成長的夢想就能成真!

  篇二: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每當手捧由孟繁華主編的《賞識你的學生》這本書,總會被封面上那句“本書不僅會改變許許多多教師的教育理念,而且會影響千千萬萬孩子的一生”所震撼。這本書折射出一個個令人扼腕嘆息的案例;折射出教師善待每一個生命的教育理念。它像一輪又一輪的波浪不斷衝擊我的心靈,讓我沉思,讓我審視我的教育方式,尋找我的可取與不足。讀了《賞識你的學生》這本書,強烈的感到有一些詞語在我的頭腦中反覆呈現,那就是“賞識、寬容、理解、信任、責任、奉獻……”而從這個故事裡我也深深地體會到了讓每個學生走向成功,賞識每一位學生的長處,肯定他成長過程中的細微進步,讓他不斷有成功的體驗,對學生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

  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賞識是熱愛生命,善待生命,是孩子無形生命的陽光、空氣和水;賞識是溝通,是平等,是生命之間交往的橋樑; “賞識教育”也是每位家長和教師都使用過,無意中又遺忘的教育;是讓家長和教師撿回寶藏,回歸到教孩子學說話學走路心態的教育;是承認差異,允許失敗的方法,是使孩子舒展心靈,盡展潛能的教育。 “賞識教育”更是讓家長和教師走進孩子心靈、走出教育誤區的教育;是家長和教師在享受中教、孩子在歡樂中學的教育;是讓家長和教師孩子生命和諧、兩代人成為朋友共同成長的教育。

  可見賞識就是愛的體現。它不是虛情假意的做秀,不是居高臨下的寵幸,不是不講原則包辦代替的溺愛,它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關愛與殷殷期待。它並不深奧,它也許就是一句"你很聰明","我就知道將來你能成為科學家",就是摸摸孩子的頭、牽牽學生的手、就是把沒有自信的學生推到賽跑道的起跑線上的,甚至它還可以是一句"我以有你這樣的學生而感到驕傲"。一句溫馨的話語、一個愛撫的動作、一次表現的機會往往就蘊含著賞識,就能生動地表達你的賞識。

  賞識學生,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來看待,挖掘他們的閃光點、理解學生、相信學生,不斷地鼓勵表揚他們,我想我們也一定會得到皮格馬利翁效應的。美國着名心理學家詹姆斯說過這樣的話:“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質就是被人賞識的渴望。”無論年齡大小,地位高低,人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不同,都不會拒絕別人的讚揚,來自別人的讚揚或獎勵,都會令被表揚者產生愉悅的情緒體驗,那麼學生也一定會朝着你引導的方向前進的。

  美國心理學家威譜·詹姆斯有句名言:“人性最深刻的原則就是希望別人對自己加以賞識”。因而,賞識從本質上說就是一種激勵。詹姆斯還發現,一個沒有受過激勵的人僅能發揮其能力的20%-30%,而當他受過激勵后,其能力是激勵前的3-4倍,因而在學習過程中,激勵的存在,至關重要,任何學生都需要不斷的激勵。“賞識教育”可以幫助失敗者找回自信和發展,重建精神世界的大廈,找回自我教育的能力。

  我們大多數教師在教育學生時,往往批評多於鼓勵,甚至經常用一些刺激性的語言,以引起學生的重視。例:“這麼簡單的題目都要做錯,怎麼去考重高。”“講了幾遍的題還不會,真是對牛彈琴。”“看人家學生怎麼怎麼好,你們以後怎麼辦?”“以你的成績表現,將來多半是下崗工人的料,遲早會被社會淘汰。”“跟你講了多少遍,還改不了這個毛病,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本來教師想通過揭學生的痛處,來喚醒學生,這種心情可以理解,殊不知這樣做嚴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效果恰恰適得其反。因而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我們教師必須引進新的觀念,新的方法來教育學生,以適應當代教育的需要。

  還有,縱觀在校的部分被老師、家長、同學視為“差生”的同學,他們常常受到抱怨、指責、貶低及各種各樣的刺激。為了這些孩子更聰明,老師卻說其笨,為了孩子動作快,而孩子得到的評價卻是慢,為了孩子細心,老是怨孩子粗心……,總是揪着孩子的缺點不放,“小題大做”、“無限誇張”,讓孩子在“我不行”、“我是壞孩子”的心態中成長。於是,一雙雙明亮的眼睛陡然暗淡無光了,孩子的志氣一天天消沉下去,喪失了自尊和自信,言行舉止也就隨之“笨’’起來了。可悲的是老師根本不知道孩子能力的幼芽正是這樣被自己親手掐掉的。

  通過以上這些事例,我意識到:要改變這種現狀,利用賞識教育能起到事半功倍,轉化差生的目的。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因為人性中最本質的追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賞。日本心理學家永多湖輝曾說:“在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着巨大的,不可估量的潛力。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宇宙的潛能隱藏在每個孩子心中。”而賞識教育的奧秘就在於時時、處處、事事在心靈深處堅信孩子行,寬容地承認差異,允許失敗。讓這些“弱差生”重新得到“行”的滋潤,讓他們時時感到自己是好孩子。只要他們在成長中覺醒了,巨大的潛能就會像火山爆發一樣排山倒海、勢不可擋。

  "一顆沙子,一個世界;一朵野花,一個天堂",學生年齡雖小,其內心世界也是豐富多彩的,發自心靈的對話與愛是教師打開學生心扉的一把金鑰匙,而你也是學生前行道路上的一道最美麗的風景。

  這本書中感動人的故事真是太多太多,面對一個個被很多人認為無可救藥的"差生",失去自信的學生,卻在有的教師手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讓人刮目相看。這再一次說明,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育。當我們一個勁地埋怨學生的時候,趕緊拿起書來充實一下自己吧,讓自己眼界更開闊,讓自己多一份包容,多一份關愛,多一份賞識……《賞識你的學生》真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篇三: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記得剛為人師時發生的一件事,有一個學生平時學習成績不突出,但是小毛病較多,比如上課吃零食,和老師吵嘴,不愛寫作業等,一次上課他又沒有寫作業,做為班主任的我不禁非常生氣,大聲指責:“看你那樣,什麼也不是,做什麼都做不好,將來也沒有什麼出息!”我們倆大吵了起來,之後不久,他就提出不想讀書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自己什麼也不會,學也沒有用。我馬上意識到我之前對他的傷害有多大,心裡非常的后誨,於是開始用各種辦法勸導他,但收效甚微,最後,他還是離開了。這件事對我的觸動非常大,我甚至一度懷疑自己不是當老師的料,從那以後,我開始有意識地讀一些有關如何教育孩子的書,今天,翻看了身邊的一本書,由孟繁華主編的《賞識你的學生》,漸漸地吸引了我的視線,封面上那句“本書不僅會改變許許多多教師的教育理念,而且會影響千千萬萬孩子的一生”,讓我感到震撼。

  這本書中大概講述了50個真實的故事,這些故事中,有家長對老師的期待,有學生對老師說的心理話,也有老師與學生之間的感人故事,其中《報復與報答》這個小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則故事講的是一位學生講述兩個老師給予他的影響。兩年前,他是一個逃學、曠課、身背處分、帶領同學搗亂、讓媽媽絕望、讓學校老師頭疼至極的學生,初二結束時,他7門功課只考了260分。一年後,他的中考成績翻了一番,上升到528分,如今,他是重點中學的高一學生,在班上成績不斷上升,已經接近前10名。

  同一個人,為什麼轉眼之間就有這樣驚人的變化?書中,這位學生娓娓道來,和我們平時的孩子一樣,他一開始就是貪玩不完成作業,上課講話,總是被老師罰,有時被老師罰寫“說明書”。有時,語文背書背不出來,老師就罰抄課文,一罰就是10遍、抄不完第二天就乘2,第三天就乘3,永遠也抄不完。這樣,他越來越不願上學,最後每天在外閑逛,天黑后才回家,到後來,也不怕老師了,專跟老師對着干。後來,又一個新學年開始了,他的班主任換了,班主任說:你不是壞孩子,你只是原來不知道努力,成績差了點,但不能代表你壞。為老師的這一句話,他興奮了好幾天。後來老師又讓他當政治課代表,老師說:“成績不好,可以努力。”如一盞溫暖的燈溫暖了孩子的心,後來,他很努力,沒想到老師的一句話,對孩子有那麼大的影響,在他心裡,一直有個願望,將來長大了,一定要報答這位老師,這個16歲的少年,一臉認真的說。

  如今,回想起當年,當然當年的事件是絕不會發生的了,我常常自己反思:作為一名教師,我是不是足夠用心在教育學生抑或誤人子弟?我有沒有做到善待每一個生命,或無條件地愛每一個學生?我能不能讓每一個家長都安心把孩子交在我的手上?這樣想着,不覺背上汗涔涔的!結合著這本書,我漸漸悟到了一些“賞識學生”的妙法和策略:

  一、我深深懂得要付出所有的愛心去關心愛護我的學生。

  當學生犯錯誤時,我們不妨進行換位思考,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想想他們年少無知,自控力弱。我們常教育學生要多設身處地地為別人着想,為什麼我們自己有時就做不到?想想學生們思考的東西,我們才有可能多一份賞識之心,平靜坦然地接受學生的過錯,也才能循循善誘地引導他們改正錯誤。

  現在我自認為已經很關心很愛護自己的學生了,但再站在一個母親的角度去看的話,覺的欠缺了點什麼,今後,我發誓我要用我全部的愛心去關愛我的學生,因為我是一位人民教師,同時我也是一位母親,我能理解千千萬萬做母親的心情,“把孩子交給我,你們放心吧!”

  二、我明白如何去更加的關愛我的學生——賞識學生

  或許你認為不經意的一句話,但在學生的眼裡分量是多麼重,甚至會影響他們的一生。老師的讚揚和鼓勵,就是對他們的賞識,就是對他們的認可,就是給了他們信心和勇氣,讓他們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賞識就是愛的體現。它不是虛情假意的作秀,不是居高臨下的寵幸,不是不講原則包辦代替的溺愛,它是發自內心的真誠關愛與殷殷期待。它並不深奧,它也許就是一句你很聰明,我就知道將來你能成為科學家,就是摸摸孩子的頭、牽牽學生的手、就是把沒有自信的學生推到賽跑道的起跑線上的,甚至它還可以是一句我以有你這樣的學生而感到驕傲。一句溫馨的話語、一個愛撫的動作、一次表現的機會往往就蘊含著賞識,就能生動地表達你的賞識。

  通過學習這本書,我明白了賞識的重要性。是啊!學生被教師賞識,就會發揮學習積極性,就會學有所成。教師被領導賞識,就會發揮工作積極性,就會“教有所得”。說到底,賞識就是一種期待,而期待則是我們給成長中的學生最好的禮物。學生們會從這種期待中看到:自己得到了一份特別的愛和關注。這種愛和關注會使他們全身心地感到愉悅和激動,並充滿了一種回報期待的慾望和勇氣,而最終這種慾望和勇氣又將產生怎樣的奇迹,我們自己也難以預料。

您正在瀏覽: 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賞識你的學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