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讀後感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會議精神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讀後感

  2012 年“決戰現代化”主題讀書活動,第一批閱讀市干教推薦了50 本書。由於時間和精力的關係,本人認真研讀了幾本與自身相關的書籍。其中《中國人的精神家園》一書讓我印象深刻、獲益匪淺。下面我就主要談談在此次主題讀書活動中,對於研讀了這本書後的心得體會。

  青年作家任浩之所著的《中國人的精神家園》一書,正是取傳統文化之精華,重申仁愛、謙恭、自強、自省、和諧等觀念,為我們找到了一個精神家園,也讓我們從傳統文化中尋找到了支撐我們精神的養料。讀完此書,我的心靈彷彿得到了一次洗禮,也不由得將我引向了思考,我們的精神家園是什麼?建設精神家園有什麼樣的意義?怎樣建設我們的精神家園?

  一、我們的精神家園是什麼

  精神家園是指心靈獲得安慰的地方,精神寄託之所。精神家園既是一個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向心力,也是某個具體個體安身立命的精神之柱。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的核心是中華民族精神。它所反映的是中華兒女在長期共同生活、共同奮鬥和共同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共同價值取向、道德模範、精神氣質、情感態度等凝聚而成的民族精神合力。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勤勞善良的勞動人民在長斯的社會生產實踐中形成了一系列優秀的文化傳統和文化精神。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就是對共產主義信仰的執著追求,是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群眾的無限忠誠。如果是普通幹部,那們堅定的理想信念,牢記的宗旨意識,就是正確的精神歸宿;如果是領導,那麼,清正廉明的操守,為民的服務思想,就是正確的精神支撐。作為鄉鎮機關的一名普通共產黨員,我認為我們的精神家園,就是要潔身自好,一身正氣,帶領群眾將南豐建設成“實力強勁、品位高雅、民風淳樸”的江南現代化新城鎮,提高南豐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數。

  二、建設精神家園的意義

  當今社會,建設中國人的精神家園,已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現實意義,這至少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這是為了滿足人們日益擴大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隨着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已經越來越有條件來重視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另一方面,隨着經濟全球化、科技一體化、網絡普及化,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也出現多元化趨勢,特別是由於市場經濟的影響以及社會競爭壓力的增大,許多人的心理世界與現實世界的衝突越來越大,一些人道德失落,信仰迷茫,迷失了人生方向,形成了心靈的空虛,這就是當代人的心靈衝突。要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化解人的心靈衝突,就必須弘揚中華文化,安頓人們的心靈,建設精神家園。

  其次,建設中國人的精神家園,是增進中華民族文化認同的需要。一方面,隨着經濟全球化的迅猛發展,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和交融也迅速增多,特別在西方強勢文化衝擊下,如果不重視弘揚自己民族的傳統文化,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建設我們的精神家園,那就很容易失去自己的民族文化特色,使我們民族的文化身份變得模糊不清,甚至造成一些人淡化自己的民族文化認同意識。另一方面,隨着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加快,人們接受的西方文化也越來越多。一些發展中國家在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很容易受到西方文化的俘獲,喪失對自己民族文化的認同,成為某些西方大國的“文化殖民地”.

  再次,建設中國人的精神家園,是提升核心價值理念,建設現代化社會的需要。現代化社會需要和諧文化。和諧文化是全體人民團結進步的重要精神支撐。而建設和諧文化,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以增強誠信意識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等等,這都需要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需要重視人的精神歸宿和核心價值。

  三、如何建設我們的精神家園

  一是加強教育。要建設我們中國人的精神家園,還須加強對人們的思想文化教育。比如,要善於聯繫人們的精神需要特別是青少年的思想實際進行宣傳教育,同時借鑒發達國家的大眾教育經驗,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投資,盡量降低人民群眾接受文化的成本。又如,應當加強對青少年的禮儀教育,在思想品德教育課中應適當增加禮儀教育的內容,從家庭禮儀到社會禮儀。只有通過全方位的文化建設,才能使人們真正懂得真善美,自覺抵制假惡丑,形成健康的現代意識和社會風尚,為我們中國人營造美好的精神家園。

  二是弘揚中國文化。首先,應該全面認識祖國的傳統文化,加強優秀文化傳統教育,繼承和發揚我們祖先留下來的燦爛文化。其次,我們在對外文化交往中,一方面,要對我們民族的優秀文化有充分的自信心,不要迷失自我,不要盲目崇外;另一方面,要有開放包容的精神,主動吸收各國優秀文明成果,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

  三是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要從小事小節做起,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覺抵制低級、庸俗、腐朽的生活方式。事實說明,不論外界的誘惑多大,只要自身關口把得嚴,努力做到慎獨、慎微、慎初、慎欲、慎名,時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各種細菌侵蝕和腐化就會被拒之門外。共產黨員更要虛心接受組織和群眾的全面監督,時刻用共產黨人的標準和宗旨檢查對照自己,把全部的才能、精力和熱情投入到本職工作中去,做到思想不浮躁、步子不亂套,時刻保持堅定的理想信念,永葆共產黨員的本色。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中國人的精神家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