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名著讀書筆記

名著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名著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教育名著

  紅樓夢讀書筆記(一)

  《紅樓夢》實際上一部青春之歌。盡寫一群十多歲的孩子們打打鬧鬧,吃吃喝喝,飲酒作詩,吵吵架,使使小性子,很多人不喜歡就因為此,可它的精彩之處,也恰在於此,它非常逼真非常細緻地描寫了當時的貴族生活。當曹雪芹晚年窮困潦倒之際,回想自己的一生,一事無成,而自己十四之前不曾珍惜的瑣瑣碎碎,到頭來,才發現,那才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

  與《紅樓夢》的兒女情長相比,《金瓶梅》更現實,它寫盡了世態炎涼,人性的貪婪和荒淫無度盡顯於書中。

  所以我讀《紅樓夢》,比較關注書中人物的年齡,雖然作者寫得較模糊,但還是有跡可循。林妹妹死時,也不過十五歲,所有故事中的人也不過這個年紀上下。

  十三四歲的孩子有自己獨特的言語和行為,是很正常的。很少有書這樣寫青春。所謂,誰的青春不迷茫。賈寶玉喜歡吃胭脂,喜歡漂亮的男女朋友,不喜歡讀經濟仕途的書,對濃詞艷詩卻過目不忘,拒絕長大等等,都情有可原。這就是青春期。

  林妹妹整日哭哭啼啼,愛使小性子,說話尖酸刻薄,這也是一個孤苦無依的小女孩常有的表現。她要的絕對與唯一,是多麼難能可貴。

  小小年紀的薛寶釵,能藏愚守拙,深藏不露,壓抑自己迎合別人,還真有些違背人的天性,青春過早地夭折了,可憐,直淪為封建社會的殉葬品。

  我們所懷念的青春,正在於它的那份真,那份純,那份痴,那叢中深深淺淺的哀愁和憂傷,令我們一生都念念不忘,耿耿於懷,縱其所有去找尋,它早已消失在似水流年中。

  白與黑讀書筆記(二)

  讀《白取黑》是一段太甚冗少的進程,果為韶光已給了作家戰作品最無私而又公道的評判,我的閱讀態度自不能像對暢銷書那樣肆無顧忌,又不能像對言情小說那樣不置可可。我是在存心靈來取那個期間攀話,重面也放在歷史以中的探討戰思量。

  激發我啃完着本書的是其自己的複雜魅力。作者從一紙簡單的刑事案件資估中閃現出那個期間寬大年夜的社會繪里,把一個一樣平凡的刑事罪過前進到對十九世紀初期法國資產階級社會軌制,停止歷史戰哲教研究的水平。小說令我看到在僵硬的歷史籍上沒法感想傳染的,那段法國大年夜貴族戰資產階級瓜代在朝的關頭期間的狀況。我從中相識到現真主義作品的另一種藝術特點——司湯達羨慕的人的“靈魂辨證法”;那取以往我從《下老頭》、《歐也妮·格朗台》中體會的巴爾扎克的“構成一小我的際遇”有很大年夜不同。

  齊書最刺目刺眼也是文教史上馳名的人物自然是於連·索雷爾,“平平易近出身,較下文化,任家庭教師,取女主人發作愛情,事露,槍殺戀人,被判死刑”是他一生的骨架,“逃供”幸運的“熱忱”戰“毅力”、對階級好異的對抗所暗示出近乎英雄的氣勢就是感人的血肉。作者用濃化物量描述而突出心靈跟蹤的足法強化的,正是於連處在青年的衝動下逃供“英雄的胡念”經歷,那是對那個社會形態的對抗,也是對湊數其間、虛度芳華的對抗。

  在社會現真阻礙真現抱背時只有兩種選擇:退避或是對抗。那些當著小職員不供上進、成天埋怨生涯累味的青年就是退避者,他們大年夜概平平得溫馨卻被社會的行進所裁減。能不息樹坐人生方針、決議真現人心理念的就是戰於連有同樣氣勢的對抗者。那個期間當然不悲迎虛偽的言行作為足段,但依然需要對生涯的熱忱來對抗空虛的過活。那樣,於連悲劇性的終局除明示“小我對抗行短亨”中,就有了對現今社會更真際的意義。

  寫至此,不得不引到那部小說的一個“創舉”——使於連取德·雷納爾夫人“心靈的戀愛”戰於連取德·推莫爾蜜斯“腦筋的戀愛”相映成趣。雖然那兩個貴族女性的戀愛圓法如出一轍,一個深薄,一個狂熱,他們在那兩個基本面上倒是一致的,那就是:對本階級的厭惡,對封建門閥軌制的反水。記恰當於連發明自己的戀愛正蛻變成虛枯的對象時說“我把自己譽了”,可之後的細節是“一種孤下之間帶着惡意的表情很快的替換了最竭誠、最劇烈的戀愛的表情。”那時的貴族蜜斯倒是擺脫了一貫慢得像黑龜爬一樣的生涯,用損失威寬的圓法博得戀愛。書中兩段悲劇戀愛的停頓初末陪陪着新貴的若即若離戰於連的自大年夜帶來的嫌疑,直至生命將要末結時,戀愛才爆收回杯水車薪的原初的火花,令人感懷。

  當我將落筆時,發明意圖識寫出感念的韶光已可取用精神閱讀原着的韶光相對比了。我安靜於自己獲得對抗平平的啟迪,衝動於那些雖然扭直而依然壯烈的戀愛片斷。當有人提及《白取黑》,我可以自大年夜地在回答“我讀過”后里加上一句“我也掩卷沉思過”。

  陶行知教育名著讀書筆記(三)

  讀《陶行知教育名著》,受益匪淺。“然而教學兩者,實在是不能分離的,實在是應當合一的”的觀點到當前教學改革還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論的教學論,用陶行知的話說,是生活現象之說明,即教育現象之說明,在生活里,對事說是做,對己之長進說是學,對人之影響說是教,教學做只是一種生活之三方面,不是三個各不相謀的過程。“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在做上教的是先生;在做上學的是學生。從先生對學生的關係說:做便是教;從學生對先生的關係說:做便是學。先生拿做來教,乃真教;學生拿做來穴,方是真學。”他用種田為例,指出種田這件事,要在田裡做的,便須在田裡學,在田裡教。

  在陶行知看來,“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義是教的方法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要根據做方法,“事怎樣做便怎樣學,怎樣學便怎樣教。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學而不做,不能算是學。教與學都以做為中心”。由此他特彆強調要親自在“做”的活動中獲得知識。值得指出的是:“教學做合一”的“做”與杜威“從做中學”的“做”是有區別的。首先,陶行知所說的“做”是指“勞力上勞心”,反對勞力與勞心脫節。這定義便是在勞力上勞心。單純的勞力,只是蠻幹,不能算做,單純的勞心,只是空想,也不能算做,真正的做只是在勞力上勞心。其次這個“做”亦是行是知之始的“行”。陶行知指出:“教學做合一既以做為中心,便自然而然地把陽明先生的見解顛倒過來,成為‘行是知之始”,‘重知必先重行”,他認為“有行的勇氣才有知的收穫”。可見陶行知的“做”是建立在“行”的基礎上,是以“行”求知,強調“行”是獲得知識的源泉。 在教學改革不斷推進的今天,不管教學進行何種改革,陶行知先生的教學做合一的理論改不了。

  三國演義讀書筆記(四)

  懷着激動的心情,我第三次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一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的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讀者彷彿進入了一種境界。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以智和勇來依次展開的,但是我認為智永遠是勝過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計嚇退了司馬懿率領的十五萬大軍。此種例子舉不勝數。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划謀,勇不當敵,文不拿筆,武不動槍”的。像漢室劉禪,整日飲酒作樂,不理朝政,心甘情願的把蜀國獻出,最後竟然上演了讓天下人恥笑的事情,樂不思蜀。誰會想到一個國家的統治者能做出這樣的時移俗易的事情來呢?

  有勇無謀,大敵當前,只能拚死征戰。呂布,顏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呂布在白門樓聽從謀士的計策,何必被曹操弔死在城門上呢?如果顏良把劉備在河北的事情和關羽說清楚,哪兒至於被義氣的關羽所砍呢?古人云:大勇無謀,禍福占其,禍居上,福臨下,入陣必中計,死無不目。

  再談談國家,魏,曾經煊赫一時;蜀,曾經功成不居;吳,曾經名震江東。這麼來看,從國家就可以反映出國君的性格。曹操,欺壓百姓;劉備,愛民如子;孫權,稱霸江東。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里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卧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還有像龐統、姜維、徐庶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一個佔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經過一番刻苦的努力,終於當上了水軍大都督,總統水兵。不過他太過於嫉妒,死時年盡二十六歲。

  從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要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地走好追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會不遠的。

  名人傳讀書筆記(五)

  《名人傳》是由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書中寫了三個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個是德國作曲家:貝多芬;另一個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米開朗琪羅;最後一個是俄羅斯名作家:托爾斯泰。

  在這本《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是個音樂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音樂。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當他沉醉在音樂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音樂為生的大音樂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為什麼還能成功呢?為什麼正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卻能做到呢?這引起了我的深思。我認為,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有着超與凡人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到困難時,經常想到的就是請求他人的幫助,而不是直面困難,下定決心一定要解決。而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最後,我希望全世界人都能夠記住貝多芬,並像貝多芬那樣活着。

  西遊記讀書筆記(六)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吳承恩先生的傑作,講述的是一個潑猴和唐三藏及師弟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經的故事,這本書我雖然看了一遍,但是以這本書編輯的電視機不知道看過多少遍了,它給人一種百看不厭的感覺,讓人看了就喜歡上了它。 看完這部小說,有很大的感悟,我覺得學習唐僧的全心全意,孫悟空的不怕艱難險阻,勇往直前的精神。

  這本書把一個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潑猴勾勒得栩栩如生,寫它從天不怕地不怕變為一個恭敬的猴子,為了師傅的安危他奮不顧身,他並不像豬八戒那樣好吃懶惰,也不像沙僧那樣憨厚,作者更是藉助他這一點勾勒出孫悟空的大智大勇,自從唐三藏把孫悟空從五指山解救出來到取得了真經,這期間經理九九八十一難,每次劫難都是孫悟空全心全意去解救師傅的,最後才圓滿的取回真經。 在打白骨精這一回里,他三次打死變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師傅氣的念緊箍咒,唐僧是凡人他並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釋他完全不聽,而是念他的緊箍咒,疼的孫悟空滿地打滾,最後唐僧還要和孫悟空斷絕師徒之情,孫悟空被迫無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孫悟空心理並沒有怨恨師傅,更沒有去報復師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總是想着師傅的安危,可見他對是師傅的真心。這一路上他們經歷艱難險阻,不管多累,多餓,不管妖怪是多麼的陰險狡猾他門都一一打敗他們,把師傅從危難中救出來。

  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書讀多了總是有好處的,在當今的社會裡沒有文化是不行的,會被社會淘汰,從我們呱呱落地,父母就教我門說話,識字,等大一點兒他們又教我們怎樣做人,我們在學校里不僅是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學做人,只有學會了怎樣做人,才能學會更多的知識,才能廣交益友,可見書何其的重要。 從書中我們會悟出許多真理,所以我們應該多讀書,讀好書。

您正在瀏覽: 名著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名著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